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亿德app官网世界最长的超高海拔高速公路隧道全线贯通
2024-04-27 来源:

6月28日,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西藏S5线(拉萨至泽当快速通道)圭嘎拉隧道全线贯通,标志着这条世界最长的超高海拔公路隧道,历时七年“鏖战”终于取得决定性胜利,将为打造西藏经济核心区提供新助

6月28日,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西藏S5线(拉萨至泽当快速通道)圭嘎拉隧道全线贯通,标志着这条世界最长的超高海拔公路隧道,历时七年“鏖战”终于取得决定性胜利,将为打造西藏经济核心区提供新助力。

圭嘎拉隧道是西藏S5线的控制性工程,隧道进口处海拔为4248米,出口处海拔4117米,隧道左洞长12.79公里,右洞长12.78公里,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超高海拔公路隧道。

中交二公局拉泽项目负责人周晓兵介绍,圭嘎拉隧道平均海拔达到4300米,特别是1号斜井洞口海拔高达4700米,而且地质情况极为复杂。施工中面临着隧道掘进和通风距离长、斜井坡度大、高原缺氧、高寒低温等难题,以及富水、岩爆、瓦斯等不良地质条件。中交二公局建设者大力弘扬“两路”精神,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斗志,在雪域高原奋战7年,打通了拉萨到山南的快速通道。

建设者针对施工难题,全面开展技术创新,引进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锚杆台车、铣挖机、电动装载机、电动挖掘机等先进设备,大幅减少了作业人员数量和劳动强度,显著提高了施工效率和安全质量水平。圭嘎拉隧道通过“机械化换人、智能化减人”的创新实践,推动隧道施工从“人海战术”转变为“智能建造”模式,为超长、超高海拔隧道建设提供了新模式。

据了解,西藏S5线(拉萨至泽当快速通道),起于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林拉高速互通枢纽,止于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贡泽高速公路,是推进拉萨山南一体化、打造西藏经济核心区的重要举措,也是西藏建设1小时经济区、全区3小时经济圈和3小时综合交通圈的重要环节。

圭嘎拉隧道贯通为S5线全线年底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届时,拉萨至山南的车程将缩短至1小时,将从根本上改变当地的交通格局,不仅极大便利当地群众出行,还将带动沿线旅游和农牧产业发展,形成一条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民生路、致富路、连心路。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