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BOB体育入口官网下载低温寒潮暴雪预警齐发!高速公路安全行车指南请查收
2024-03-27 来源:

"近来,全国大部地区迎来降温寒潮,雨雪天气下,司机们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更要注意行车安全,特此整理了高速公路通行安全指南,以备不时之需。"▲图源:开封广播电视台1、随时关注天气和路况开

"近来,全国大部地区迎来降温寒潮,雨雪天气下,司机们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更要注意行车安全,特此整理了高速公路通行安全指南,以备不时之需。"

QQ截图20231218085519.png

▲图源:开封广播电视台

1、随时关注天气和路况

开车出门前,应当提前通过交通广播、交管部门、网络等了解天气情况、路况、交通管制信息,详细掌握通行线路的交通状况,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

2、谨慎驾驶

驾驶人需谨慎驾驶,全程系好安全带,雨雪天路面湿滑,要降低车速、保持车距。如遇车辆排队等情况,要服从交警指挥疏导,依次顺序通行。

3、匀速行驶

冬季冰雪天路滑,突然踩刹车、突然加速、突然减速、突然转动方向,都可能引起侧滑。所以冰雪天走高速公路要注意匀速行驶,掌稳方向,保持好车辆的平顺性。

4、不要急刹车

遇到冰面上有打滑现象,不要急刹车,不要猛打方向,要减挡降低车速,同时进行点刹,让车慢慢停下来。

5、不要随意超车、变道

在冰雪路面,需要控制好车距,尽可能避免在冰雪路面上超车。由于冰雪路面上轮胎附着力减小,刹车效果变差,所以不适合加速超车,此时超车的话,稍有不慎,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如果必须超车,最好选择宽敞、平坦的路段超车。超车后,与后车留出足够的安全距离后,才能变道。

6、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雪天在高速公路驾驶,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非常关键。因为雪天路滑,制动距离变长,且为防止侧滑不宜采取急刹车。

7、切勿占用应急车道

高速公路属封闭式道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救援车辆只能沿高速公路到达现场,此时应急车道的“生命通道”意义就会被体现出来。所有车辆都需依法留出应急车道,供遇到事故、故障等紧急情况的车辆,以及警车、救护车、拖车等救援车辆通行,为事故中的受伤者争取生命急救时间。

8、安全须知

一旦遇到故障或因紧急情况停车,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句,要先将车停在右侧应急车道,打开双闪,在车后150米处设置反光三脚架。驾驶人要组织乘客全部离开车辆,站到高速公路护栏外,千万不要坐在车里,更不能站在车边围观,避免发生二次事故,造成更大损失;同时立即拨打电话报警。

那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车辆一旦出现故障或事故,正确做法是什么?

情况1:车不能动该怎么办?

打开双闪,尽快在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示标志,提醒后车提前减速刹车,人员撤离到护栏外安全位置报警。

情况2:车可以动怎么办?

一旦发生事故,车辆若能移动,驾驶人需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应急车道或者就近出口驶离,车辆停至应急车道后应打开“双闪”,后方150米以外放好警告标志。

需要注意的是:车辆故障或发生事故后,无论车辆能否移动,全车驾乘人员都不要留在车内,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逗留,应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驾乘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报警。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