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利18在线登录平台科技创新赋能 万桥飞架贵州
2024-04-26 来源:

在贵州凤冈、思南、石阡三地交界处,一座世界级桥梁于今年7月建成通车,宛若长虹卧波,跨越乌江两岸。这座拥有“钢脊梁”的大桥,是德江至余庆高速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乌江大桥,也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上承式钢管

在贵州凤冈、思南、石阡三地交界处,一座世界级桥梁于今年7月建成通车,宛若长虹卧波,跨越乌江两岸。这座拥有“钢脊梁”的大桥,是德江至余庆高速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乌江大桥,也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

精度是贯穿乌江大桥建设始终的关键词。“整座桥的钢结构以高强度螺栓进行连接,这对精度提出了极高要求,容许最大误差仅有3毫米,技术难度非常大。”德余高速公路乌江大桥项目负责人王志金说。

为保证全桥22万颗螺栓孔的位置没有丝毫错位,项目建设团队进行关键技术创新,采用系列先进工艺和设备,让这座运用全栓接工艺建设的桥梁,达到同类型桥梁建造的世界顶级水平。

近年来,一座座世界级大桥如雨后春笋在贵州相继建成,是科技创新赋予了贵州桥梁之力量、底气,是科技引领让贵州造桥技术惊艳世界。

智能化建造世界级高桥

目前,六枝至安龙高速公路花江峡谷大桥建设正酣,项目团队朝着云霄发起新的挑战。这座桥高625米,建成后将成为新的世界第一高桥。经过一次次试验探索,项目团队研发出山区峡谷超高索塔竖向移动工厂整体式爬模系统,攻克了传统墩柱施工技术动力不足的难题,让花江峡谷大桥实现智能化建造。

特殊的地理条件让贵州桥梁建设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也为贵州桥梁发展提供了天然的实践平台。近年来,贵州通过科技创新、BIM技术应用和数字化转型等,不断提升桥梁设计、建造、维护等全寿命周期的生产和运营质效。

金烽乌江大桥是贵州首座采用预制平行钢丝索股施工的六车道钢桁梁悬索桥,两岸均采用重力式锚碇。为解决锚碇预应力管道和型钢支架“打架”的问题,技术人员创新运用了BIM技术提前定位,全桥两个锚碇加起来节约了近200吨型钢支架。

杭瑞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首次采用主梁纵移悬拼新工艺。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曾组织50余名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组成智囊团,针对北盘江大桥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为西部高山峡谷地区大跨度桥梁建设提供了借鉴和指导。

平罗高速公路平塘特大桥采用的叠合梁斜拉桥整节段上行式安装工法属国内首创。该桥为三塔斜拉桥,净高332米的主桥塔是世界最高钢筋混凝土桥塔,桥梁设计将力与美相结合,形成了极具动感的桥梁整体造型。

多项指南标准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过去十年,贵州在桥梁建设方面发布技术指南20项、地方标准7项,申请专利13项,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创造了数十个世界第一。

2015年建成的贵瓮高速公路清水河大桥,主跨1130米,全桥仅用两年半时间建成,创造了大型悬索桥的施工奇迹。仅隔一年,贵州再次刷新自己创造的斜拉桥纪录,建成了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桁梁斜拉桥——贵黔高速公路鸭池河大桥。

2021年建成通车的320国道花鱼洞大桥,是首个完全由贵州省本土企业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并获古斯塔夫斯·林德撒尔国际大奖的项目。造价仅1.1亿元的花鱼洞大桥,在全国首创“旧桥建新拱,新拱拆旧桥”的改建方式,对红枫湖保护区没有任何污染,成为山区桥梁改建项目典范。

“贵州在桥梁建设方面开展了大量攻关,在建设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设计、施工、技术等各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围绕峡谷大跨径桥梁的结构体系及理论等瓶颈问题,攻克了一系列科学技术难题。”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许湘华说,截至2022年年底,贵州公路桥梁超过2.8万座。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