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aoa体育网页版决胜年内通车 崇爱高速公路打造品质隧道(图)
2024-04-26 来源:

石破天惊开绝壁,横贯险峰筑坦途。隧道作为修建在地层中的地下工程建筑物,对跨越复杂地形,提高交通效率具有重要作用。水口-崇左-爱店公路(崇左至爱店口岸段)(简称“崇爱高速”)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践

石破天惊开绝壁,横贯险峰筑坦途。隧道作为修建在地层中的地下工程建筑物,对跨越复杂地形,提高交通效率具有重要作用。水口-崇左-爱店公路(崇左至爱店口岸段)(简称“崇爱高速”)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践行“崇尚工匠,爱济品质”的建设理念,牢牢坚守安全和质量底线,大力弘扬品质工程精神并以此为基点,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致力建造安全、耐久、智能、绿色的高品质隧道工程。

QQ截图20230914100554.png

隧道洞顶采用纳米硅负离子涂装。崇爱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供图

项目共有2座隧道,分别是4.8公里的特长隧道——观音山隧道,以及2.6公里的长隧道——亭亮隧道。面对隧道建设难度高、风险大,项目立足长远、未雨绸缪,在体制机制、管理手段、技术创新等方面多点发力,加强研判,精准施工。隧道工程施工坚持以“先预报、超前管、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为指导方针,针对滑塌、岩爆、渗水等易发事故精准谋划研判,利用先进的地质探测设备(地质雷达、超前水平钻探等)进行超前地质预报,及时消除施工过程安全隐患,以数据支撑建立科学的隧道施工管理体系,铸造品质工程。

QQ截图20230914100628.png

项目管理人与第三方检查围岩情况。崇爱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供图

精准预报严控地质灾害

在隧道施工流程中,地质结构的内部环境复杂,施工周期冗长。如何应对地质灾害成了项目工作人员面临的最具挑战性的问题。

为了应对不良地质条件对隧道施工的影响,项目建立了一套完备的风险防控机制。根据“先预报”的指导方针,使用地质雷达和超前水平钻探等探测手段进行超前地质预报。根据已开挖围岩状态的实际情况,项目加大对已开挖围岩变形的观测力度,及时分析、判断对采集到的数据并进行深入研讨、分析,制定严谨的技术措施方案,有效降低地质灾害对施工产生的风险。

QQ截图20230914100705.png

亭亮隧道二衬施工标注规范。崇爱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供图

智能施工建造品质隧道

根据“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目标,项目持续增加设备投入。采用的湿喷机械手不仅提高了隧道初支喷浆的效率,减少了操作人员与混凝土的接触,还降低了洞内粉尘污染浓度,达到了改善隧道内空气质量的目的;使用的全断面液压自行走二衬台车,减少了拼接模板的数量,提高了二衬混凝土浇筑的整体性水平,避免了裂缝的出现,其自带的动力行走系统还提升了设备转移效率。这些新设备的投入使用极大地提高了隧道施工的机械化程度,有效地提高了施工效率。项目还充分利用BIM技术、实时视频监控、地质扫描、监控量测、隧道人员定位系统等信息化工具,以实时掌握隧道施工的进度与质量情况,实现隧道管理的可视化。最终,成功将隧道贯通误差控制在10厘米以内,实现了全方位、多维度的管理成效。

居安思危筑牢安全之基

在持续推进工程项目的过程中,保障施工环境的安全性是必要的前提。自隧道工程启动以来,确保人员安全在施工管理工作中始终占据重要地位。管理工作的核心是落实主体责任,各层级抓安全,全员主动抓安全,以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为手段,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QQ截图20230914100758.png

开展隧道安全检查。崇爱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供图

项目通过灵活运用化整为零的理念,拆解细化隧道管理工作,梳理并编制了《崇爱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检查清单》,确保现场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无死角。为保证隧道爆破过程中的人员安全,项目建立了“三次信号预告”机制,在起爆预告、起爆确认、解除警戒的过程中,通过预留音响和视觉信号反馈,确保爆破过程中的人员安全。

项目还积极推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为重点的高水平安全生产,聚焦隧道施工关键环节及重点部位实施以机械化作业替换人工作业、以自动化生产减少作业人员、以智能化管控实现无人伤亡,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隧道施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财产安全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隧道内安装了标准化的监控系统和人脸识别系统,以便对进出隧道的人员进行信息化管理,防止非施工人员进入隧道,从而降低安全风险。通过掌握进出隧道的人员数量,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效能,实现安全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和精细化。

QQ截图20230914100839.png

采用LED节能灯降低隧道照明消耗。崇爱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供图

多措并举践行绿色发展

隧道是高速公路能耗最高的构成部分,实现隧道工程的绿色建设与节能减排,是实现绿色公路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崇爱高速隧道建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将环境保护与工程建设“两手抓”,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照明智能控制系统、隧道通风技术、隧道弃渣综合利用技术等一批绿色建设技术在崇爱高速隧道工程建设中落地生花。

本着绿色环保、节约工程用水的建设思路,项目对隧道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进行多级沉淀循环净化再利用,在减小对环境污染的同时缓解隧道工程用水紧缺的问题,有效地保护了观音山隧道周边的自然环境;隧道洞顶采用纳米硅负离子涂装打造蓝天白云的洞内景观,行车视觉效果舒适,同时具有耐污染、防火阻燃的作用,即使在1000℃以上的高温下也不会产生有害气体,减少火灾对隧道结构的破坏和对司乘人员健康的危害,极大保障了运营期间隧道行车安全。

信念如磐迎难而上,千锤万凿筑就通途。在崇爱高速的施工现场,一系列繁琐的隧道建设任务令人生畏,但勤劳奋进的建设者却不曾退缩,他们用坚定的步伐与时间赛跑,不屈不挠地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最终成功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崇爱高速的建设者们以智慧和汗水为笔,书写了建设华章,描绘了一幅幅充满希望和光明的蓝图,用坚实的步伐迈向高质量的发展之路,勇攀建设的新高峰。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