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KB体育张喜刚院士:“智能桥梁”是实现桥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图)
2024-04-27 来源:

张喜刚院士致辞过去的40年,中国桥梁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条件和技术储备,为未来跃升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然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绿色发展等一系列

张喜刚院士致辞.jpg

张喜刚院士致辞

过去的40年,中国桥梁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条件和技术储备,为未来跃升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然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绿色发展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的提出和深入实施,又将为桥梁产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如何抓住难得的时代发展机遇,加快构建现代化桥梁产业体系,建设桥梁强国,是中国桥梁人需要共同面对的新命题。

6月15日,在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第五届桥梁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公路学会桥梁和结构工程分会理事长张喜刚表示,推动桥梁工程的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中国桥梁人的核心任务。就桥梁工程而言,安全、智能、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三大主题,其中,智能是推动安全和绿色持续提升的关键和核心。

张喜刚院士强调,发展以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能桥梁”,是实现桥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也是桥梁人的历史使命。桥梁人应当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从行业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奔着智能桥梁发展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瞄准制约桥梁智能化的卡脖子和核心关键技术问题,深入地思考、谋划和行动。

张喜刚院士表示,在过去两年,围绕“智能桥梁”这一重大任务,他们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

积极部署桥梁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

近年,面对新一轮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在淘汰率接近一半的情况下,公路长大桥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考核评价,再次成为桥梁领域唯一纳入新管理序列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同时,张喜刚院士作为工程领域的召集人全面参与了全国重点实验室的体系布局优化调整工作,充分反映桥梁行业发展需求。桥梁领域抢抓重组机遇,成功申报了“长大桥梁安全长寿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等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桥梁界成为同时拥有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两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领域,对于推动中国桥梁创新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推动行业战略研究

近两年张喜刚院士牵头在中国工程院立项了“智能桥梁发展战略研究”“平安百年桥隧品质工程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两个重点项目,目的就是从顶层战略规划推动桥梁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造关键核心技术

近年来,桥梁行业成功申报了“桥梁智能建造理论与方法研究”“超大跨缆索承重桥梁用关键材料研发与示范应用”等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等院校、骨干企业、科研机构等协同公关行业关键科学技术难题。

努力推动有组织的桥梁科研

在2022年的桥梁分会换届大会上,张喜刚院士提出了编制桥梁学科发展规划的设想,目前,规划纲要已正式发布,进入到了正式编写阶段。目的就是通过系统总结、科学研判,为桥梁学科及行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以有组织的科研助力中国桥梁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可以说,桥梁工程科技创新进入了有基础、有共识、有平台、有组织、有场景的新发展阶段。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