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雷竞技页面面向全寿命周期数字化交付,全国首条“零碳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2024-04-26 来源:

从山东高速集团获悉,8月29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济南绕城东二环至长深段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其中,长深至潍日高速段已于2022年12月建成通车,标志着济潍高速全线具备通车条件。交

QQ截图20230831085058.png

从山东高速集团获悉,8月29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济南绕城东二环至长深段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其中,长深至潍日高速段已于2022年12月建成通车,标志着济潍高速全线具备通车条件。

交工验收委员会分组对项目现场和内业资料进行了实地察看和审阅,听取了各参建单位关于项目建设执行情况的汇报。经审议,一致认为项目建设程序规范,质量保证体系健全,施工组织管理严密、质量控制得力,内业资料完整、齐全,工程质量合格,同意通过交工验收。济潍高速公路全长161.9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双向六车道,概算投资421.35亿元,是全国首条“零碳高速”、山东省首条新建智慧高速,也是全国首条面向全寿命周期数字化交付的高速公路。项目被列入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智慧高速建设试点、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第一批试点任务名单,荣获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冠名、山东省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和山东省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试点工程等荣誉。建成通车后,对于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加快省会经济圈与胶东经济圈互联互通,完善山东高速公路网布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途经山岭重丘及微丘区、采空区,桥隧比达41%,气象环境复杂,建设过程中,按照“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准全天候通行”的建设定位,围绕“智能管服、快速通行、安全保障、绿色节能、车路协同”五大体系,以智慧隧道为突破点,以零碳目标为导向,倾力打造了融“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传感通信网、绿色能源网”于一体的全国领先、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智慧“零碳高速”公路。

在济潍高速公路建设中,通过打造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零碳智慧能源网运行系统、碳排放综合管控系统、污废资源化处理系统、近零能耗建筑节能系统、林业碳汇提升系统六大系统,实现多个场区运营期自我中和,多个点位级路侧“用能自洽”,全路线零碳。

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四级技术专家包西勇表示,在济潍高速公路的设计阶段,通过对整条高速公路的碳排放进行计算,隧道、机电设备、沿线场区等基础设施的用电进行统计分析、预测,未来25年运营期济潍高速光伏发电总量超过耗电总量,据此提出了“零碳高速”的概念。

包西勇举例说,高速公路隧道的遮光棚,把进出洞口的遮光效应和光伏发电融合到一起,既遮光提高了驾驶舒适度,又利用棚洞发电,电力直接用于服务区照明系统。同时利用高速公路主线边坡布设了光伏发电,直接为高速公路上的机电设施提供绿色能源供给。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