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安博app下载真“国产替代”!揭秘首个开源鸿蒙使能的智慧隧道!
2024-04-27 来源:

近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指导,中国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与信息化分会主办,山东高速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智慧高速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

近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指导,中国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与信息化分会主办,山东高速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智慧高速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全国各交通运输厅信息化单位、交投及高速集团公司、公路设计院、公路信息化相关企业高校的代表百余人参会,并前往济南至青岛中线高速公路(简称“济青中线”)杭山东隧道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参观。

QQ截图20230721090150.png

▲研讨会现场

QQ截图20230721090225.png

▲开源鸿蒙交通领域专家现场发表主旨演讲

作为山东交通强国智慧高速试点项目,济青中线将打造融智能运输网、传感通信网、绿色能源网为一体的全国领先、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智慧高速,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将以“智能管服、快速通行、安全保障、绿色节能、车路协同”五大体系为支撑,以智慧隧道为突破点,打造交通强国的“智慧高速示范样板”。

隧道,是高速公路路网中监管难度最高的路段,也是公路场景中难啃的“黑盒子”。繁杂的机电设备加上特殊的环境因素,使得隧道建设面临着设备运行状态监测不全面、核心设备国产化覆盖率低、异常事件感知不及时、机电设备运行管理不完善等难题,而这也是智慧隧道建设的关键所在。

QQ截图20230721090301.png

▲杭山东隧道

杭山东隧道作为济青中线项目中智慧隧道建设的标杆,同时也是国内首个开源鸿蒙使能的智慧隧道。隧道由华为公路水运口岸智慧化军团与湖南开鸿智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鸿智谷公司”)深度参与交付、实施,隧道创新采用了开源鸿蒙、雷视融合等技术,从底层系统、机电设备到运维应用,全方位、多维度地探索智慧隧道建设的无限可能,打造集“国产化、全域数字化,智能巡检化,自动化、能源集约化、管理集中化”为一体的智慧隧道示范样板。

项目就隧道机电系统中的神经中枢、操作中心和安全屏障——控制系统及机电控制设备进行了深度革新,采用开鸿智谷公司基于开源鸿蒙技术底座创新研发的新一代交通机电控制设备——在鸿控制器(隧道系列)替代传统机电系统方案中的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适配联接杭山东隧道中交通信号灯、车道指示器、CO/VI检测器、亮度检测器、射流风机等14大类隧道机电设备,实现对隧道内环境参数、机电设备运行状态等进行实时采集和智能控制。因其安全可控、智慧便捷等优点,在鸿控制器在今年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上成功获评为年度“最佳产品”。在鸿控制器硬件上采用了国产元器件组合,并成功通过温度、湿度、机械震动等高强度测试;软件上搭载同样由开鸿智谷公司基于开源鸿蒙打造的公路在鸿OS,从操作系统到机电控制设备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国产替代”和“安全可信”。此外,通过系统集成设备联动、数据标准化等公路行业增强模块和公路行业开放部件包,在鸿控制器能从系统层面实现隧道内各机电系统的互联互通,确保信息、数据的安全性、机密性,为隧道带来了全新的智慧化体验:

统一协议,设备标准化:支持已适配设备进行统一标准协议接入、未适配设备按原接入方式接入,并通过统一协议上传数据,破除“数据烟囱”,让隧道内哑设备“说话”,让无屏设备变“有屏”。

降本增效,巡检智能化:运维人员可利用巡检终端与在鸿控制器(隧道系列)进行快速联接,实现隧道机电设备在线连接、数据监控、智能控制等全方位智能化管控。大大降低了人力投入,提高了运维巡检效率以及在突发事件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极简便捷,成本轻量化:由传统PLC的“线网部署”全面升级为“就近部署”,分布式部署于隧道前、隧道出/入口等多处关键区域,大幅缩减了部署成本,降低了单点故障对于整体机电系统的影响。同时,在鸿控制器(隧道系列)还支持通过超级终端App轻松配置,无需专业PLC编程人员参与,极大程度上节省了前期部署、施工及后期运维的成本。

山东作为全国首个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在智慧高速建设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实践,不断突破创新、先行先试,为行业提供了全新范式和经验,为交通强国建设打造了“山东方案”。作为山东高速智慧隧道建设领域的实验田,山东高速集团与华为、开鸿智谷公司等公路信息化企业联合共创,成功实现了杭山东隧道与开源鸿蒙的深度融合,这不仅标志着开源鸿蒙在交通领域的首次成功落地,还代表了整个隧道机电系统完成了一场标准化、自主化的“技术革命”,对于整个交通强国建设具有非凡的意义。

QQ截图20230721090357.png

▲开鸿智谷公司在鸿控制器获中国公路学会年度优秀产品奖

这场技术与场景的融合典范,离不开行业“Know—How”能力与技术路线的同向而行。开鸿智谷公司既有着母公司拓维信息十余年交通行业沉淀的基因,也在开源鸿蒙领域有着先行经验,是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开源鸿蒙项目A类捐赠人、华为首批开源鸿蒙生态使能合作伙伴、华为公路水运口岸智慧化军团战略合作伙伴。

目前,开鸿智谷公司已率先推出了基于开源鸿蒙的“公路在鸿OS”交通行业专属操作系统和“在鸿控制器”等智能设备,构建“在鸿1+1端云智慧平台”(在鸿OS+在鸿CS),为交通行业打造万物互联数字底座,赋能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杭山东隧道的落地只是开始,开源鸿蒙使能的隧道将会“延伸”到高速路网的更多路线之中,串联出高速路网中最“亮眼”的智慧之光,为交通强国建设打造科技创新样板示范。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