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爱游戏体育网页重庆在建高速公路最大项目东段全线隧道贯通(图)
2024-04-27 来源:

11月7日渝湘复线高速彭酉段迎来重大节点——该线控制性工程磨寨隧道完成最后一次爆破施工实现双幅贯通至此为渝湘复线高速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国内最大规模联合体建设的PPP高速公路项目——渝湘复线高速

11月7日

渝湘复线高速彭酉段

迎来重大节点——

该线控制性工程磨寨隧道

完成最后一次爆破施工

实现双幅贯通

至此

为渝湘复线高速全线通车

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国内最大规模联合体建设的

PPP高速公路项目——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

由巴南至彭水、彭水至酉阳、武隆至道真三段组成

串联重庆市5个区县

总里程280公里

其中,彭水至酉阳段长约92公里

共有隧道26座,隧道全长超53公里

作为目前重庆在建高速公路最大项目

这也是中国铁建在渝

参与投资、施工单位最多的高速公路项目

该项目具有线路长、地质复杂

技术难度高等诸多特点


磨寨隧道

开“小洞”建“大洞”

磨寨隧道是全线的关键工程,全部由四五级围岩组成,岩层稳定性极差,存在危岩、偏压、岩溶、岩溶水等多种不良地质,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为应对渝东南山岭地区地形地貌及喀斯特地质带来的不利影响,建设团队多次现场踏勘,优化制定了磨寨—万足隧道交叉施工方案。他们在邻近的万足隧道正洞打开一条平行导洞作为施工通道,快速将作业面拉通至磨寨隧道出口端,后续再单向掘进至隧道贯通,大幅提升了施工效率。

中坝隧道

隧道里的“穿山甲”

在中坝隧道,大体积溶洞处治是项目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中坝隧道左右线均长接近5公里,可溶岩段占总长的97.5%,危岩、岩溶、岩溶水等不良地质随处可见。施工过程中,建设团队共遭遇体积2000立方米以上的较大溶洞8次,最大的溶洞高度超过110米,最大截面积超1100平方米,相当于3个标准篮球场的大小,体积达10万立方米。小溶腔、突泥等不良地质影响更是达百次之多。

为做好复杂地质条件的勘查和预测,建设团队运用超前地质预报、围岩监控量测、超前水平探孔等技术,及时预判掌子面前方不良地质情况。溶洞洞口裸露时,他们就地取材,将沙袋和挖掘隧道产生的土石作为原材料,喷上混凝土进行封堵,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溶洞处治,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QQ截图20231110083623.png

龚滩隧道

“绝壁”上的“补丁”

龚滩隧道全线穿越龚滩古镇,进口位于龚滩镇旅游区上方崇山中,距离既有省道不足百米;出口是阿蓬江边的悬崖峭壁,崖面近90度,垂直高度达200米。如何确保安全出洞,项目团队的答案是打好“安全补丁”。

为防止出洞时隧道开挖洞渣掉落,建设团队在陡崖上搭建一个能抵挡住危岩落石的支架,并采用人工绳降的方式,“一针一线”地在出口编织起一张边坡防护网。他们还对洞口四周10米范围进行加宽覆盖,减少洞内人员临边施工安全风险。在隧道掌子面距离洞口30米时,建设者先钻取水平圆形小导洞先行出洞,然后弱爆破扩挖成型,最终成功实现安全贯通。

QQ截图20231110083634.png

据悉,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缩短重庆东南地区与重庆主城经济圈的距离,增强渝东南地区各区县的紧密联系,有效缓解既有渝湘高速公路拥堵状况,对进一步开发沿线旅游资源、推进交旅融合、带动沿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等具有深远意义。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