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BOB综合APP下载百舸争流处 奋楫笃行时——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有力推进扩面深化
2024-04-26 来源:

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是一次中央有部署、地方有行动、行业有干劲、社会有共识、人民有期待的实践;是一次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的实践;是一次覆盖范围广泛、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的实践!交通

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是一次中央有部署、地方有行动、行业有干劲、社会有共识、人民有期待的实践;是一次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的实践;是一次覆盖范围广泛、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的实践!

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这块“试验田”,很大程度上担负着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探路子、摸方向的时代重任。发挥好试点的突破、带动、示范作用,才能更好为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闯新路、开新局、立新功。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交通运输部围绕重点领域、优势领域、急需领域和关键环节,先后组织76家试点单位开展了413项试点任务,带动了各方面约400家单位参与试点实施,试点工作的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显现。

试点探路 成果不断涌现

2019年9月、2021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共同构成了指导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纲领性文件。交通运输部加强统筹谋划,印发试点任务分工方案和试点工作管理办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由此,36个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建立交通强国(强省)建设或试点工作领导机制,11家大型企业、7所高校、11家部属单位建立试点工作领导机制。各试点单位组织专题交流,加强沟通合作,形成了部门协同、部省联动、产学研联合的良好工作格局。

通过设施、技术、管理、服务领域试点任务实施,一批政策文件、标准规范、数据平台试点成果不断涌现。

设施领域,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跨区域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加快推动,农村交通运输发展亮点纷呈,综合交通一体化枢纽建设进展明显,交通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进展顺利。江苏“品质工程建设”试点,建成一批有突出影响力的品质工程,已通车的五峰山长江大桥、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等均创下多个“世界第一”;广西“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试点,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平陆运河正式动工建设,西江航运干线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技术领域,技术研发与装备升级取得重要突破,设施设备标准化单元化迈上新台阶,智能交通全面推进,科技兴安水平大幅提升。部公路院“公路基础设施延寿与绿色建养技术研发应用”试点,初步验证了通过技术革新将我国沥青路面结构使用寿命从15年延长至30年的工程可行性;百度“打造全球领先,具备高度安全可控能力的聪明车”试点,攻克操作系统、计算平台等十大核心技术。

再看管理领域,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效明显,现代市场体系逐步构建,开放合作力度不断加大,安全发展体系建设能力持续提高。山东“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打造交通运输投融资、建设和运营大平台;四川“提升交通防灾减灾体系韧性”试点,完善灾害易发地区“生命线”交通网格布局,基本建成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

服务领域也不乏亮点,特别是现代物流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能力持续增强,交通运输业态模式不断探索,交通政务服务愈加便利,现代化人才培育水平不断提高。中国邮政集团“构建高效寄递服务网络”试点,优化设计国内、国际互联互通作业流程,有效提升服务效率;福建“交通运输治理能力与现代化建设”试点,构建全省统一的大件运输并联许可平台,实现大件运输“一件事”线上线下“一次办”。

试点牵引 重点突出“四个特征”

今年7月3日在山东济南召开的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指出,试点工作还存在覆盖范围不广、深度不够的问题,今后五年是迈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新阶段的重要五年,必须进一步巩固拓展、做深做实试点工作,重点突出创新性、系统性、多样性和主动性“四个特征”。

——重点突出创新性。积极开展深化改革类、创新驱动类、开放合作类以及现有试点未覆盖领域的试点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痛点焦点问题、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堵点淤点问题开展试点。

——重点突出系统性。从第一批试点13家单位75项任务,到现在76家单位413项任务,逐步把握好不同区域、不同方式、不同领域的特点,不断增强试点任务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拓展试点覆盖面。

——重点突出多样性。鼓励在技术、管理、服务等领域开展更多试点,鼓励更多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加入试点,着力在体制机制、战略政策、重大改革、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一批创新性成果。

——重点突出主动性。善于把地方自发创造与中央顶层设计相结合,形成上下联动合力,不断增强交通强国建设的内生动力和外在活力。

根据部署,交通运输部将推动加快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努力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美好愿景。试点管理部门、指导单位、组织单位和实施单位将压实责任,加快推进试点任务实施。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局相关司局将发挥好专业优势,持续强化试点工作指导支持,积极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船舶靠岸、吊臂挥舞,河北省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一片繁忙。日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一批14个港口功能优化提升交通强国专项试点项目,曹妃甸港区大宗散货码头功能优化提升试点项目入选。该项目将现有曹妃甸港区三期矿石码头延长100多米,实现同时靠泊2艘超大型散货船,可有效提升唐山港大船接卸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津冀沿海地区外贸进口铁矿石港口布局,有效降低腹地钢铁企业的物流成本。

落实源于部署,部署推动落实。根据《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交通运输行业将以试点工作为牵引,全面落实行动计划提出的十大行动,推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看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6轴7廊8通道”格局基本形成;看交通装备水平,国产大型客机C919完成首次商业飞行;看运输服务能力,共享骑行、定制出行等新业态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看对外开放合作,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稳步推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交通运输行业正在以更加坚实的力量,以更加稳健的行动力、执行力、落实力抓好试点工作各环节,让试点结出的硕果汇聚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美丽风景。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