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3003必赢贵宾厅大盘点!中国公路桥梁界的这些“世界第一”,你知道几个?
2024-04-26 来源:

中国是桥文化的故乡,自古就有“桥的国度”之称。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建公路桥梁31.98万座、4913.7万延米,截至2022年底,我国已建成公路桥梁103.32万座。世界第一高桥、世界最高

中国是桥文化的故乡,自古就有“桥的国度”之称。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建公路桥梁31.98万座、4913.7万延米,截至2022年底,我国已建成公路桥梁103.32万座。

世界第一高桥、世界最高混凝土桥塔、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一个个“世界第一”不断刷新着世界桥梁建设纪录。如今,高山、海峡不再是阻碍,一座座桥梁,连接起了大江南北的城市与乡村。中国跨度,正在不断刷新。

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第一桥

QQ截图20231116085843.png

▲北盘江第一桥  图源:央视新闻

北盘江第一桥屹立于贵州北盘江大峡谷之巅,全长1300多米,连接云贵两省,被当地人笑称为“联姻桥”。该桥从桥面到谷底水面的高度达到565米,也因此成为“世界第一高桥”,曾荣获“古斯塔夫金奖”,这一奖项在桥梁工程界被视为“诺贝尔奖”级别的至高荣誉。

当然,北盘江第一桥惊艳世界的绝不仅仅是外观。作为一座著名的大跨度斜拉桥,北盘江第一桥共设224根斜拉索,藏在这些白色护套里的斜拉索,直径只有15.2毫米,但镀锌钢丝让它的抗拉强度达到了普通建筑用钢强度的4至8倍。这些斜拉索还采用了最先进的防腐体系,特殊材质的护套和涂层保护钢索免受风雨侵蚀,让大桥稳稳扎在山石之巅,如果非要加个期限,设计师给出的数字至少是一百年。

延伸阅读:比200层楼还高!世界第一高桥位置即将易主

世界最高混凝土桥塔——平塘特大桥

QQ截图20231116085945.png

▲平塘特大桥  图源:央视新闻

平塘特大桥横跨槽渡河大峡谷,全长2135米,桥面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的高速公路。它连接了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和罗甸县,将原来两个半小时的车程缩短为1小时,不仅打通了横穿省内的交通要道,还连接了跨省高速公路的重要路段。

平塘特大桥三座桥塔的高度都在300米左右,中间的主塔更是高达332米,是现在世界上最高的混凝土桥塔。

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杨泗港长江大桥

QQ截图20231116090012.png

▲杨泗港长江大桥  图源:荆楚网

杨泗港长江大桥于2019年正式通车,是湖北省武汉市境内连接汉阳区与武昌区的过江通道,位于长江水道之上。

杨泗港长江大桥的建成在当时创下多项世界纪录:主桥1700米的跨度,使大桥成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主桥设置双层双向十二车道,是世界上通行能力最大的公路桥梁;大桥主缆设计张力6.5万吨,采用世界上强度等级最高的主缆钢丝;大桥设置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观光道等,集过江交通与观光于一体,是长江上功能最完备的桥梁。

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

QQ截图20231116090033.png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 图源:中国交建

2020年7月1日,经过近20年的规划、历时6年建设,南起江苏省张家港市,北至南通市通州区的公铁合建跨长江桥梁——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通车。

作为我国沿海铁路大通道沪苏通铁路段的跨长江控制性工程,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全长11.07公里,集国家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三项功能于一体,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铁路,其中沪苏通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通苏嘉甬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斜拉桥。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

QQ截图20231116090055.png

▲港珠澳大桥(港珠澳大桥管理局 供图)

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集桥、岛、隧于一体,是世界最长的钢结构跨海大桥,能抗16级台风,设计使用寿命120年,被誉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

自2004年3月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成立,到2009年12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港珠澳大桥从设计建设到通车前后历时十几年的时间跨度,无数的技术创新,一个又一个的世界之最,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造了奇迹。

世界最长跨峡谷悬索桥——矮寨大桥

QQ截图20231116090117.png

▲矮寨大桥 图源:红网

矮寨大桥位于湖南德夯大峡谷之上,线路全长1779米,主桥全长1414米。其建设成功创造了四个世界第一:大桥两索塔间跨度1176米,跨峡谷跨度世界第一;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

世界最长跨海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

QQ截图20231116090138.png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胡鹏 摄)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是我国首座、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峡公铁大桥。项目于2013年11月动工建设,起于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松下镇,经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从苏澳镇上平潭岛,全长16.34公里,全桥共计228个桥墩。

桥位所处海域风大、水深、浪高,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是世界上著名的三大风暴海域之一,有“魔鬼风区”之称。该海域环境复杂,波浪力是长江等内河的10倍以上,对桥梁的冲击力也是呈几何倍数增长。

世界最大的陆岛联络工程——舟山跨海大桥

QQ截图20231116090159.png

▲舟山跨海大桥( 姚峰 申军 摄)

2009年12月25日,舟山跨海大桥全线开通,从此舟山从孤岛变成了半岛。舟山跨海大桥横跨4座岛屿,翻过9个涵洞,穿越两个隧道,总长接近50公里,是全世界最大的陆岛联络工程。

其实,它并不只是一座桥,而是由5座桥和连接它们的公路共同组成。其中,金塘大桥、桃夭门大桥是双塔斜拉桥,岑港大桥和响礁门大桥是连续梁桥,西堠门水道上的西堠门大桥则是一座悬索桥。西堠门大桥主跨长度1650米,建成时是全国跨度最大的悬索桥,也是我国首次在受台风影响频繁的海域建造的特大悬索桥。

在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

QQ截图20231116090232.png

▲天峨龙滩特大桥 图源:广西交通投资集团

天峨龙滩特大桥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天峨县境内,是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2488.55米,主桥为跨径600米的上承式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是在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2023年11月9日,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顺利贯通,预计在2024年1月实现正式通车。

在建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常泰长江大桥

QQ截图20231116090254.png

▲常泰长江大桥施工现场 图源:央视新闻

常泰长江大桥是世界上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和普通公路为一体的过江通道。大桥全长10.03公里,公铁合建段长5299.2米,主航道桥采用主跨1176米钢桁梁斜拉桥,是在建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

作为一项超级工程,大桥在新结构、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等方面实现了“四个世界首创”,建成后还将刷新“六个世界之最”。项目建设对推动跨江融合发展,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大桥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2025年上半年建成。

在建世界最大跨度悬索桥——张靖皋长江大桥

QQ截图20231116090317.png

▲张靖皋长江大桥施工现场 图源:中铁大桥局集团

张靖皋长江大桥横跨长江主航道,连接江苏省内苏州、泰州和南通三市。该桥分南航道桥、北航道桥及引桥,其中,南航道桥主跨2300米,创下世界最大跨度桥梁纪录。张靖皋长江大桥建成之后将达成世界最大跨度悬索桥、最高悬索桥索塔、最长高强度主缆等六项“世界之最”。

作为“科技之桥、创新之桥”,张靖皋长江大桥使“中国桥”首次突破2000米跨径大关,在新结构、新工艺上不断突破,填补多项国内外技术空白,在世界范围彰显“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极大提升了中国桥梁品牌的全球影响力。

在建世界最大跨径双层悬索桥——狮子洋大桥

QQ截图20231116090340.png

▲狮子洋大桥施工现场(中交二航局 供图)

狮子洋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又一项超大规模通道工程,全长约35公里。

狮子洋大桥为狮子洋通道关键控制性工程,主跨2180米、塔高342米,为双层十六(上层八+下层八)车道,是世界首座超2000米级双层悬索桥,为目前世界最大跨径双层悬索桥。

建一座桥,需要跨山越海,需要日复一日不断地突破技术难关,支撑起一项又一项“超级工程”的,绝非只是钢筋和水泥。“中国桥梁”的背后,是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更是综合国力的蒸蒸日上、建设技术的整体跃升。壮哉,中国桥!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