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yabo888vip.com乐西高速公路珍稀植物保护工作纪实(图)
2024-04-26 来源:

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蜀道集团成立以来,奋力谱写生态文明建设四川新篇章贡献蜀道力量。保护珍稀植物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作为四川首条深入大小凉山腹地的高速公路,乐西高速公路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

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蜀道集团成立以来,奋力谱写生态文明建设四川新篇章贡献蜀道力量。

保护珍稀植物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作为四川首条深入大小凉山腹地的高速公路,乐西高速公路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沿线珍稀植物资源特别是珙桐(鸽子花树)保护中打造乐西样板。

QQ截图20230815172724.png

珙桐(鸽子花树)

精心研究  谋定而动

乐西高速公路是省内重要的乡村振兴通道和生态旅游通道,穿越无人区、生态林区、自然保护区、小气候多变区和国家级保护植物密集分布区,具有环保要求高、要素保障难、限制因素多等特点。

QQ截图20230815172836.png

珙桐实地勘验图片

建设前期,踏勘无人区林场,项目主线、连接线的局部路段发现不可避让国家I级、I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珙桐、水青树、连香树、香果树和桢楠。

为最大限度减少对珍稀植物的影响,建设单位组织施工图设计和施工组织开展了大量的调整优化工作,从2019年初至2020年4月,历经50余次协调会议,10余次技术会审,前后共形成了8个版次的调整方案。

r1477.jpg

开展外业调查

参建单位严格按照《四川省树木移栽管理办法(试行)》(川林发〔2014〕51号)、《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树木移栽管理的通知》(全绿字〔2014〕2号)等文件的要求,积极委托相关专业机构编制完成了《乐山至西昌高速公路马边至昭觉段工程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保护方案》,并先后两次组织移栽方案评审,多次组织方案论证修编,最终于2020年6月获得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批复。根据“保护方案”,项目采用就近移栽、就地保护以及种植繁育等方式对工程占地范围内的保护植物进行保护。

因地制宜  一株一策

为最大程度减少工程建设对珍稀植物的影响和破坏,乐西公司根据“保护方案”牵头协调和组织开展了工程影响范围内野生保护植物的就近移栽、就地保护、种子繁育、扦插繁育等工作。移栽工作于2021年春季启动,历时两个春季和一个秋季后,于2022年春季结束,并随之开展连续5年的后续管护和监测工作。

移栽前期准备工作

按规定程序申请并办理采集证—管理单位编制工作计划,施工前施工单位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报管理单位批准后实施—移栽工人技术培训—植株预处理(回根)—迁移物资机具准备—运输线路勘察—药剂购置—挖种植穴和土壤处理等。

 QQ截图20230815173101.png

组织专家评审

移栽施工程序与养护管理程序

移栽时间选择—移栽施工程序确定—起挖前技术处理—树体支撑与加固—树木的挖掘—树木起苗、倒树及平衡修剪—防护处理与起吊装车—运输—定植前根冠处理—定植等。

QQ截图20230815173142.png

定植后的养护管理

QQ截图20230815173210.png

移栽林木保湿和促进生根措施

移栽施工完成情况

2021年3月31日至2021年5月21日,首次完成马边段占地区域内160株珙桐就近移栽。目前,乐西高速公路雷波段红线内3109株(含新增266株珙桐)保护植物已顺利完成就近移栽,其中Ⅰ级保护植物珙桐2740株,Ⅱ级保护植物水青树194株,Ⅱ级保护植物香果树115株,Ⅱ级保护植物连香树8株,Ⅱ级保护植物桢楠52株。同时,还累计扦插连香树、珙桐等3万余株,采集水青树、连香树、香果树、珙桐、桢楠种子11900余颗用于繁育。

此外,乐西高速公路马边段就地保护珙桐45株,采种繁育珙桐苗1100余株。

2022年11月,经验收单位通过实地勘验及无人机航拍对保护植物移栽、管护情况、栽植密度、扦插成活率、20个地块数量及地理位置、种质资源繁育情况、种子繁育苗圃等展开验收,均已合格。

QQ截图20230815173211.png

新枝萌发  秋实春华

此次移栽不仅成功保护了重点野生保护植物,还结合此次移栽经验形成了《乐西高速公路马边至昭觉段工程保护植物移栽阶段性总结报告》,总结了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移栽手续的办理流程及申报程序,形成了珙桐、水青树、香果树等国家保护植物移栽关键技术要点,为后续相关工程移栽国家保护植物提供有益参考。

QQ截图20230815173358.png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下一步,乐西公司将继续争创“三项示范工程”(绿色公路示范工程、品质高速示范工程、旅游风景道示范工程),打造“四条特色走廊”(历史文化走廊、旅游康养走廊、平安和谐走廊、乡村振兴走廊),建成“品质、绿色、数字、效益”高速公路,为推进美丽四川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乐西苏坝河大桥

乐西苏坝河大桥

r1480.jpg

乐西高速大凉山1号隧道“月城凉山号”进洞前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