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96体育最新登录网站北碚区15个公路驿站盘活乡村闲散资源
2024-03-27 来源:

12月7日,记者从北碚区获悉,今年以来,北碚区利用农村道路沿线的闲散用地,推动建设了一批公路驿站,串连起沿途景区、乡镇、农家乐,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以“路衍经济”破解乡村产业发展瓶颈。从国道G351驶入

12月7日,记者从北碚区获悉,今年以来,北碚区利用农村道路沿线的闲散用地,推动建设了一批公路驿站,串连起沿途景区、乡镇、农家乐,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以“路衍经济”破解乡村产业发展瓶颈。

从国道G351驶入水土街道屋基村,一眼就能看到矗立路旁的水土拾影餐吧,7日午后,游客三三两两地坐在餐吧阳台,享受冬日暖阳。

拾影餐吧紧邻河溪大桥,原本是一处废弃的采石场。以前,沿河一带到处是深坑边坡和裸露的土石。“植被遭到破坏后,不仅影响美观,而且遇上极端天气,极易出现山石滑落或滑坡,存在安全隐患。”屋基村党总支书记田健说。

今年,北碚区启动G351水土至黄桷段路面改造养护工程,对废弃的采石场施行生态修复。在项目推进中,他们投入大量资金,拆除了河岸边乱搭乱建的彩钢棚,运来耕作土对裸露的山石进行覆土回填,又在修复地里放置营养包,撒播草籽,栽种了近千棵景观树。修复后的采石场青山环绕、鸟语花香,变成滨江秀带。

为了让生态资源发挥更多经济效益,北碚区打破固有思维,整合市区两级资源,在采石场周围打造了多功能“公路驿站”,配置了停车位、观景台、新能源充电桩等设施,留住过路的游客、车辆。

今年10月,水土街道又对采石场内的农房进行改造,交由屋基村进行招商引资,采取“公司+村集体”的模式打造了水土拾影餐吧,带动餐饮、旅游消费。“引入社会资本后,我们盘活了公路沿线的闲置资产,餐吧开业以来,已为村集体经济创收约40万元。”田健说。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北碚区结合查摆出来的乡村产业发展难点,积极探索“美丽公路+”模式,在一批“产业路”“旅游路”沿线,共打造了15个公路驿站,修建了约7300米的人行步道和景观花池,还原沿线公路景观的自然美、生态美,做好“城乡融合”文章。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