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bv伟德官方网站张峰:“咱这辈子,就是爱路、护路!”(图)
2024-04-26 来源:

五味杂陈,拥有了一些,就需要用青春,用毕生,用初心,用热爱去换取。可逝去的永远无法弥补,随着岁月的流逝,仿佛又觉得自己一无所获,正如我这两天的感想,“用持久的心去迎接新的挑战”。——张峰张峰参加第十三

五味杂陈,拥有了一些,就需要用青春,用毕生,用初心,用热爱去换取。可逝去的永远无法弥补,随着岁月的流逝,仿佛又觉得自己一无所获,正如我这两天的感想,“用持久的心去迎接新的挑战”。——张峰



QQ截图20231207103825.png

张峰参加第十三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他骄傲地告诉记者,他是2016年唯一一个代表宁夏参加的。

采访时,张峰的话深深打动着记者的心。人的一生,有得到,有失去,但张峰一直迎难而上,不管是面对恶劣的养护环境,还是对新技术的研究尝试,他永远在前行的路上,毫无怨言。2023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与他的付出相比,实至名归。实际上,从2006年至今,他先后荣获了“十佳养路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全国技术能手”等11项荣誉称号。

人物简介: 张峰  宁夏公路管理中心银川分中心黄羊滩公路养护站  公路养护工 高级技师

座右铭:“一定要好好干!路护不好,就容易发生事故,关系到的可是人命!”——张峰

 QQ截图20231207104022.png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峰。图片来自宁夏公路

“痴子”的最优方案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宋.张孝祥 《论治体札子》

要讲“痴子”张峰,得从他18岁从父亲手里接过铁锹开始说起。1989年,他成了名副其实的“路二代”,养路精神得到了传承。他的座右铭是父亲的殷殷嘱托,也是伴随他一生质朴的警示名言。他养路三十余载,一辈子只做“养路”这一件事,专心、专注、钻研,最终取得丰硕成果,为沙漠公路的养护积攒了丰富的经验,他是公路的卫士,他是凡人英雄。

张峰告诉记者,他养护生涯的第一站是庙山湖道班。那是一个荒凉寂寥的地方,一望无际的黄沙中,一条公路若隐若现,伸向远方。那时候的张峰与同事共养护了17公里的道路,每年开春至七八月份,公路经常被风沙淹没,他们的养护工作量非常大。一天下来,疲惫不堪,满脸黄沙,甚至嘴里都有沙子。如果遇到刮风或者沙尘暴,第二天公路上又是厚厚的一层沙子。他们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与黄沙作战。恶劣的自然环境,造成养护工作量剧增。

QQ截图20231207104338.png

张峰与同事们在扎“草方格”防风固沙,保护公路。图片来自黄河云视

张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艰苦的自然环境,倒逼张峰下决心进行技术创新,降本增效。从那以后,他仔细研读固沙技术,观察铁路的“草方格”固沙技术,通过查阅资料,他认为该项技术可以用于公路固沙。据了解,为了找到最好的固沙方法,张峰总是在工作之余,独自去测量尺寸、深度和宽度,并记录下每次的测量数据,寻找最优数据。无数次的测量,无数次的记录,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找到了最优的解决方案,他的不放弃,他的专一与坚持,被同事们戏称为“痴子”。

张峰说,“草方格”的固沙方法,减缓了对路基风蚀的力度,沙子被牢牢固定住,极大地降低了养护工作量,这为宁夏乃至西北地区的沙漠公路养护,提供了好的经验。

 QQ截图20231207104431.png

采用微表处施工工艺摊铺后的公路路面

爱创新的“张师傅”

“用持久的心去迎接新的挑战。” 张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我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面对新鲜的事物就会去钻研,我总会沉浸于因自己的努力而获得的那份成就感,比如设备的维修、改造等,都会有一种特别的满足感。” 张峰说道。

在34年的公路养护生涯中,他一直坚持学习,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正是抱着这样的态度和方法,才谱写出创新路上一曲曲壮丽的诗篇。

 QQ截图20231207104631.png

张峰(前排第一)在冬季修补路面。据介绍,他身后是一台综合养护车。该车主要功能是自带加热装置,后面有一块加热板,用于冬季处理坑槽以及拥包等影响交通安全的公路病害的处治。

他是一个喜欢动脑子的人,工作之余钻研设备,扫路车、水车是公路养护站的标配。他改装扫路车,增加脱轨设备,将原有的玻璃吸管改为具有伸缩性、耐磨抗弯的橡胶吸管,有效地降低了扫路设备的耗材支出。 

QQ截图20231207104753.png

这是由张峰及同事们改装后的稀浆封层车。微表处施工工艺主要是处理一些路面平整度差的地方,以及增加磨耗层,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

类似这样的改装、创新不胜枚举,而见诸报端,被人们争相传颂的,恐怕就是微表处技术了。当记者请张峰提供一些宣传需要的照片时,他着重提供了微表处技术工艺摊铺后的公路路面图片,并给记者做了详细的介绍。2015年,单位试点引进了微表处技术,当时张峰44岁,毫不犹豫接手了这项试点任务。稀浆封层车干不了微表处,于是张峰就思考能否将稀浆封层车升级改造服务于微表处施工工艺,经过参数等各方面的考虑,把沥青泵、水泵、发动机动力这几项核心处进行改动,改动后,把原来的搅拌杆也改为强制搅拌,这就是微表处的实验。改造成功后的稀浆封层车,实现了供水、加料、供油同步。新设备不仅可以实施微表处工艺,还具备连续施工功能,功效较常规设备提高了4倍。这项创新技术为宁夏预防性养护增加了新举措,公路养护设备从铁锹到现代机械化,养护水平大大提高。

据悉,该项技术还在宁夏全区进行了推广,他们干了许多的微表处工程,所干的项目在验收时都得到了好评。

QQ截图20231207104905.png

张峰在国道307线银川市三关口除雪

“铁汉子”的柔情

面对艰巨的养护任务,张峰带领同事克服困难,一直坚守在养护一线。他一身橙色工作服倚靠在大型机械旁,斗志昂扬。你看到这样的张峰,你绝对想不到“铁汉子”也有柔情时。

张峰告诉记者,他的妻子也是银川分中心的一名公路养护退休职工,他们在一个道班相识,是战友,是爱人。因为妻子患有哮喘,一直在家静养。张峰每天都会通过微信向妻子报平安,只有这个时候,妻子才能跟他说上几句话。“我们就是干这行的,过年凑不到一起很正常,习惯了,只要他平安健康就好。”张峰的妻子说道。

张峰截图给记者看他们的聊天记录,那是他关心妻子吃的什么,叮嘱她吃好和休息好的关怀话语。

张峰的女儿是一名警察,在疫情关键时期,她响应号召,主动参与到市民信息登记工作中去。张峰和女儿都很忙,只能在每天吃饭的时候互相晒出自己的饭菜,他会检查女儿的“装备”,并叮嘱她一定要做好防护。

疫情期间,张峰未曾与他的父母见过面,只能每天通过电话报平安,叮嘱老人尽量别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通过电话聊表孝心。

说起这些,“铁汉子”张峰也会哽咽。女儿生在道班、长在路上、上学后是老人帮忙照管,自己陪伴孩子和老人极少。但他随即便说:“咱这辈子,就是爱路、护路。”

时代在进步、养护技术在进步、公路养护质量在提高。你看啊,张峰及同事养护的国道110线路段,已经被打造成了旅游专线,公路的两旁种满了葡萄,这样宁静美好的出行环境背后,是像张峰一样的养路工人在默默付出。

为奋战在一线的养路工们致敬!

相关链接:

黄羊滩公路养护站为宁夏公路管理中心银川分中心下设正科级机构。养护站位于永宁县闽宁镇国道110线K1274+050处,主要职责为负责永宁县行政区域内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与管理工作。现管养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共139.138公里,其中普通国道83.815公里,普通省道55.323公里。现管养桥梁涵洞共218座,其中大桥940.2米,中桥995.82米,小桥1100.71米,涵洞143座。黄羊滩公路养护站现有除雪车2辆,扫路车6辆,桥检车1辆,其他养护机械22台。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