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仲博下载省级劳模林浩彪(图)
2024-04-26 来源:

倘若你在春夏时节,驱车从连城往永安方向行驶,路过莲花山洞口绿色长廊,玉带似的公路两旁,路树成荫,鲜花盛开,整齐的香樟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发出淡淡香味,沁人心脾。公路笔直伸向远方,道路标志清楚明晰,

倘若你在春夏时节,驱车从连城往永安方向行驶,路过莲花山洞口绿色长廊,玉带似的公路两旁,路树成荫,鲜花盛开,整齐的香樟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发出淡淡香味,沁人心脾。公路笔直伸向远方,道路标志清楚明晰,边坡防护干净整洁,橙色的“生态公路”字样印在心上,这便是养护工人们的辛勤硕果。随着人们出行需求的提高,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养护要求也进一步提高。莲花山洞口绿色长廊给人们带来的美好出行体验,靠的是如林浩彪这样的养护工人们,一直以来的坚守与付出。


QQ截图20231127095442.png

▲李屋公路站管养路段

QQ截图20231127095826.png

▲李屋公路站管养路段

    个人简历    

林浩彪,1986年出生,高中学历,现任龙岩市连城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李屋公路站站长,2006年,林浩彪与公路结缘,负责养护工作,他把17年的青春奉献给了公路养护事业,用努力书写着“人在路上,路在心上”的壮丽诗篇。他心如磐石般的坚守,为他赢得了无数奖项。2011年至今,他获得了各种荣誉称号,“先进生产工作者”“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最美养路工”“福建省劳动模范”等等。

    座右铭    

养好脚下的路,走好人生的路。——林浩彪

QQ截图20231127095922.png

▲林浩彪(左)在保养养护机械装载机

“一根筋”与“林跑跑”

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桂隐纪咏·俯镜亭》张镃

林浩彪是大家的榜样,这是同事们的心声。为了更加全面立体地展示林浩彪的形象,记者对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连城分局工会主席张塔元及李屋公路站记录员饶林凤进行了采访。

QQ截图20231127100011.png

▲2022年2月,林浩彪在抗冰灾时利用油锯清理倒伏在路面上的树木。

“他在工作中就是‘一根筋’。”张塔元说。记得是2022年2月20日一早,林浩彪的手机弹出一条险情通报,当他看到这条通报后毫不犹豫地钻出温暖的被窝,叫醒养护站的同事,组织开展抢险工作。因为起得很早,又加上担心险情,他双眼红红的,同事们让他休息,他谁的话也听不进去,立马与大家奔赴现场进行抢险。持续低温造成了李屋公路站管辖路段20余公里公路沿线的毛竹和树枝,因为不堪冰块的重负而倒伏路面,严重影响车辆通行。他不惧严寒和风雨,用油锯、高枝锯、挖掘机、装载机等工具和机械进行清理,直到当天晚上6点,才完成清理工作,恢复了国道的安全畅通。

“他脾气跟牛一样倔。” 饶林凤对记者说,这也是他“一根筋”的印证。他的腰不好,但是重活、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做,谁劝都不听。他总是按计划做事,不管天晴下雨,从不休息,与大家战斗在一线。养护站的抢险库有许多设备,要时常保养和擦洗,他总是亲力亲为,有时候中午也不休息,独自去做机械保养、去磨刀片。他总说,养护好设备,关键时候能有“大用场”。

“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林跑跑’,连城公路中心人人皆知。”张塔元告诉记者。在2020年的年度优秀人选推荐会上,林浩彪说:“成绩是大家一起奋斗的结果,我作为站长和劳模就应该起带头和表率作用,所以,我强烈推荐其他人为优秀,不要把优秀的指标给我。”当评委们还在极力劝说他时,他却以有事为由请假离开了会场。于是被人戏称为“林跑跑”。这就像林浩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那样:“我只想安心工作,安静生活。”

无怨无悔  以“小我”成就“大我”

“天当棋盘星作子,地作琵琶路作弦”,林浩彪执着逐梦,洒下汗水,痴心不改。17年来,他把满腔的热血和汗水倾洒在公路的一沙一石、一草一木上,弹奏着一曲曲豪迈激越的养路人之歌。

林浩彪,记者初次接触,少言,低调,并询问记者:“可以不采访吗?我口才不好。”在电话采访中,更多的是沉默与尴尬,好在还有善于言谈的同事跟家人,让采访得以顺利进行。偏偏就是这样一个人,却带领一群人,战风雨、保畅通,以“小我”成就了“大我”。

说起他的故事,你很难想象瘦弱单薄的他,却有着山一样的力量,以及伟大的担当。

2015年7月22日,暴雨如注,狂风肆虐,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重创连城,河水暴涨、房屋倒塌、通信中断、停水停电……林浩彪站所管养的公路多处告急,20余处大大小小的溜塌方占据了大幅路面,边沟淤积、树木倾倒、绿化带受损、交通瘫痪……而这时,家人经营的小卖铺浸水受淹,如不及时搬运转移,将面临重大损失。家里是年迈的父亲、瘦弱的妻子、年幼的孩子,虽然担心家人的安危,但他依然选择坚守在抗洪一线。国道205线K2374~ K2375路段山体滑坡,沿线大树倾倒,造成整个路面封闭,沿途车辆停滞不前。国道205线K2379~K2381(富塘至马山前路段)也被山洪淹没,无法通行。查路况、看灾情、做决断、调机械、布任务,一切都要丝丝入扣。经过林浩彪和同事们连续奋战,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保障了公路顺畅。

抢通后,他又开始边沟清理、路面、路基损坏修复、绿化苗木补植补种。暴雨期间,时常会有山体滑坡、水毁公路等情况出现,为了第一时间处理险情,他时刻做好准备,连续20多天没有回家。他告诉记者,家里人也有怨言,但为了更多人的安全,只能选择牺牲“小我”。林浩彪质朴的语言中,透露着真诚与笃定。

“坏天气的时候,别人都往里面跑,我们是往外面冲。”林浩彪对记者说道。尤其是节假日,保持司乘人员的安全,是林浩彪等公路养护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林浩彪除了认真做好日常养护工作外,还坚持努力学文化、学业务,提升养护技术和水平。2020年9月,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增贤带队到龙岩市开展“十三五”迎国评省级模拟评价工作,检查组到李屋道班详细了解养护站内业、路政管理等情况,对李屋公路站通过劳模工作制科学开展预防性养护工作给予了肯定。

 “我来” “我只是心疼他”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

“他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他是一个孝子。”林浩彪的妻子林桂华对记者说道。他们是初中同学,林浩彪内向温柔、不善言辞,林桂华脾气直率、善于沟通。林浩彪是个极其专注的人,工作日就安心工作,放心不下父母,他总是在隔天下班后,回去探望父母,跟老人说说话, 打好水,抢着帮父母做完事情,再回自己的家。

QQ截图20231127100128.png

▲林浩彪帮岳母收稻子

除了照顾自己的父母,他还细心周到地照顾岳母。2022年,林浩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同时岳母也感染了,他一听到消息,立马赶回老家载岳母去住院,直到全部手续弄好,他才说自己撑不住了。

QQ截图20231127100212.png

▲林浩彪周末带孩子出去散步

林浩彪用行动诠释着对家人的爱。他从不打骂孩子,周末全身心陪伴孩子,辅导作业,带孩子玩耍,尽可能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家里的家务活都是他做,我听得最多的话是‘我来’。”林桂华说。

“我只是心疼他,真的。”林桂花有些感伤地说道。林浩彪工作认真复负责,一旦收到险情通报,即便是半夜,他也要第一时间回到站上。2015年7月22日那场暴雨,半夜12点,林桂华怎么也拦不住林浩彪,他一头扎进雨幕中奔赴抢险现场,电话打不进去,林桂华说她吓得半死。单位有事情,林浩彪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实在忙不过来,他才喊上同事一起。林浩彪  17年养护生涯,时常泡在雨中,衣服从头到脚都是湿的,因为多年穿湿衣服,他落下了腰疼的毛病。

林浩彪除了对家人温柔以待,他还时常帮助左邻右舍,他跟邻里关系非常友好,邻居有什么事情,也喜欢找他帮忙。大家都夸林桂华找了个好丈夫。

林浩彪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面对诸多荣誉,他却显得更为低调。他说:“养路是我的工作,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

链接:

龙岩市连城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是龙岩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市级文明单位,担负着连城县境内国道205线、国道319线和省道506线140.687公里(其中国道104.687公里,省道36公里)普通公路的养护及路产路权登记、维护工作,代养县道214.89公里。2018年以来,持续推进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灾害防治、危桥改造、服务区建设等养护专项工程,围绕重点路段、交通量大、通往重要旅游区的路段开展“高质量标准化养护路段”创建活动,全方位打造“五优公路”,干线优良路率100%、PQI值(公路技术状况指数)93.1,公路标准化养护、规范化管理水平和养护质量进一步提高,为社会提供了“畅、安、舒、美”的公路交通环境。

李屋公路站,位于国道205线K2350+850处(连城县文亨镇李屋村),占地面积7600平方米,建筑面积998平方米,现有职工11人,设有应急抢险冰灾库,主要配备除雪破冰机、撒盐机、融雪撒布机、柴油发电机组、小型挖掘机、装载机、养护车、洒水车、扫路车、割草机、绿篱机、油锯等养护机械,担负着闽西通往三明、南平的国道205线K2325+620~K2363+000(莲花山隧道至文亨三角坪)共计37.38公里的公路养护任务,是闽西交通公路的对外窗口。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