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kok手机端精准发力补齐交通运输短板
2024-03-27 来源:

今年前5个月,全国合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4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与此同时,一批投资额较大的交通工程项目陆续获批,形成了丰富的项目储备。作为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产业,我国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显著

今年前5个月,全国合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4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与此同时,一批投资额较大的交通工程项目陆续获批,形成了丰富的项目储备。作为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产业,我国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货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邮政快递业务量等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迎来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未来,要更加注重发挥交通运输的基础支撑、普惠服务、兜底保障作用,助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当前,我国交通运输实现了“质”“量”双升。全国铁路网已覆盖99%的20万人口以上城市和81.6%的县,高铁通达94.9%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和通邮。交通运输的高质量发展,要遵循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循序渐进、融合创新原则,明确发展重点与方向,支撑形成城市繁华、农村繁荣的良好发展态势,精准补齐交通运输发展过程中的短板。

城市群都市圈是人口和经济的主要集聚区域。要加快构建多层次、便捷化城市群城际交通网络和都市圈一体化通勤交通网络,大力提升城市群都市圈的承载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对于农村地区和革命老区、边境地区来说,要以加强互联互通为重点,推进对外通道建设,畅通相关流通渠道,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和“毛细血管”问题,全面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条件。

还要精准把握基本运输服务保障和中高端运输需求,统筹效率与公平,平衡客运和货运,分类满足相关效率要求和公平诉求。适应中高端运输服务需求,建设服务品质高、运行速度快的快速交通网;满足大众普遍运输服务需求,建设运行效率高、服务能力强的普通干线网;保障基本运输服务需求,建设覆盖空间大、通达程度深、惠及面广的基础服务网。

同时,要循序渐进,科学把握交通运输发展节奏。既要保持适度超前,又要结合地方财力,防控债务风险,将交通运输发展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不应过度追求网络规模,要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合理把握发展节奏,形成网络规模合理适度、网络结构优化配置、发展节奏有序有度、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的高质量发展局面。

此外,应增强融合创新,培育激发交通运输发展动能。要加强交通运输与制造业、农业、旅游业、商贸流通业以及其他关联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统筹推进交通运输传统业态转型升级和新兴业态培育壮大,提升交通运输容纳就业的能力和创造财富的潜力。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