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金年会官方在线入口网址翁孟勇:从三个维度看智慧公路建设的必然性(图)
2024-03-27 来源:

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打造更安全、高效、便捷的智慧交通,已经成为交通建设的主要方向,全国各地均加快智慧交通建设进程。智慧公路作为交通科技创新的重要战场,已成为我国未来公路建设的必然趋势

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打造更安全、高效、便捷的智慧交通,已经成为交通建设的主要方向,全国各地均加快智慧交通建设进程。智慧公路作为交通科技创新的重要战场,已成为我国未来公路建设的必然趋势和选择。在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智慧公路工程科技论坛上,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翁孟勇在《对智慧公路的认识和思考》主题报告中,从公路自身高质量发展、智能交通技术发展、国家战略要求三个维度分析了建设智慧公路的必然性。 

QQ截图20230615092936.png

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翁孟勇在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智慧公路工程科技论坛上做主题为《对智慧公路的认识和思考》的报告

从公路自身高质量发展来看,当前我国公路自身发展面临六大问题和四大挑战。问题主要表现在:(1)安全隐患风险多,主要包括道路事故、基础设施安全隐患(危桥、隧道、边坡)等;(2)路网通行效率不高,受气候和不当养护影响,限制通行时常发生;(3)公路养护矛盾突出,主要表现在资金、能力与通行矛盾;(4)服务水平不高,用户出行体验欠佳;(5)管理协同性差,涉及公安、交通等多部门管理;(6)路网协同性弱,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协同性差,是“两个路网体系”。主要挑战为:(1)建设与养护资金短缺;(2)资源环境约束与路网规模扩张之间的矛盾;(3)适应新能源、新技术发展的需要,如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发展等;(4)应急响应能力提升问题。基于上述问题和挑战,建设具有安全性、可移动性(效率)、创新性(科技先进性)、可持续性的现代公路是公路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从智能交通技术发展来看,自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开始应用智能交通,到2010年开始引入“智慧交通”的概念,其内涵、外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成为新的发展理念,建设互联互通、公平普惠、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全球治理的可持续交通成为交通新的发展趋势。在技术进步方面,以卫星定位、移动通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先进技术正在与行业不断融合。在应用领域方面,覆盖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能铁路、智慧民航、智慧航运、智慧公交等多个领域。在变化特征上,传统的智能交通正在由单一目标向综合目标,单一、闭合体系向开放、双循环体系,辅助决策向自主决策,管理者为王向用户至上的智慧交通转变。

在国家战略要求方面,交通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战略要求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建设智慧公路,大力推动“新基建”、发展数字经济。

在上述的三个维度下,建设智慧公路是我国交通发展的必然选择。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