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爱游戏体育网河南省交通领域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2024-04-26 来源:

9月12日,2023年全国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现场推进会在平顶山召开,会议对10项科技示范工程进行授牌,包括河南省的“平原微丘区绿色公路科技示范工程”。荣誉的获得,离不开河南省交通领域科技创新的努力。

QQ截图20230913090352.png

9月12日,2023年全国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现场推进会在平顶山召开,会议对10项科技示范工程进行授牌,包括河南省的“平原微丘区绿色公路科技示范工程”。

荣誉的获得,离不开河南省交通领域科技创新的努力。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与交通运输部科研院、省科技厅、省通信管理局,以及郑州大学、华为等合作,集聚资源打造交通科技创新高地,不断提升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能级。

“我们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华山一条路’,发挥交通基础设施规模优势,以科技赋能新增量再造发展新优势,全面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说。

推进会上亮相的宇通集团的自动驾驶小巴备受关注。宇通研发制造的智能网联公交和自动驾驶小巴已在全球23个城市示范运行,累计安全运行超300万公里。

产学研平台是创新的主力军。河南省超前谋划、重点储备、梯次培育,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布局,贯通产学研用,依托行业企业打造新型研发机构,引育创新人才团队,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耦合共生。

目前,全省共建成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等4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等37个部省行业研发中心(实验室)、公路水路数字化模型构建等一批厅级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为行业创新夯实了基础。

此外,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发挥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公路养护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省道路低碳建设养护中试基地引领作用,培育了中铁装备、高远路业、万里交科等“链主”企业,不断培育壮大先进工程机械产业链。

郑徐高铁等项目荣获詹天佑奖,郑州机场二期工程荣获鲁班奖,周口至南阳高速公路、沈丘沙河大桥等14个项目荣获国家级优质工程奖……放眼交通领域,创新之花灼灼,创新之果累累。

如何让创新成果成功转化?河南省持续完善科技成果应用推广机制,出台加快成果转移转化指导意见,开展省级科技示范工程培养创建行动,组建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服务中心,搭建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打造全链条转移转化体系。

“十四五”以来,全省共安排省补资金3.8亿元,带动全行业科研投入45亿元,有力促进了交通运输建管养运全领域发展质效提升。其中,推广应用“四新技术”,新建高速公路项目主体工程合格率提升至96%,路基压实度等多项指标合格率达到100%。

特别是推广应用装配式波形钢腹板组合梁桥成套技术,发布全国首部行业标准,实现智能化加工、工业化建造、装配化施工;推广沥青热再生、废胎胶粉复合改性沥青等技术,实现路面废旧材料循环利用,沪陕高速信南段路面养护工程施工技术获评国家级工法。

如今,河南省又向着新目标进发:围绕传统领域“迭代”、新兴业态“抢滩”、未来产业“破冰”,集中优势资源,推动模式、业态、服务联动创新,更好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赋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对此,全省大力推进实施68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打造一批交通新基建“最佳实践”案例,实施智慧高速、智慧港口等一批重点工程,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新基建样板,推动传统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河南省将以数据为核心要素,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治理现代化水平,拓展综合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平台功能,建设高效优质的枢纽经济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交通体系、物流枢纽、产业发展互动融合,变要素‘流量’为效益‘留量’。”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说。(记者 张海涛 宋敏 王冰珂)

相关新闻

河南省一项目入选全国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

9月12日,2023年全国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现场推进会在平顶山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河南省周口至南阳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组织实施的“平原微丘区绿色公路科技示范工程”入选全国十大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

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是统筹行业科技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周南高速公路项目有何特殊之处能跻身全国十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已于2020年1月1日开通运营的周南高速公路,在修建过程中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集中开展土地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等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形成了可复制、能推广的平原微丘区绿色公路建设技术成果及实施经验。

“通过将建筑废弃物用于路基浅层地基处理及部分区域路基填筑,周南高速循环利用建筑废弃物约163万立方米,节约取土场征地2650亩,节约建筑废弃物弃方征地298亩。”河南宛龙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鑫说。

对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保护是周南高速项目的又一亮点。该高速嵖岈山服务区经理李金平告诉记者,目前该服务区的浇灌用水,都是双膜自循环一体化污水处理智能设备处理过的污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可用来冲厕或绿化灌溉,实现了污水零排放、中水循环利用。该高速部分路段处于二级水源保护区,建设过程中在国内首次规模化布设了410台路面、桥面径流危化品智能检测设备,可以在1分钟内快速侦测识别径流危化品和非常规水质。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