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mg试玩平台入口平凉公路发展中心:桥模大赛的“首秀”(图)
2024-04-27 来源:

8月10日至11日,甘肃省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黄河铁桥杯”桥模大赛在省公交建集团国道312线清傅公路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地成功举办。来自甘肃省交通系统18个参赛队的54名选手参加了竞技角逐,平凉公路

IMG_20230814_145626_edit_537175082705531.jpg

8月10日至11日,甘肃省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黄河铁桥杯”桥模大赛在省公交建集团国道312线清傅公路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地成功举办。来自甘肃省交通系统18个参赛队的54名选手参加了竞技角逐,平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组队参加了该比赛。

mmexport1691811067876.jpg

机会总是眷顾敢于挑战的人

“首次组队参加省级桥模大赛,与省上的专业团队、科研单位同台竞技,我们实力和经验尚不足,说实话,最初我们的内心是忐忑的。”平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的3名参赛选手介绍道。

平凉公路发展中心选拔的参赛队员高昌、张高伟、高文三名选手,没有这方面的参赛经验,在面对主办单位发来的一堆制作桥梁模型的竹材、鱼线等材料时,一时间无从下手。桥模制作的材料仅是2至6毫米宽不同规格的竹条,要求必须全部用502胶水和鱼线固定连接,不能用任何金属连接件。成型的模型要能承受大于模型质量近百倍的加载测试,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

机会总是眷顾有勇气和敢于挑战的人。说干就干,三名队员查找专业书籍,不断沟通,在纸上设计桥梁模型结构图,反复讨论研究,请教身边同志,几易其稿后,桁架拱桥——“彩虹桥”终于跃然纸上。

接着“按图索骥”,开始制作模型。他们分工合作,从一个个小部件入手制作。先把几米长的竹条裁成不同尺寸的小竹段,最短的近1厘米,再把这些粘接拼成桥梁上部结构构件、拱肋等。这样的精细活,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一双巧手,更得下足“绣花”功夫。加工竹条时,截断后还要用砂纸打磨平整,以方便粘接牢固。经过半个多月的精心制作,他们的手已经被竹签戳得伤痕累累,但与此同时,一座长120厘米、高32.5厘米、净跨80厘米、自重825克的桥梁模型实物也完美呈现。

mmexport1691882455869.png

功夫不负有心人

开赛前夕,平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代表队带着模型,满怀信心赶赴兰州参赛。

在竞赛现场模型陈述环节中,参赛队员详细介绍模型的制作思路和结构力学分析,思维缜密、科学严谨地回答着桥梁专家评委的现场提问。

在扣人心弦的承载测试环节,现场的激光位移测距传感器系统信号灯闪烁。随着每次加载程序启动,不锈钢板模拟小车从桥梁模型的一岸匀速驶向另一岸,到达桥梁中心时停止十秒,传感仪器会记录此时位移数值。每座模型有三次加载测试机会,取最高一次承载测试成绩计分。观众们屏息凝神,看到小车一次次成功通过,都不禁鼓掌欢呼。平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代表队的桥梁模型承受了最大荷载37.26千克的测试。“成功了!”看到模型安全完好通过测试,队员们出了一口长气,兴奋地喊道。这是对模型承载力测试成功的肯定,也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肯定。

“300多克的桥梁模型,能承受得住30多公斤的重量,真是不可思议!”现场观众感叹到。

mmexport1691923040893.jpg

高层次比赛上的“拔高”

据悉,本次比赛是借鉴全国交通行业技能大赛标准和流程举办的一次规模大、覆盖面广、水平高的省级二类赛事,旨在为甘肃省桥梁行业职工展示技能、交流技术、以赛促学、实战练兵搭建平台,带动交通桥梁行业从业人员学技能、练本领、提素质,对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推动全省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竞赛由甘肃省交通工会主办,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协办。赛事得到了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大力支持,并邀请了全省桥梁专家担任裁判。比赛理论考试占20%,模型陈述与答辩占40%,承载测试占40%。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6家单位代表队胜出,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平凉公路发展中心在内的5家单位代表队荣获优秀组织奖。

桥模制作 (1).png

“桥梁模型从无到有,从最初的不可能到变成现实,取得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经过这次参赛,我们觉得凡事只要想做,总会有办法;克服困难,勇于接受挑战,就会有收获!”参赛队员张高伟说。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