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博在线克罗地亚官网全国公路网“体检”进行时
2024-04-26 来源:

7月24日,根据《2023年度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实施方案》(交办公路函〔2023〕948号)文的相关要求,今年国评按照先南后北,各两轮进行。本次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工作主要包括养护管理情况评价、

7月24日,根据《2023年度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实施方案》(交办公路函〔2023〕948号)文的相关要求,今年国评按照先南后北,各两轮进行。本次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工作主要包括养护管理情况评价、路况检测、重点桥梁和隧道监测及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监测。首次座谈会后,监测组将分赴受检路段、桥梁和隧道开展实地技术状况监测。监测工作结束后,各省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还将组织召开末次会议,监测组反馈监测情况。

第一轮

广西

8月2日,2023年度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广西)末次反馈会在南宁召开。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任红伟,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陆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QQ截图20230808082921.png

任红伟对广西国家公路养护管理体制及工作取得的成效和亮点表示肯定,并指出,广西各有关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和协同配合,为此次监测检查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良好保障。下一步,希望监测单位公平公正完成好监测工作,给受检单位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受检单位针对此次监测工作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切实提高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同时,各有关单位要取长补短、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在养护管理模式和体制机制上积极创新,共同提高公路养护管理水平。

陆晓明对监测组领导、专家在检查指导期间给予广西富有建设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养护管理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指出,2023年度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广西)各项工作已圆满结束,广西交通运输系统各有关单位要以此次监测检查为契机,补齐短板,进一步落实整改监测组反馈的问题,切实把此次监测成果转化为推进公路养护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实干争优,狠抓项目稳投资,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全域发力,突出“政策为大”、坚持“项目为王”,加快打造广西“1环12横13纵25联”顺畅、安全的高速公路网,加快普通国省道“壮美公路”建设,推动广西干线公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广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福建

本次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工作将从内业检查、路况抽检、重点桥梁监测、重点隧道监测、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评估等5个方面进行评估。

其中,在内业方面:重点检查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路面、桥梁、隧道等设施公路状况基础数据,养护科学决策的应用情况,全省公路技术状况评定及评价情况,养护工程计划及执行情况,危桥改造计划及实施情况,养护资金投入、养护工程项目库建立及养护工程实施情况等。

在外业方面:路况合计抽检790公里;交通安全设施抽检200公里;监测高速桥梁两座,国道桥梁两座,高速隧道1座,普通公路隧道1座。

QQ截图20230808082531.png

广东

7月24日至8月2日,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工作组完成了对广东省的各项检查、检测工作,并于8月2日上午在广州组织召开了本次路网监测的末次会议。

会上,路网监测工作总体组、桥梁组、隧道组分别通报了本次路网监测工作情况,总结了广东省在国家公路管养中的亮点,指出了广东省在国家公路养护管理中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公路事务中心主任任美龙代表广东省交通公路部门讲话:一是对检查组和部路网中心领导表示感谢;二是向路网监测工作组做出表态,表示广东省将直面提出的问题并积极举一反三,珍惜路网监测的良好契机,推动广东省公路养护高质量发展加快向前;三是要求省内同行要高度重视路网监测工作并不折不扣落实问题整改,相关部门要深入思考制约广东省养护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并积极制定对策,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执行力建设,同时积极面向未来推动行业发展。

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副处长方申对广东国家公路养护管理情况和本次路网监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结合会上通报情况对广东后续公路养护工作提出要求,对后续路网监测工作提出了改进措施。

湖南

7月24日下午至8月1日,交通运输部监测专家组分赴湖南省各有关市州,对国道319、国道320线、国道209线和国家高速G76、G65、G5513有关路段开展路面及交安技术状况监测,对衡阳衡山湘江大桥、岳阳八仙大桥、衡阳老屋场特大桥、怀化黄泥冲1号高架桥进行了桥梁技术状况监测,对郴州石磨岭隧道、株洲大奎隧道开展了隧道技术状况监测。部养护管理专家详细听取了湖南省养护管理总体情况汇报,并对照部评价细则要求查看了规范化管理工作情况。

监测专家组充分肯定湖南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对部监测项目承担单位和受监测单位提出工作要求,要求充分理解部评价要求,确保评价情况真实有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加强新闻宣传,为开展监测评价营造良好氛围。

同时反馈了湖南省重点桥梁和隧道监测的具体情况,充分肯定了湖南省创新开展“双评双促”专项行动、“三保三大”专项行动、科技治超体系建设等特色亮点工作,全面分析了监测桥梁、隧道的技术状况,反馈了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上海

2023年度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上海站)监测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监测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和客观评价本次监测重点路段、重点桥梁、重点隧道,包括:G1503上海绕城高速、G60沪昆高速、G318沪聂线、G320沪瑞线等国家高速和普通国道的路面技术状况及其交通安全设施状况,G1503严家港桥、G40崇启大桥南引桥、花漂港桥和陈海公路立交桥四座重点桥梁和G40上海长江隧道的管养情况。同时,围绕公路技术状况基础数据、科学决策应用、养护工程管理、养护工程计划、养护工程计划执行情况、专项工作等10余项内容对省级养护管理情况开展评价。

在监测过程中,专家们与行业管养单位结合上海发展现状,以提升桥隧养护工作水平为核心,就公路养护科学决策系统建设应用、桥隧养护四新技术、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建设、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智慧管养和数字化转型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领导表示,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公路管养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上海还需高度重视公路养护,综合考虑发展阶段、发展需求、发展目标;其次是高标准定位上海公路养护,准确把握上海公路基础强、成效好、需求大的特点,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再是高质量开展上海公路养护,强化规划引领、组织实施、数字化支撑,保持工作持续发力;最终高质量开展公路技术状况监测,不断提高管理质量和水平。

浙江

7月24日,2023年度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浙江省首次会议在杭州召开。会上,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邵宏对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和监测组的领导、专家一行表达热烈欢迎,介绍了浙江交通深入贯彻实施“八八战略”,推进“两个先行”,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的总体思路和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将全力配合国评工作,认真落实评价组意见,聚焦问题、查补短板,并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机制、优化治理,提升干线公路管养水平,加快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更好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

QQ截图20230808082833.png

浙江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允法介绍了浙江省公路管养总体情况。监测组介绍了监测的工作内容、流程和需要受检单位配合的事项。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副处长方申对浙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贵州

7月24日,交通运输部2023年度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工作贵州省首次会议在贵阳召开。

会上,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扬对交通运输部长期以来对贵州交通的关心和帮助以及监测组一行来黔对贵州公路进行全面体检、问诊把脉表示衷心感谢。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建设养护管理处向监测组就贵州省公路总体养护管理情况作汇报。贵州省公路局、贵州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贵州高速集团等受检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主动对接监测组,确定受检路段,规划好监测行程,做好安全保障及协调组织工作,确保按照监测方案要求完成本次监测工作,同时也将以本次监测工作为契机逐步提高贵州省公路养护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目前正值贵州旅游旺季,同时也是每年“七下八上”降雨丰富、地质灾害易发时段,各受检单位在组织安排监测工作时要合理评估安全风险,做好监测现场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宣传力度,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做好监测工作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

除此之外,云南,江西也在第一轮接受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工作。

QQ截图20230808082448.png

第二轮

海南

“这是一次‘国检’,国内顶级交通专家全程参与。”海南省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动态掌握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水平,指导各地切实加强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工作。该监测工作分片区按省份统一开展。

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高级工程师王聪介绍,此次“体检”,针对海南辖区的国家高速、普通国道,监测工作严格对标交通运输部印发的《2023年度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实施方案》。在路况检测工作中,监测单位将严谨细致复核养护工作实际开展情况。

海南公路养护管理情况也是此次“体检”的重点内容,包括国省干线公路技术状况评定及评价、路面桥梁隧道等设施养护科学决策的应用情况、养护工程项目库建立、养护工程计划、养护资金投入、养护工程计划执行情况、危桥改造计划及实施情况等9项内容。此次“体检”还将对国家高速与普通国道的桥梁、隧道进行随机抽检,沿线设施评估同样在接受“体检”之列。

安徽

8月3日,2023年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安徽省首次会在合肥召开。

本次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工作内容包括养护管理情况评价、路况检测、重点桥隧监测及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监测。其中路况抽检路段主要涉及G1516盐洛高速、G3京台高速、G4211宁芜高速等3条高速公路,国道344东灵线、国道104京平线、国道105京澳线、国道233克黄线、国道205山深线5条普通国道;重点桥隧主要涉及G42沪陕高速K656+619李集大桥、G3京台高速K1313+440众川河3号桥、蚌埠市G206新九孔桥,G56杭瑞高速塔岭隧道、六安市G346土地岭隧道;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根据路况检测情况现场随机抽取并进行评估。

重庆

8月3日,2023年度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重庆)首次会议召开。

会上,重庆市交通局相关处室汇报了重庆市公路管养情况,公路事务中心汇报了普通公路管养情况,高速路网中心汇报了高速公路管养情况,监测组介绍了监测的工作内容、流程和需要受检单位配合的事项,监督组对监测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重庆市交通局副局长万雅芬要求,要以本次监测工作为契机,吸取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我市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一是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国评”的重要性;二是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本次工作布置会要求,积极、主动对接监测组,规划好监测行程,做好组织配合工作;三是各受检单位在组织安排监测工作时,要做好监测现场安全保障工作,同时做好监测工作组户外监测的防暑降温措施,确保监测任务圆满完成。

此外,湖北、江苏两省份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陆续召开第二轮国评启动会。

QQ截图20230808083143.png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