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千亿app官网下载这些高速改扩建项目即将实施,双向十车道起步,最高十四车道!
2024-03-28 来源: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车流量日益增加,我国部分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已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求,部分路段车多缓行成为常态,制约了国家公路网整体效率的发挥。因此,为了缓解国省主干道的交通压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车流量日益增加,我国部分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已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求,部分路段车多缓行成为常态,制约了国家公路网整体效率的发挥。因此,为了缓解国省主干道的交通压力、优化路网结构,对原有高速公路实施扩容改造势在必行。

之前小编盘点过一波“即将变身双向十车道及以上的高速公路”!《这些高速公路都将大变身!改扩建后最宽为双向十二车道!》近期,又有一批高速公路传出即将扩容改造的消息,十车道起步,最高扩建至双向十四车道!

沈阳至海口高速公路火村至龙山段改扩建

222年12月,沈阳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火村至龙山段(以下简称“北二环高速”)改扩建先行工程动工。

据悉,北二环改扩建项目路线起于与广深高速相交的火村互通,接东二环高速公路,向北经萝岗、长平后转向西经太和、人和、江高等镇后,终于与广清高速相交的龙山互通,与西二环高速公路相接,改扩建路线全长约38.39公里。该方案采取“立体扩建+两侧拼接+单侧分离”的方式进行改扩建,全线采用双向十车道/十二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总投资169.83亿元,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全线开工,预计2028年建成。

北二环改扩建工程完工后,起点火村互通立交至八斗互通立交段采用双向十二车道;八斗互通立交至终点龙山互通立交段采用双向十车道。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公路网,对促进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广州机场高速改扩建工程核准前公示,拟改扩建为双向十至十四车道

2月2日,关于广州机场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核准前公示在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

据公示信息,广州机场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拟改扩建为双向十至十四车道,按原路线进行改扩建,总投资为176.32亿元(含建设期贷款利息、水田占补指标预购费),路线全长41.646公里,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项目起于广州市白云区平沙互通立交,与华南快速路相交,途经白云区均禾街、人和街,花都区新雅街、花山街、花东镇,终于广州市花东镇北兴枢纽立交,与京港澳高速公路相交并顺接街北高速公路。项目全线共设置桥梁63座,其中特大桥3座、大桥22座;设置10处互通立交,其中新建新石1处互通立交,改扩建平沙(枢纽)、蚌湖(枢纽)、太成(枢纽)、东湖、花山、花山北(枢纽)、金谷、山前(枢纽)、北兴(枢纽)9处互通立交,另预留批头岭(清河)(枢纽)互通立交;新建九龙服务区,改造白云停车区。同步建设必要的交通工程和沿线设施。

其中,平沙至蚌湖段在旧路两侧各分离新建两车道;蚌湖至白云机场段在旧路两侧各分离新建三车道;太成至北兴段总体采用两侧拼宽双向十车道扩建方案(其中山前至飞粤大道段采用在旧路南侧新建五车道分离式路基)。也就是说,平沙至蚌湖段拟改扩建为双向十二车道,蚌湖至白云机场段拟改扩建为双向十四车道,太成至北兴段拟改扩建为双向十车道。

G4215成都经自贡至泸州高速公路扩容

G4215成都经自贡至泸州高速公路扩容项目位于四川成都市、眉山市、内江市、自贡市、泸州市境内,采用原路扩容改造为主、局部新建的方式实施扩容。扩容路线起于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永兴枢纽),经成都市天府新区、眉山市仁寿县、内江市威远县、自贡市大安区、沿滩区、富顺县、泸州市泸县、龙马潭区,止于合江县九支镇(川黔界),与既有成自泸高速公路(贵州段)相接。

该项目线路全长约271公里,估算总投资约488亿元,采用双向八/十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行车时速100公里。

广东广韶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

广韶高速公路是京港澳高速公路(G4)的重要组成部分。广韶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全长约72公里,起点位于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途经广州市从化、花都、白云,终点位于白云区太和镇。自北向南依次与汕湛高速、佛清从高速、大广高速、花莞高速、广州北二环高速、华南快速相连。项目拟采用双向十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进行改扩建,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3月,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组织召开了广韶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初步设计评审会。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初步设计资料基本齐全,满足初步设计的深度要求,同意通过评审。项目计划2023年7月底开工。

双向十至十二车道!甬莞—莞佛高速、珠三角环线东莞至深圳高速公路将扩建!

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网站3月3日消息!东莞两条重要高速公路甬莞—莞佛高速、珠三角环线东莞至深圳高速公路即将迎来改扩建,部分路段将从双向六车道扩至双向十至十二车道。

甬莞—莞佛高速公路常平至虎门段改扩建工程起点位于东莞市常平镇东深互通东侧,终点位于虎门镇五点梅枢纽互通附近,路线全长约40.4公里,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将现状双向六车道改造为双向十至十二车道(五点梅段现状双向四车道改造为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改扩建东深、常平(枢纽)—东莞东、常平、莞樟路、大有园(枢纽)、松山湖、龙大(枢纽)、大岭山、花灯盏、怀德、五点梅(枢纽)互通立交共11处。

珠三角环线东莞至深圳高速公路塘厦至东城段改扩建工程起点位于东莞市塘厦镇(莞深市界),终点位于莞龙互通附近,路线全长约46.6公里,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将现状双向六车道改造为双向十至十二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改扩建大坪、塘厦(枢纽)、黄江、大有园(枢纽)、大朗、石大、寮步(枢纽)、管理中心、上屯、莞樟、莞龙互通立交共11处。

甬莞—莞佛高速公路常平至虎门段和珠三角环线东莞至深圳高速公路塘厦至东城段改扩建工程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莞佛G9411、甬莞G1523、珠三角环线G94)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莞市“五横五纵五连”高速公路网的第三横、第三纵。项目串联了大湾区珠江两岸、深穗莞惠4大城市,是湾区城市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两个改扩建项目的建设,是加快珠三角一体化进程的有力保障,是助力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持续高质量发展、促进城市经济转型、增强城市发展动力和区位优势的有力举措,同时可有效缓解地区交通压力,更好地带动沿线发展,推动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G50沪渝高速黄石至武汉段改扩建工程

4月15日,湖北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网站发布一则招标信息:沪渝高速公路武汉至黄石段(简称“武黄高速”)已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现拟启动本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6月13日,沪渝高速公路武汉至黄石段改扩建工程方案专家咨询会在武汉召开。

这意味着武黄高速改扩建工程即将进入实施阶段。网站信息显示,沪渝高速公路武汉至黄石段为改扩建项目,老路按照1988年颁布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一级汽车专用公路平原微丘区标准设计,路基宽度24米,双向四车道。改扩建路段起于武汉市新建的武东收费站,止于黄石市黄石互通收费站。全线采用双向十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改扩建,全长约53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全线设互通9座,桥隧比约42%。采用两侧拼宽为主方案改扩建。项目主要位于平原微丘区,建设条件较简单,项目估算总投资约为172亿元。

京港澳高速清远至广州段将扩建成双向十车道

5月4日,京港澳高速公路粤境清远佛冈至广州太和段改扩建项目(以下简称“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被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受理,并在该厅官网上进行公示。全线将从双向六车道扩建成双向十车道,已于6月全线开工建设。

据悉,京港澳高速公路粤境清远佛冈至广州太和段位于广州、清远两市,项目长度约72.63公里,原路基宽度33.5米,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全封闭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此次改扩建项目起点位于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石角镇佛冈互通立交,顺接京港澳高速公路韶关乐昌至清远佛冈段,向南依次经过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太平镇,花都区花东镇,白云区钟落潭镇、大源街道,终于广州市太和镇太和枢纽立交,与北二环高速公路相交并顺接华南快速路。

报告表中透露,该改扩建项目设置互通立交9处,新建民乐互通立交1处(含民乐收费站),新建良田互通立交1处(含良田收费站);新建太和服务区1处,改扩建瓦窑岗服务区1处,改扩建佛冈服务区1处;改扩建广韶管理中心1处;改扩建收费站5处;全线新征用土地248.05公顷。项目计划于2027年6月全线建成通车,建设期4年。项目总投资154.5424亿元。

京港澳高速公路广州火村至东莞长安段及广佛高速公路广州黄村至火村段改扩建

5月17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关于京港澳高速公路广州火村至东莞长安段及广佛高速公路广州黄村至火村段改扩建项目核准前公示。

项目按原路线进行改扩建,路线起于广佛高速公路黄村互通立交,与广州环城高速公路北环段相接,经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区、增城区,东莞市麻涌镇、中堂镇、望牛墩镇、道滘镇、万江街道、南城街道、厚街镇、虎门镇、长安镇,止于东莞市与深圳市交界处的东宝河大桥,路线全长约71.126公里。

项目全线设置主线桥121座约33529.1米,其中特大桥11座约16780.3米、大桥37座约14441.6米;设置16处互通立交,其中新建科珠路、新塘南两处互通立交;改扩建黄村(广氮)(枢纽)、火村(枢纽)、麻涌、望牛墩、道滘、东莞、厚街、厚街南(枢纽)、新联(枢纽)、太平(枢纽)、五点梅(枢纽)、长安12处互通立交;另有萝岗、新塘两处互通立交已单独核准。设置麻涌、厚街两处服务区,设置管理中心1处。同步建设必要的交通工程和沿线设施。

项目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高速公路设计标准进行改扩建,采用整体式双向十车道断面为主,局部路段根据既有高速公路情况和周边控制因素采用两侧分离加宽和立体扩建断面,整体式路基宽52.5米。全线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I级,其他技术指标应符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B01—2014)规定。

福银高速公路西安至永寿段改扩建工程

根据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4月发布的《国家高速公路福银线(G70)陕西境西安至永寿段改扩建工程两阶段勘察设计及设计咨询招标公告》,该项目沿既有福银高速扩建,起点位于陕西六村堡收费站,终点位于永寿南立交,改扩建路线全长79.31公里,估算投资137.808亿元。

起点至乾县东枢纽立交段48.5公里采用设计时速120公里、路基宽53米的双向十车道高速公路标准;乾县东枢纽立交至永寿段30.81公里采用设计时速120公里、路基宽42米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其他技术指标按照现行《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B01—2014)规定执行。 

G45大广高速公路花都北兴至白云太成段改扩建工程

全线采用双向十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改扩建,全长约26公里,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全线设互通7座,全线桥隧比约38%。采用两侧拼宽为主,局部分离新建方案改扩建。项目主要位于冲积平原区,建设条件和交通组织、转换复杂,项目估算总投资约为92亿元。

即将要改扩建的高速公路项目已经和大家介绍完了,关于改扩建技术的知识点你都了解吗?接着往下看吧~

什么是改扩建技术?

在原有的土木工程结构基础上通过改造建设或扩充性建设,使原有结构能够满足新的功能需求。

改扩建技术分为哪几种?

按工程结构可分为桥梁改扩建技术、公路改扩建技术、隧道改扩建技术和古建筑改扩建技术。

改扩建技术发展情况如何?

20世纪80至90年代,改扩建技术处于探索时期,各种规范和技术标准还不完善,实践方案还不成熟。20世纪90年代,中国城市的规模和人口数量都有了快速的增长。同时,公路、铁路运输事业发展较快,高等级公路里程快速增长,桥梁工程建设也取得了较大进展。此阶段,中国的改扩建技术逐渐成熟起来,其理论研究也越来越深入,改扩建工程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虽然这一阶段的技术规范标准已初具一定的规模,但仍不能满足中国经济日益发展的需要。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基建事业已具有相当大的体量,高速公路里程、铁路运营里程、桥梁跨度不断刷新世界纪录。中国的技术规范和标准不断发展,理论研究和创新发展比肩国际水平,相关的改扩建技术和理论发展较为成熟,为科学研究和工程的实际应用提供了技术和理论支撑。这一阶段的改扩建技术和规范标准呈现多样化、高标准和精细化等特点,已为众多施工设计和工程实践提供了技术性支撑。

很多发达国家并没有进行较大范围的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所以改扩建工程的实际经验较少。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高速公路发展历程较长,其建设规划、发展理念、经济发展、城市布局、交通组成、建设模式和投资方式与中国有很大的不同。随着经济和交通的高速发展,发达国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高速公路扩容改建工程。但由于这些国家大多土地资源丰富,绝大多数高速公路采用宽中央分隔带设计,交通量大的高速公路两侧大多设置了集散车道(用于收集和疏散高速公路交通),因此其扩建形式多采用了原位加宽的方式。在中央分隔带不能满足要求时,优先采用两侧拼接扩宽,如美国的15号高速公路。在多车道(大于八车道)高速公路交通组织上,大量采用了分离断面或集散加快速的处理方式。

高速公路改扩建有哪几种常见方式?

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扩容改造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移位新建复线,在既有高速通道内新建复线;另一种是原址扩容,对既有高速进行改扩建,增加车道数。沿老路扩建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土地,与现有路网和经济带的适应性最佳。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高速公路改扩建又大致分为两侧加宽、单侧加宽和混合加宽3类方式。

改扩建设计分为哪几个程序?

调查、收集、整理原有设计、施工、养护维修等技术资料;

现场勘查待改扩建结构;

对改扩建结构进行检测、鉴定,检测项目主要包括结构表观质量、构件缺损状况、混凝土强度、保护层厚度、结构空间线形、结构服役条件等。鉴定时参考现场质量检测的结果、对改扩建工程结构进行承载能力分析、安全性评估。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检测和鉴定工作均应由具有相关资质的专门机构完成;

确定改扩建设计方案;

结构复核计算和分析,结构工程师应根据检测鉴定报告和改扩建工程设计方案进行结构计算和分析,并据此结果进一步开展优化设计。

高速公路改扩建与新建高速公路相比,在实施过程中有什么不同之处?

与新建高速公路相比,改扩建工程最大的不同就是“边通行、边施工”,交通组织复杂、安全管控风险大。改扩建工程的基本做法是原有道路一半通行、一半施工,在不中断交通的环境下组织施工,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道路通行安全风险与施工安全风险叠加。第二个不同是“边拆边建”,工序杂,施工难。由于区域干线公路、航道等级的提升,高速公路原有桥梁跨径和高度不足,改扩建项目往往需要拆除既有桥梁后再进行重建,拆除作业难度大、风险高,作业周期也远大于新建项目。第三个不同是施工精细化程度要求更高,质量管控难度更大。既有高速经过多年运营,老路老桥病害多,有效根治工作量大,且新老路、新老桥如何精准拼接、控制差异沉降都是系统性难题。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