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普京官方网站做推动公路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
2024-04-27 来源: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推进公路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慧公路建设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继《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发布后,我国促进公路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慧公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推进公路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慧公路建设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继《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发布后,我国促进公路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慧公路建设发展、提升公路建设与运行管理服务水平的又一顶层规划文件。

《意见》提出2027年和2035年的目标,分期实现公路全生命期“一套模型、一套数据”,深度应用数字化技术提升质量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同时《意见》鼓励建设单位统筹策划,构建全生命期模型,各参建单位共同参与,以数字化促进工程管理降本增效。《意见》还在广泛调研论证基础上提出,2024年6月起新开工国家高速公路项目原则上应提交BIM设计成果,鼓励其他项目应用BIM设计技术。

中咨泰克是推动公路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公司早在2017年就筹建中咨泰克公路交通工程BIM设计研发团队,高度重视并重点支持此项工作,最终在2019年完成基于二维/三维一体化的交通工程设计系统平台的研发工作,并形成相应设计应用体系。

图片1.png

当前中咨泰克BIM技术应用体系具有以下主要能力:

1.交通工程全专业

专业体系全面、完整,包含了交安、监控、收费、管道、隧道供电照明、通风、消防等全部交通工程全套专业体系,其中内置的模型库归纳了约2000套各类标准模型。

1.gif2.正向设计能力

具备全面的二维/BIM一体化正向设计能力。二维/BIM一体化设计是由设计人员开展二维设计和BIM一体化设计,避免了翻模设计前后两层皮,即避免了修改一次二维设计就需要重新人工修正一次BIM设计的问题。因此一体化正向设计将释放设计人员的创造力与生产力,使其把工作重点集中在设计方案本身,而非图纸表达,从而提高设计质量和效能。

2.gif3.适配主体BIM专业各类平台

当前中咨泰克BIM交通工程应用体系能够与主体BIM专业软件多个平台适配,联合总装成果在具体项目实践中顺利完成交付。

4.适配业主项目具体订制要求

当前中咨泰克BIM交通工程应用体系有强大的研发团队作为后盾,可在具体项目中根据业主订制要求进一步优化、补充成果汇报、交付要求,满足不同省份、不同项目的实际需求。

当前中咨泰克BIM技术应用体系具有以下主要特色:

1.独立自成体系

中咨泰克的设计应用体系可以独立开展工作,不依赖于主体工程BIM成果作为基础,可以独立根据主体专业二维数据建立空间模型,与主体工程BIM专业同步开展设计流程。

2.参数化

参数化设计是通过数据参数实现机电工程二维/BIM一体化设计。即设计人员通过平台软件实现了单体模型、设计方案的参数化配置,方案的比选、改动只需要简单修正原有的参数,即同步可联动BIM数字化成果和二维出图,时间短、效率高且成果准确。

3.精细化

超高精细化模型,模型精细度一步到位。 

图片2.png

4.可传递性

通过BIM模型实现机电设备全生命周期的属性信息数据贯通。即具有强大的属性信息赋予功能,可以将设计数据与模型信息有效传递到施工阶段,并将机电设备产品信息等内容进行补充完善、修正,最终传递到运维平台,由此实现机电信息的无缝传递,避免信息丢失和错误。

图片3.png

当前中咨泰克设计应用体系已在深圳沿江高速、深圳机荷高速、北京国道109项目、柬埔寨金巴高速等多个实际工程项目得到了全面的实践交付。同时,公司全面配合中咨集团BIM中心开展BIM国产化软件研发,编写了《公路工程(交安机电)设计数字化交付标准》(中交集团)、《公路交通工程二维/BIM一体化正向设计指南》(中国公路勘察设计协会)。 

中咨泰克作为深入推动公路数字化转型的急先锋,将在上级单位的号召和引领下,继续秉持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理念,抓住市场机遇,进一步加大对BIM技术的研发应用投入,推动公路交通工程中全生命周期“一套模型、一套数据”的创新实践,为我国公路交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祖国的交通强国建设不断贡献力量。

特约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