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博鱼注册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泰克打造延崇高速智慧公路(图)
2024-04-27 来源:

延崇高速公路是2019年世园会和2022年冬奥会赛场联络通道,同时是连接北京中心城区与河北省张北地区的快速交通干道。延崇高速(北京段)智慧公路的建设作为北京市的高速公路代表被纳入交通运输部智慧公路与新

延崇高速公路是2019年世园会和2022年冬奥会赛场联络通道,同时是连接北京中心城区与河北省张北地区的快速交通干道。延崇高速(北京段)智慧公路的建设作为北京市的高速公路代表被纳入交通运输部智慧公路与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示范工程列表,重点从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方面开展示范工程建设。

作为延崇高速参建单位,中咨泰克公司主要承担了延崇高速(北京段)智慧公路工程的设计和部分课题编制工作,先后荣获2020年度北京市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获选2021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推选活动-经典工程、2022年度公路交通优秀设计一等奖。同时还承担了延崇高速(河北段)的部分施工工作,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延崇高速的顺利通车,充分彰显了中咨集团泰克公司在交通工程设计和施工领域雄厚的技术实力。2023年,延崇高速(北京段)智慧高速公路纳入《中国交通运输2022》地方创新实践案例。

3992679b215e5398459895c4bf07263.jpg

延崇智慧高速业务框架

围绕延崇高速公路管理、服务及奥运会需求,该项目开展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基于大数据的路网综合管理、智慧服务区与换乘枢纽系统、自动驾驶及车路协同以及北斗高精度定位综合应用,项目具有多项主要特点及创新点。

打造全要素的基础设施数字化

利用高速公路精准感知技术和基础设施数字化技术,实现基础设施的全要素感知和数字化,为精细化的高速公路管理和信息服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打造信息服务示范路

在高速公路全线建设交通信息协同发布系统,根据用户时空定位信息匹配,实时定向发送精准信息。基于北斗定位技术实现车道级导航信息服务、事件。基于车路协同的辅助驾驶服务等功能,为公众提供定制化、精细化的信息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打造支持“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智能化创新示范路

基于车路协同技术,实现安全危险点预警、前方事故预警、超速告警、协同前向碰撞告警、转换车道告警等安全预警功能及辅助驾驶功能。在高速公路服务和奥运会服务之间,构建自动驾驶示范路,选定营运车辆进行基于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编队试验;在此基础上进行复杂道路条件下自动驾驶编队实验,最后逐步向高速公路全线及其他类型车辆扩展,打造国内首条自动驾驶编队行驶创新示范,引领国内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2018年12月,完成了国际首次实际高速公路基于C-V2X技术的L4级自动驾驶,最高车速可达80公里/时,同时在实际高速公路完成了限速提示、事故预警以及紧急制动预警等10余项车路协同场景应用,该测试与演示的成功意味着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技术在实际高速公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落地应用。

b17dc1c483195a8d28581ad0cc9fc72.jpg

自动驾驶及车路协同实际道路演示

2019年12月27日,完成了国际首次基于C-V2X技术的L4级10公里连续隧道群乘用车编队自动驾驶和重卡队列跟驰,突破了高速公路隧道内精确定位的关键技术,实现了该技术全球范围内真正意义上在实际高速公路隧道内自动驾驶的应用。

f626b4cc125af3b41f30668e0769721.jpg

自动驾驶和编队业务展示

延崇高速兼顾奥运和日常管理与服务需求,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适用技术,构建冬奥通道智慧高速系统工程,实现高速公路精细化管理和差异化的信息服务,让出行者、驾驶员和管理者都能感受到智慧高速带来的方便,将延崇高速公路打造为一条“安全、高效、绿色”的奥运通道,建成智慧高速的示范和样板。

特约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