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cq9跳高高游戏网站林鸣:现代技术带来的改变、挑战和思考(图)
2024-04-27 来源:

在2023WTC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交通基础设施工业化智建造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林鸣,以“现代技术带来的改变、挑战和思考”为题作报告。林鸣谈现代技术带来的改变、挑战和

在2023WTC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交通基础设施工业化智建造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林鸣,以“现代技术带来的改变、挑战和思考”为题作报告。

QQ截图20230616150501.png

林鸣谈现代技术带来的改变、挑战和思考

什么是现代技术?

林鸣认为,“现代技术”主要包括3个方面,即高科技的环境、先进制造技术支撑、系统工程及并行工程方法管理思想和理念。他提到,我国2010年左右进入现代技术赋能工程建造的年代,这期间具有快速发展、技术快速迭代、大规模建设3个特点。

现代技术赋能工程建造带来的改变有哪些?

林鸣说,这些改变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工程环境的改善。灾害性的影响得到改善,无论地质灾害、台风灾害;风险的控制可实现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的风险管理;可以对风、浪、流包括泥沙等不确定性实现精准管理。二是工程控制力的提升。实现了整个工程的可视、可测、可控。三是建立一种优化的管理体系。在复杂工程存在认知盲点的时候可以应用优化体系进行管理,获得更好的效果。优化管理体系有4个要素,即设计施工联动平台、现代化装备制造支撑、研发协同和弹性管理决策机制。

现代技术赋能工程建造带来的挑战是什么?

林鸣认为,第一个挑战是现代技术赋能工程建造中认识问题要比解决问题难,例如,在大规模复杂工程中,经常会涉及到不熟悉的领域,工程的无人区要第一个去走,要去克服从零到一的工程难题。第二个挑战是在现代现代技术赋能工程建造中,仍然需要敬畏科学、敬畏自然。他表示,在工程技术上,仍然需要有一种力所不能及的底线思维。

关于现代技术赋能工程建造的思考

林鸣表示,现代技术会给人造成一种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错觉,事实上需要人们保持一种定力,不要被诱惑。在这样的浪潮当中,有3个方面需要注意:一是考量目标,一定不要认为无所不能、无所不用。二是要做价值的考量,要从多路径进行思考和比较。三是做经济效益的考量,所以发展现代技术,要算两本账,即微观账和社会历史发展账。微观的账就是管理效率账、管理效能账和企业经济账。社会历史发展账从近处来看,即人力资源不能成为社会发展的一种负债,要成为资源,如果人力资源成为了负债,就会影响可持续发展。从长远来看,科学技术的发展应该促进人类持续进化而不能退化。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