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金年会app官网下载赣州养护“新招式(图)
2024-04-27 来源:

为全面提升公路养护工程精细化管养水平,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赣州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赣州管理中心”)以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有力抓手,致力于通过微创新来实现高速养护工作的“降本增效”。随着社会对绿

为全面提升公路养护工程精细化管养水平,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赣州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赣州管理中心”)以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有力抓手,致力于通过微创新来实现高速养护工作的“降本增效”。


随着社会对绿色环保要求的不断提升,通过优化生产形式降低碳排放势在必行。近年来,赣州管理中心依托于“大

道行”养护品牌及创新工作室的打造,激发了员工的创新创作热情,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创新成果。这些养护创新成果立足于实际生产过程,经过技术人员评审和路段推广使用,正在因地制宜地为养护工作发挥着提质增效的功能,并不断提升着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助力养护工作实现降本增效、绿色低碳的目标。

    机械改良 降本增效    

改良湿钻式立柱清孔机

随着涉路施工、交安提升及旧路拓宽改造,赣州管理中心管辖路段沿线拆除了大量护栏立柱,这些废弃立柱外观性能状态良好,但其圆形孔洞内已积满土石块,若想重复使用需要将内部淤积的土石块清理。通常弃立柱内壁难以清理,使用传统人工的方式清理一根立柱至少需要10分钟,赣州管理中心经过对机械设备的不断改良、调试,研制出了湿

钻式立柱清孔机,采用可自动喷水的钻杆对立柱的管内进行清洗,清理一根立柱仅需3分钟至5分钟,清洁效率提升了

100%。2021年12月7日,该项湿钻式立柱清孔机成功获得了国家实用型专利证书。

湿钻式立柱清孔机相比人工而言,能降低劳动强度、增加安全系数;对养护工作而言,可以提高效率;对集团而言,可以降低成本,增加经济效益。钢材的重复利用还可间接降低了钢材生产碳排放对环境的污染。

自研缝隙水沟清理机

赣州管理中心南康养护所罗坳养护站辖区横跨贡江、赣江,沙石贸易火爆,是禾丰采石厂、罗坳采砂厂、赣县东采砂厂运输沙石的重要交通运输路段,高速公路沿线抛撒砂粒严重,不仅给车辆带来安全隐患,散落的砂粒经过车流、雨水的冲击,被带入到桥梁的缝隙式排水沟内,造成了排水沟的淤积,其清理工作一直是罗坳养护站养护工作的难点。

QQ截图20231013103140.png

清理废弃立柱

传统的缝隙式排水沟清理方式主要由人工使用木棍或小耙子将淤积物清理至集水井,再从集水井清理装袋,效率较低。同时,这种清理模式还需大量人工在高速公路上扎堆作业,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是安全系数较低的作业方式。

为解决上述问题,赣州管理中心自主研发了缝隙水沟清理设备,主要借鉴吸尘器的工作原理,由50 0 0瓦汽油机、风机、吸纳桶、吸管及支架五部分组成。其中,为增加设备在缝隙水沟内作业的灵活性和实用性,吸管采用特制材料,即软1寸吸管和直径1寸钢管组成,可以让设备在工作时更加灵活。

由于淤积砂土易结块,直接吸附比较困难,通过在钢管吸口处加装松土耙钩,能够在吸淤的同时松动淤积的砂石土壤。

设备运行使用时,只需将钢管插入缝隙式水沟的淤积砂土中来回耙松,管口就会自动将松土砂粒吸入收纳桶,待收纳桶装满卸下,倒入编织袋内装运走即可,使用该项创新设备,使排水沟淤积清除效率提升了近4倍。

QQ截图20231013103312.png

缝隙式水沟清理机

自制路面吹砂机

以往,路面散落的砂石需要依靠人工清扫,费时费力,还有较高的作业风险,赣州管理中心通过对设备的机械化改

造,创新研制了路面吹砂机——“沙务净”,大幅降低了清洁作业风险,提升了养护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沙务净”已更新至第三代,养护站一直依据实操中的问题进行改进和更新换代。2019年6月,该项创新成果获国家新型实用专利证书。以往,传统人工保洁费用每公里需140元,使用该设备清扫砂石较多路段每公里仅需70元,预计全年在赣州管理中心路段可节省养护经费64万元。

QQ截图20231013103344.png

缝隙式水沟清理机

自制护栏清洗机

护栏清洗存在量大,人工清洗慢、外形不规整、清洗困难、市场上专用设备购买价高等难题。为此,赣州管理中心自

主研发了车载式护栏清洗机,该设备启动后,驾驶员只需控制车辆调整滚刷与护栏之间的距离,驾驶室内的控制箱即可调整电机转速度和喷水量。通过前段安装的喷头洒喷清洗剂加湿软化护栏上附着物,旋转的柔性滚刷进行护栏全波形表面清洗,后段安装的喷头高压喷水后清洗脱离的附着物,实现了冲洗一体化。该设备应用节省了采购专用清洗机的支出,性价比较高,同时也解决一次性清洗不规则表面护栏的难题。

传统人工清洗护栏费用平均为每公里50 0元,使用护栏清洗机清洗每公里成本为20 0元,同等效果每公里节约30 0

元,全路段推广后,预计每年可节省养护经费46万元。

研制自动树木刷白机

树木刷白是秋冬季绿化养护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传统树木刷白为人工调制石灰浆刷白,人工刷白存在树木刷白高

度不一致,线型较差,刷白不均匀,容易漏刷等问题。为此,赣州管理中心计划研制一种机械化自动树木刷白装置来替代人工刷白。

通过市场调研,寻找到树木专用可喷洒式涂白剂替代生石灰涂白,根据单包涂白剂用量配比,制作适宜容量的涂白

剂储存槽,将自动升降机、控制电机、涂白剂储存槽整合安装在推车上,把控制电机开关固定在涂白剂储存槽上方,即可实现一键启动。刷白时,现场调查树木刷白适宜高度,调整好自动升降机启停高度并设置好参数,只需一名工人将树木自动刷白机半弧式喷头推入树木根部,将涂白剂倒入储存槽后加入固定数量的水并搅拌均匀,一键启动电机进行刷白,刷白机达到固定高度后停止作业。一套操作下来,操作人员只需推动推车和启动电机即可完成树木刷白,简单又快速而且效果好。

自动树木刷白机能达到高度统一、粒度均匀、刷白标准化、便捷的效果。传统人工刷白苗木每棵需要3.7元,使用该设备后每棵仅需1.56元左右,全路段推广后可节省养护经费27万元。

    细节改造 安全倍增    

安装隧道防疲劳系统

隧道防疲劳系统由洞口霓虹灯带、彩色腰线喷绘和立面反光环共同组成,能够对车辆从进入隧道到驶离隧道期间起

到良好的提示作用,有效对过往通行车辆进行视觉疲劳唤醒和视觉警示。该项目获中国公路学会第三届全国公路微创新大赛铜奖。据统计,该套防疲劳系统全面推广后,赣州管理中心2021年全年隧道交通事故发生量从2020年的97起下降至2021年的43起,隧道事故率同比下降55%。

安装行人警示摄像头

一直以来,行人违法进入高速都是影响行车安全的重要因素,在日常工作中,养护及相关部门也多次开展行人上高速

防治行动,从整体来看整治效果有限,直接原因在于防护设施的局限性及不全面性,绝大部分隔离栅遭人为暴力拆卸即可形成人行缺口。

为有效预防并及时发现行人破坏隔离栅违法上高速公路的问题,赣州管理中心在高速公路路侧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和

扩音器。该装置采用“一体化化太阳能供电系统+4G全网通摄像头+4G网络音柱”,能够实现移动侦测、区域侦测、越界侦测和人形侦测报警。当系统侦测到画面有人、物移动或进入离开警戒区域时会触发警报,安装在摄像头附近的音响,可对进入区域的行人喊话,喊话内容可实时人工喊,也可以设定语音。触发警报后,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后台可随时查看,并通过回放等方式锁定人员和车辆情况,同时还可与辖区高速交警合作,与交警相关人员共享账号密码,共同监控。

QQ截图20231013103435.png

安装摄像头和音响

在后期巡查过程中发现,有了摄像头这双“眼睛”和交警的处罚措施,黑车逐渐不见踪影,行人上高速现象也得到

了遏制,高速公路运营中的安全系数大幅增加。

制作新型排水沟翻折拦网装置

新型排水沟翻折拦网遵循物品循环利用的理念,由废弃的角铁、荷兰网边角料、合页、空心管、撑杆及梅花手柄螺丝

组成。针对水沟大小设计出一组较为通用的框架尺寸,沟底预留20厘米防止杂物堆积。整个装置初步安装完成后,在框架顶部使用合页与隔离栅连接,可实现单向翻折通过,即可由里往外推开,无法从外侧往里推。为进一步提升防护网的稳固性及适用性,在其中部增设一组可以向两侧伸缩固定的锁止装置,通过松紧梅花手柄实现两侧钢管的活动伸缩,以达到稳固拦网的目的,还可在两侧沟壁钻孔,进一步提升稳固性。

QQ截图20231013103503.png

安装新型排水沟翻折拦网

创新,看似很难,实则可以发生在每一个工作场景中。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赣州管理中心借助机械化的设备和手段,结合开放的思想方式,打造出适用于实际工作的创新成果。

赣州管理中心自推进养护微创新工作以来,进展顺利,成果丰硕。截至目前,赣州管理中心累计拥有30余项养护类创新成果,其中10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项获省部级以上微创新奖项。这些创新成果在基层发芽,解决实际问题,为增加工作效率、降低养护成本、增加高速行车安全系安装摄像头和音响 数等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