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太阳集团tcy8722明光至巢湖高速公路合肥段(图)
2024-03-28 来源:

明巢高速公路合肥段是安徽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合肥市自主投资建设的首条高速公路,是《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6-2030年)》中“纵一”徐州至杭州高速公路的联络线,G3京台高速公路的第二

QQ截图20240115163647.png

明巢高速公路合肥段是安徽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合肥市自主投资建设的首条高速公路,是《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6-2030年)》中“纵一”徐州至杭州高速公路的联络线,G3京台高速公路的第二通道,也是G9912合肥都市圈环线的东环线。项目地处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巢湖市境内,地形波状起伏,跨越滁河,地表水体较发育,灾害性天气频繁,梅雨季节降雨强度较大。

项目全长50.25公里,概算总投资57.88亿元。全线设陈集、马湖、苏湾、夏阁(枢纽)、夏阁西5处互通立交,匝道收费站4处、服务区两处、养护工区1处、管理分中心1处。

作为城市外环高速,路网、水系密集,与芜合高速、多条国省干道及县乡道交叉,施工难以形成连续工作面,交通疏导难度大,涉路施工安全风险高。项目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伤亡、零事故”安全管理目标。

QQ截图20240115163653.png

规范化管理,夯实安全基础。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为核心,以“七化一机制”为抓手,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并有效运转项目安全管理体系;大力推行“单元预警法”“一校一会一志”“三阶段安全风险分析与预防”等一系列“安徽经验”,每月组织召开重大危险源辨识与防控会,对重大危险源实施动态管控,现场划分预警单元和风险级别,设置单元预警牌将当日危险源及其防范措施向一线作业人员进行风险告知和交底;建立危大工程动态管理清单,严格执行危大工程专项方案编审批、论证、交底、开工前核查和验收等程序,梁板吊装、架桥机过孔等关键环节实施每班格式化检查验收,对大型设备设施安拆落实入场安装、过程维保、完工拆除等全过程监管,确保各项风险可控;建立重大风险“五个清单”,对重大风险实施动态管控,及时调整重大风险清单和管控措施;以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定期检查和“平安工地”考核为抓手,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守质量安全红线”等专项行动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突出问题整治,动态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工业化建造,打造本质安全。大力推行场站标准化建设、工厂化生产,实现混凝土集中拌制、钢筋集中加工、构件集中预制,通过产业工人专业作业,提高工程质量,保证施工安全;大力推广机械化、专业化施工,积极应用智能化施工设备和工艺,以“机械化换人、智能化减人”,有效提升作业质量和效率,降低传统工艺设备带来的安全风险。

标准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打造施工安全标准化和内业资料标准化;开展标准化示范工点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工点引领作用;现浇箱梁采用盘扣式支架、高处作业采用定型化登高爬梯和操作平台、护栏施工应用护栏台车、涉路施工引入专业化保通队伍;设置中分带固定开口、S弯水马减速区、主线出入口道闸门禁管理,保障路面作业环境安全。

信息化监管,提高安全效能。夏阁枢纽为本项目控制性工程,应用BIM技术,模拟涉路施工和交通安全布控,对关键部位、复杂工序进行施工动画模拟和交底,实现施工组织可视化;在“两区三厂”、枢纽互通等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压路机配备全景倒车影像和智能防撞系统,安全巡查车安装车载云台摄像头,利用无人机助力安全巡查,实现安全行为监管信息化;工序报验实时上传影像资料,实现工序报验可视化,提高工序安全溯源管控,进一步规范施工、监理人员旁站、验收等管理行为。

多样化培训,强化安全意识。邀请专家分阶段开展安全管理人员岗前培训、危大工程和临时用电等专题培训;利用多媒体工具箱、实体或VR体验馆对一线工人进行入场教育和日常安全教育,将危险行为后果更加直观地进行展示和体验;狠抓班前会工作落实,通过安全知识竞赛、安全行为之星、安全宣传“五进”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员安全意识。

2021年6月,入选交通运输部首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并连续两年在安徽省公路水运重点工程“平安工地”考核中位列前三。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