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和记app下载山东首个全感知智慧云收费站投入使用(图)
2024-04-27 来源:

近日,随着云收费、预交易、自助交费机器人等多项智慧交通项目的创新应用,山东高速集团S29滨台高速公路淄博西收费站“旧貌换新颜”。标志着山东省首个全感知准无人值守智慧云收费站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高效构

QQ截图20230717084042.png

近日,随着云收费、预交易、自助交费机器人等多项智慧交通项目的创新应用,山东高速集团S29滨台高速公路淄博西收费站“旧貌换新颜”。标志着山东省首个全感知准无人值守智慧云收费站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

“高效构建新一代智慧云收费站,是山东高速集团扎实落实交通强国‘人畅其行,物畅其流’发展战略的结果;是践行‘创享美好之路’企业使命的创新之举。淄博西智慧云收费站实现了全感知、全车型、预管控、预发卡、预交易的‘两全三预’功能,收费场站更为科技化、简约化、人性化。”山东高速集团运营管理部副部长阎蕾说。

“云支撑”和“两全”实现高速自由流

淄博西智慧云收费站通过容器化、虚拟化应用部署,首先实现数据上云、服务上云、业务上云,为无人收费站奠定扎实基础,支撑实现高速自由流。

该站基于激光雷达、视频监控、ETC天线传感等多模态数据融合的交通泛在感知,精准感知全车型车辆参数、交通事件等信息,打通人、车、路、站信息即时交互链路,支持全车型自助通行,实现了ETC/MTC混合车道自助通行设备全覆盖。

“三预”撑起畅安“保护伞”

面对日常业务和突发状况,根据防患于未然的人性化设计思路和特情事件处置要求,淄博西智慧云收费站为保障高效化应急保畅指挥,将预管控、预发卡、预交易等智慧功能集于一身,为畅安通行撑起“保护伞”。

“应用国内领先、省内首个全断面式匝道预称重系统,实现通行车辆不停车、不减速无感动态检测,兼备车辆轮廓检测和行人、禁行车辆管控功能。” 淄博西收费站站长刘宇介绍道。

入口车道优化升级自助发卡系统,车未至,卡先出,创新实现“卡等车”。此外,自助发卡机器人还兼具发放节假日通行券功能。“原来都是按键取卡,现在车还没停卡已经吐出来了,比以前快多了,给山东高速点赞!”驾驶员王先生说。

出口匝道预交易系统迭代升级,实现ETC预交易,CPC卡预计费功能,搭配轻量化预交易诱导屏,根据预交易情况引导车辆。预交易系统可与多目一体机信息交互,通过AI视觉算法进行车型信息甄别比对,助力智慧稽核。

出口车道采用“投卡式交费机+交费机器人”实现复式交费,同一车道多用户可同时交费。ETC特情处理机助力处置突发状况,特情处置不倒车。收费车道智能灯光系统,搭配折叠式诱导屏,给司乘人员更好的行车指引。

建成山东省首个多功能数智云舱,作为收费站的运营中枢,可动态展示运行数据,实时监控全站状态,远程处置车辆特情,助力业务处理前置。设置全国首个“一路三方”联勤联动工作站,提供交管、路政、路管业务人工服务的同时,设立“数智e站”,24小时便民服务不打烊。

“淄博西收费站智慧化改造后,平均ETC交易时间缩减60毫秒;入口自助发卡速度相比人工发卡速度提升46%;出口自助交费速度相比人工收费速度提升48%;减少收费人员比例达20%,人工成本大幅降低,通行效率大幅提升。” 山东高速淄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生说。

山东高速集团将继续以科技赋能深耕智慧交通领域,未来新建、改扩建高速公路均采用智慧化建设,加大智慧云收费站覆盖率,致力于实现数字化全场景,打造实时畅通的路,充满智慧的路,享受温馨的路。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