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太阳电子游戏网址玉溪市首个地标性科创项目首次运用于高速公路养护
2024-03-28 来源:

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进一步落实玉溪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要求,提升钢渣资源化利用率,在玉溪市交通运输局指导下,玉溪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溪交投公司)贯彻新

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进一步落实玉溪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要求,提升钢渣资源化利用率,在玉溪市交通运输局指导下,玉溪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溪交投公司)贯彻新发展理念,党员骨干带头研究并主导起草了地方标准性科研项目《公路工程钢渣沥青混合料施工技术规范》(以下简称《地标》),成立研究课题组并组织多轮研究、试验,于2023年6月30日在通建高速K13+600~K14+100长大纵坡试验段成功铺筑钢渣防滑沥青混合料路面。该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对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强环境保护、促进生产经营提质增效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建引领,“小科创”破解发展大难题。按照相关规定,为防止路面抗滑系数下降,已建成高速公路的养护、在建高速公路的路面铺筑均须使用玄武岩或磨光值满足要求的骨料。玉溪交投公司作为玉溪市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负责机场高速、北研高速等重点项目建设和通建高速等已建成高速公路的养护,面临着玉溪高度缺乏玄武岩,且远距离运输成本高的问题。

面对这一难题,玉溪交投公司迎难而上,带领公司专业技术党员和职工成立职工创新工作室,冲锋一线,多次实地勘察和开展市场调研。在做了大量对比实验后,发现钢渣在性能指标、使用成本上都远远优于玄武岩。玉溪交投公司结合实际,及时组织昆明理工大学、龙建玉溪工程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公路桥梁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研究起草了地方标准性科研项目《规范》,经玉溪市交通运输局批准,已通过玉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地调研,评审答辩通过后,玉溪交投公司将成为玉溪市交通行业首家提出地方标准的单位。

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创新“1+1>2”的协同效应,将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红”引领“创新蓝”,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破解发展难题,把党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有效转化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促进发展的“最大增量”。

立足环保,“小科创”产生社会大效益。玉溪交投公司带领党员职工研究探索该地标科创项目的转化运用,成立了“钢渣沥青混合料在高速公路表面层养护工程中应用研究”课题组,确定在通建高速K13+600~K14+100长大纵坡试验段进行课题研究。公司总工程师杨俊杰带领课题组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生产配合比调试、混合料生产工艺控制、现场施工工艺控制,并开展现场质量检测,进行了渗水系数、摩擦系数、表面构造深度及纹理扫描记录等一系列试验。

经过试验检测,钢渣沥青混合料的各项结果均高于国家规范:摩擦系数从原路面的46BPN提高到72BPN,大幅度提高路面防滑效果,增强道路交通安全;在渗水系数试验中,路面表面粗糙且密实,路面实测渗水系数为零,远远优于规范规定的“小于等于120ml3/nim”的指标,道路坚固结实耐用,试验取得显著成效。因玉溪市是云南省重要钢铁生产基地,目前钢铁厂产生钢渣利用率较低,大量钢渣被露天堆存或填埋,容易产生较大环境问题。本次通建高速长大纵坡试验段钢渣防滑沥青混合料路面的成功铺筑,是玉溪市首次在高速公路养护工程中应用钢渣沥青混合料,不仅可以节约工程造价,还可以提高钢渣固废资源化再利用,为玉溪市“零固废”发展目标开辟新道路。

促进发展,“小科创”带来经济大收益。以发展为中心,以创新为抓手,将该地标科创项目的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到高速公路养护和建设中,用价格低廉的钢渣替代成本较高的玄武岩,在通建高速K13+600~K14+100长大纵坡试验段铺筑钢渣防滑沥青混合料路面,同使用其他原料维护路面相比较,预计每立方米可节约成本50元,并增加路面使用寿命,延长维护周期,增强路面摩擦提高道路交通安全,长远效益可观,做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双赢,为玉溪市公路的创新性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