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BOB体育入口官网下载上半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83万亿元
2024-04-28 来源:

7月31日,交通运输部举行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主持发布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李传光、部公路局副局长郭胜共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

7月31日,交通运输部举行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主持发布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李传光、部公路局副局长郭胜共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上半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83万亿元,同比增长9.1%。公路完成投资13830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高速路、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同比分别增长7.5%、13.6%和9.8%。

近来,各大重大交通工程建设不断刷新“进度条”,上半年交通重大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2023年以来,交通运输部会同财政部累计安排中央车购税资金3049.4亿元支持地方公路水路建设,带动交通项目加快建设。对前期工作条件成熟的124个公路水路重点项目出具工可批复文件或资金安排意见,涉及总投资5013亿元。批复了18个重点公路项目设计方案,涉及总投资2235亿元。强化项目协调调度,加强对交通强国重大工程、国家公路省级瓶颈路段、川藏铁路配套公路等重点项目跟踪指导和督促协调,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上半年,全国新开工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170个、5750公里,项目总投资3626亿元。京雄高速北京段京雄大桥合龙,为年内京雄高速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顺利完成最后管节及最终接头的浮运安装,海底隧道实现高精度合龙;黄茅海通道海上主塔全部封顶。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持续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强化相关政策支持,为服务扩大内需,助力我国经济平稳运行贡献力量。

近期我国第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交通运输部在解决新能源车“里程焦虑”,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2022年8月,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印发《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指导各地以高速公路和具备条件的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为重点,按照“桩站先行、以供促需、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广泛覆盖、适度超前、通用开放、智能高效”的原则,加快推进公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已有5931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充电设施,占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总数的89.48%,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总数6628个,累计建成充电桩数量1.859万个,覆盖2.9万个小型客车停车位,并有约2.7万个停车位预留了建设安装的条件,近九成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覆盖了充电设施。

其中,北京、河北、辽宁等17个省份的高速公路充电基础设施的覆盖率超过了90%。全国已经有5128个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充电车位占小客车停车位的比例超过10%,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日益完善。从今年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大的节假日运行保障情况看,各地服务区充电排队现象有较大改善,没有出现严重的排队现象,电动汽车“里程焦虑”的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

同时,由于信息不对称,公众不能有效获知充电基础设施设置及实时使用情况,造成不同服务区充电设施忙闲各异,特别是重大节假日期间问题更为突出。对此,交通运输部采取了两个方面的措施。

一方面是强化充电保障。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联合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部署各地通过开展出行及充电需求的预判、制定节假日充电服务保障方案、发布绿色出行的充电攻略、布局移动式的应急充电设备、及时的发布服务区车流量及充电排队情况等方式,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保障工作。

第二个方面的措施是强化信息发布。交通运输部将高速公路的充电基础设施“随手查”服务列入了交通运输部今年更贴近民生的实事,将通过提供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实时状态查询服务,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充电场所,促进充电设施得到充分的利用,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充电服务的保障能力。

做好电动汽车充电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全方位加强居住的社区、企事业单位、旅游景点、公共停车场等各环节、多场景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布局合理、科学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车辆出行全过程的充电服务需求。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最新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为重点,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完善公路沿线服务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努力形成“固定设施为主体,移动设施为补充,重要节点全覆盖,运行维护服务好,群众出行有保障”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有效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服务公众便捷出行,助力电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交通运输部下半年在促投资稳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部署?

2022年,交通投资实现了两大“新突破”,即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3.8万亿大关,同比增长6.4%;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9.8%。

2023年下半年,交通运输部将持续推进交通重大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跟踪调度指导,确保“十四五”102项重大工程涉交通运输项目和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完成,切实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

公路设施在加快补短板、强链条的同时,还呈现出数字化转型和交旅融合的新趋势,这方面的情况进展如何?

为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和《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要求,交通运输部积极推进公路建设、养护、运营等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工作,推动开展公路设计施工、养护应急、出行服务、市场治理、标准规范等方面的数字化专项行动和相关试点工作。在公路设计和建设领域大力推广BIM技术应用,公路养护领域推动桥梁和隧道健康监测智慧化试点,运营领域建成了ETC系统、高速公路视频云联网系统等。在交通运输部指导下,各地建成了如北京延崇高速、河北荣乌高速新线、四川成宜高速等一批智慧化公路项目,大量应用视频监控、流量监测、气象监测等智能感知技术,积极探索车路协同、北斗导航系统、高精度电子地图等新技术应用,在感知预警能力、综合管理应用平台、安全保障及出行服务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取得了较大进步。

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组织起草公路数字化与智慧公路建设的政策文件,加强对智慧公路建设项目的指导,深化技术方案论证,加快推进济青中线高速、京港澳高速湖北段改扩建等智慧公路建设,力争形成一批场景明确、效益明显的技术成果,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出行信息服务。

关于交旅融合的新趋势,交通运输部历来重视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联合有关部委先后印发了《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交通运输部还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与旅游融合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指导地方在规划设计、运营管理、运输服务各个阶段服务群众出行、服务旅游业发展。在规划设计阶段,指导地方统筹考虑交通、游憩、购物等旅游要素和旅游资源开发,构建“快进”“慢游”的综合旅游交通网络,在完善公路服务区、停车区的同时,积极将观景台、旅游标志标牌等设施与交通基础设施统一规划、设计。在建设阶段,指导各地加快干线公路与景区公路连接线以及相邻区域景区之间公路建设,在有条件的地区形成旅游环线;因地制宜建设旅游风景道,结合沿线景观风貌和旅游资源,打造具有通达、游憩、体验、运动、健身、文化、教育等复合功能的主题线路。支持红色旅游公路建设,支持通往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风情小镇等旅游景点的乡村旅游公路建设。在运营阶段,指导地方结合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增设休憩娱乐、物流、旅游信息和特色产品售卖等服务功能,设置房车车位、加气站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设施,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向交通、生态、旅游、消费等复合功能型服务区转型升级,建成一批特色主题服务区。通过多年的建设,形成了如新疆独库公路、贵州平塘特大桥、江苏阳澄湖服务区等一批交旅融合项目,地方依托公路打造形成了G219、G318、甘青环线等网红公路。当前交通运输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推动旅游公路高质量发展,初步考虑通过设施建设提质、服务水平提升、路域环境优化、融合发展创新和技术支撑强化等举措,以“公路主体工程+旅游”“桥梁+旅游”“服务区+旅游”等多种形式,努力打造更多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旅游公路,推动公路与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