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仲博cbin99“公路+N”融合发展绘就壮乡振兴新图景(图)
2024-03-28 来源:

海螺水泥工厂里,一排排标准厂房与红砖楼拔地而起 摄影/陆玉环沿着广西扶绥县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驱车行驶,只见公路路面平顺整洁,标志标牌齐全醒目,标线清晰,行车视线良好,公路沿线风景如诗如画,村落分布密集,

1.海螺水泥工厂里,一排排标准厂房与红砖楼拔地而起 陆玉环摄.jpeg

海螺水泥工厂里,一排排标准厂房与红砖楼拔地而起   摄影/陆玉环

沿着广西扶绥县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驱车行驶,只见公路路面平顺整洁,标志标牌齐全醒目,标线清晰,行车视线良好,公路沿线风景如诗如画,村落分布密集,工业、产业蓬勃发展。随着公路辐射能力的不断增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扶绥县也在积极探索“公路+N”融合发展模式,依托公路交通点多、线长、面广的自然属性和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带动和辐射作用,推进公路与沿线配套设施、产业、工业、文化旅游的建设,扶绥县正乘着交通便利的东风绘就壮乡振兴的新图景。

“公路通,百业兴。”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公路养护中心以推进养护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为工作抓手,树立全寿命周期养护理念,致力于把路养得更安全、更耐久、更实用;努力建好、管好、护好国省干线公路,不断改善路域环境,提高公路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民众提供安全、便利、舒适的出行环境,同时发挥“公路+N”模式带动作用,不仅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造血活血”,也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通经济“动脉”。

4.S311线公路畅通无阻  陈伊潞摄.png

省道311线公路畅通无阻   摄影/陈伊潞

“公路+工业”,经济发展“舒筋活络”

水泥工厂里,一排排标准厂房与红砖楼拔地而起,一辆辆运输货车在公路沿线来回穿梭运输物料,工厂里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工人们忙得汗流浃背,呈现出一派硬朗的工业风。这是坐落在省道212线公路沿线上的扶绥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左江绕厂而过,工厂毗邻长沙大桥,交通便利,该公司主要生产P.O42.5、P.C32.5级水泥和商品熟料,产品随着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被运往南宁市、百色市、北部湾、崇左市等区域,甚至出口美国、中东、东南亚等国家,被广泛地使用在广西区内各类重点工程上。工业沿着公路走,公路促进工业兴,值得重视的是,工业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是扶绥县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带来的工业活力,促使经济发展“舒筋活络”。

扶绥公路养护中心在养好公路、保障畅通,为工业发展提供便利交通网络的同时,也积极组织志愿者解读扶绥县招工用工政策,向村民推荐相关企业招聘信息,实现企业用工与劳动力就业有效对接,为企业工业发展助力;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安全宣传进企业”、为企业货车司机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助企业工业发展一臂之力。

7.S212线 坚果种植基地入口 陈伊潞摄.jpeg

省道212线 坚果种植基地入口  摄影/陈伊潞

“公路+产业”,乡村振兴“焕发活力”

夏日炎炎,扶绥县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上阡陌纵横,瓜果飘香,翠绿的火龙果田映入眼帘,公路两旁绿油油的坚果长势喜人,黄橙橙的柑橘压弯了枝头,一颗颗圆润饱满的龙眼缀满树梢……

近年来,扶绥公路养护中心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公路养护,在省道212线坛洛至柳桥扶绥昌平段、省道311线扶绥赖村至龙头乡、国道359线分别实施了沥青路面中修工程、水泥路面修复养护大修工程、岜河桥旧桥改造工程、路容路貌精细化养护等,通过提升公路建设品质,缓解交通出行压力,提高路况指标,促进当地资源开发、地方产品流通和产业发展,由路成线激活了沿线产业链,为沿线坚果、柑橘、火龙果、龙眼、蔬菜等的种植、采摘、运输、销售,农家乐、电商、物流等发展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吸纳百万村民就近务工,带动大家致富增收,同时也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迈上了“快车道”。截至2023年7月,省道212线昌平乡四和村的坚果种植面积达5万亩,带动周边村屯农户1200户种植1.8万亩,一棵树的产量约40公斤,亩产值有七八千元,目前坚果产品供不应求,到了收果季节各地客商蜂拥而至;其他瓜果的产量及销售量也在显著增长。

得益于省道212线的提质改造,沿途的产业发展成效喜人,村民端稳了“饭碗”走上致富之路,生活正“芝麻开花节节高”,乡村振兴之路亦“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10.S311线上,南宁公交城际1路缓缓驶过  陆玉环摄.jpg

省道311线上,南宁公交城际1路缓缓驶过   摄影/陆玉环

“公路+旅游”,交旅融合“相得益彰”

众所周知,扶绥县享有“中国恐龙之乡”“中国白头叶猴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乐养之乡”的美誉,还被誉为“首府后花园”,扶绥乐养城、龙谷湾便是在这美誉之下顺应发展、应运而生的著名景点。

2023年4月18日,南宁市和崇左市扶绥县首条跨市公交线路南宁公交城际1路(南宁公交D315路)正式开通,该线路由南宁市江南区福建星光路口经福建路、福园街、亭洪路、白沙大道、南站大道、三津大道、乐贤路、省道311线、新宁路、同正大道、空港大道、江那路、贤仕路、同正大道、乐养城、龙谷湾。值得注意的是,省道311线是南宁公交城际1路到达扶绥县旅游景点乐养城、龙谷湾的必经之路及重要通道,全程最快60分钟。2022年底至2023年初,扶绥公路养护中心在省道311线实施水泥路面修复养护大修工程,历时90天,工程完工后,只见黑亮的沥青路划出流畅的曲线,路面平坦宽阔,路域环境明显提升;游客从南宁市搭乘城际1路公交途径省道311线至乐养城、龙谷湾,一路清风徐徐,视野开阔,风光美景尽收眼底一览无余。依托省道311线便利的交通条件,在公路部门的支持下,扶绥县抓住旅游市场需求变化,以游客对旅游及交通出行需求为导向,从供给驱动向需求驱动转变,持续探索“公路+旅游”的新业态发展,以公交“站网顺畅、穿针引线、牵线搭桥”的连接能力,借助公路部门的“路畅车通、便捷高效、人享其行、舒适安全”的便利条件,满足游客需求,打通直达景区交通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游客出行舒适度和满意度。2023年上半年,扶绥县接待游客265.01万人次,同比增长21.61%。

以路引景,以景连线,串联起当地的景观与风土人情,便捷的旅游公路网,惠及沿线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出行,公路自然景观秀美迷人,交旅融合“相得益彰”,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因路而兴,因路而富,纵横交错的公路网,绕山穿林,四通八达,一步步带领着壮乡人民走上幸福的生活,一幅公路带动壮乡振兴的奋斗画卷正在八桂大地上雄健铺展开来。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