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威尼斯集团网站遂大高速:江西省最高桥墩是如何建造的?(图)
2024-03-28 来源:

江西省上犹江特大桥7号墩高达126米,为江西省“第一高墩”,12月30日顺利封顶,刷新了全省桥梁高度的记录。那么,地处连绵群山的罗霄山脉、国家AAAA级陡水湖风景区,江西省重点工程遂(川)大(余)高速

DJI_0381.jpg

江西省上犹江特大桥7号墩高达126米,为江西省“第一高墩”,12月30日顺利封顶,刷新了全省桥梁高度的记录。那么,地处连绵群山的罗霄山脉、国家AAAA级陡水湖风景区,江西省重点工程遂(川)大(余)高速是如何建造这座“第一高墩”的呢? 

大体积浇筑.JPG

大体积浇筑

1737立方的大体积浇筑

4月9日,经过近38个小时的奋战连续浇筑,遂大高速全线单体最大体积混凝土——上犹江特大桥7号墩浇筑完成,总浇筑混凝土达1737.45方。

据了解,上犹江特大桥大方量承台共有四个。承台一半位于岸堤、一半位于水中,在浇筑过程中,为克服当地陡水湖4A级风景区和水源保护区,遂大高速超前策划,邀请院校专家、技术人员召开浇筑施工方案研讨,从拌合站加工、混凝土运输、道路应急防滑处置、混凝土浇筑技术与工艺、施工计划排班等应急处置各环节进行提前部署,保证施工过程安全、标准以及规范化,确保浇筑顺利进行。

墩柱施工.JPG

墩柱施工

8个水冷回路控温完美浇筑

初夏,当地气温已达24℃,闷热潮湿的施工环境直接影响混凝土浇筑温度,混凝土内部温度理论计算预计达到80℃。众所周知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温控是行业内的一大难题,如何控温、如何降温,是需要解决的关键环节问题。

为确保承台浇筑质量,遂大高速特意邀请湖南科技大学组建课题组进行攻关,两项新工艺发挥了作用。一是采用中低热水泥,掺入粉煤灰以及粒化高炉矿渣粉、高效缓凝型减水剂等优化水泥混凝土配合比,确定温控抗裂安全系数,提高混凝土构件耐久性和抗裂性能。二是在承台内安置保温智能温控系统,利用数智化手段实时监控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并在承台内布设了8路水冷回路系统,确保混凝土浇筑温度、内部温度、内表温差和降温速率均处于规标准围内,避免因温度应力出现裂缝。

由于采取了有效、可行的温控措施,较好地控制了混凝土内表温差和降温速率,主墩承台浇筑拆模后未发现可见裂缝。

多点全息监控.JPG

多点全息监控

多点全息监控实现智慧建造

为充分利用智慧监控系统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在施工现场建立了智慧监控中心。

上犹江特大桥浇筑过程的点点滴滴,完全在智慧监控之中。利用智慧监测系统让质量、安全、进度、环境保护等方面实现可视化、数据化、系统化、专业化管理,精准把控技术指标;利用多点全息视频监控,有效地观察各处施工细节,实现远程报检、视频旁站等功能,有效提高了监管效率,减少了工点人员聚集,降低安全风险。

上犹江特大桥全景.jpg

上犹江特大桥全景

泥浆分离实现“零污染”

上犹江特大桥7#主墩为水中桩,地处阳明湖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上犹江为赣江源头,也是赣州市民生活用水主要来源地,生态环保要求高。    

在桩基施工过程中,为防止桩基塌孔,需用大量泥浆护壁,而泥浆的排出容易对环境造成极大污染。为此,遂大高速引进大型的“泥水分离一体化”设备,每小时可处理泥浆50立方米以上,通过泥浆分离机、泥沙分离器的“双重”处理,可以达到排放标准或循环使用,分离出来的滤饼可回填重复利用,有效解决了桩基施工环境污染难题。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上犹江特大桥已成为彰显遂大高速综合实力的重要符号。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