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ag1240live吴焕先:安全生产战线上的“老黄牛”(图)
2024-03-28 来源:

吴焕先(左二)吴焕先,今年59岁,现任雅西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他把安全环保工作当成自己毕生的事业,以实际行动在安全环保管理岗位上履职尽责,积累了丰富的交通安全管理经验,成为安全战线上的“老黄牛”。吴焕

QQ截图20231213134016.png

吴焕先(左二)

吴焕先,今年59岁,现任雅西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他把安全环保工作当成自己毕生的事业,以实际行动在安全环保管理岗位上履职尽责,积累了丰富的交通安全管理经验,成为安全战线上的“老黄牛”。

吴焕先全程参与雅西高速公路的建设工作。雅西高速公路地质地形气候条件极其复杂,营运安全管理难度极大,面对安全管理挑战,他带领团队协调“一路四方”联勤联动机制,探索总结出一条山区高速公路营运安全管理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山区高速公路安全管理中推广运用。

积极探索 攻克难题

雅西高速公路是四川省第一条山区高速公路,不利因素组合叠加,没有成熟经验可循,为了积极探索山区高速公路运营安全管理经验,吴焕先组织“一路四方”实地调研、走出去学习其他高速公路运营公司管理经验,编写了《除冰除雪保畅工作实施细则》《汛期及地质灾害应对措施》《长大纵坡运营安全管理措施》等规章制度。到现场参与和指挥除冰除雪保畅、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是他的工作常态,在此基础上,他积极探索长大纵坡运营安全管理措施,带领团队在全国首创了雅西高速拖乌山北坡交通特管区,实行“客货分道,控速控距,不超车、不超速、不越道”的通行方式。通过增添有效管控措施和手段,在交通量每年递增的情况下,长大纵坡实现同路段事故率前3年同期相比下降72%。交通特管区管理模式可推广应用至高速公路典型连续纵坡路段。

建章立制 比武练兵

为了确保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明晰、有章可循,吴焕先组织系统编写并以“双预防”机制建立健全了安全管理体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压紧压实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他率先在系统内开展安全生产二级标准化建设并取得证书,有效推进了雅西高速公路运营安全管理,同时不断优化完善安全管理体系,适时修订完善各类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有效保障特殊季节、特殊路段和特殊时段安全运行。

此外,吴焕先还借鉴其他高速公路管理经验并结合雅西高速公路运营安全管理实际,牵头编写了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现场实用性较强的各类安全培训教案,通过亲自授课、实地讲解、现场操作等方式促进公司从业人员的安全管理技能水平。由他牵头雅西公司连续多年组织路安系统人员开展技能大比武,并于2021年荣获了蜀道集团路产管护劳动技能大赛三等奖。

隐患排查 防患未然

吴焕先深知,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牵头建立健全风险管控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定期或“四不两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他积极参与公司的各项安全环保工作管理和监督,突出强调敢抓、敢管、敢考核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做好闭环管理。他不断深化“一路四方”联勤联动巡查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实施交通组织保障,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有效应对瓦厂坪、小堡明洞、姚河坝大桥等多次发生的地质灾害应急抢险保通工作,通车十多年以来发生的地质灾害未造成通行车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无论刮风下雨,生产现场总有他的身影;无论白天黑夜,加班加点是常事儿。担任现职后,他从未休过完整的节假日和双休日,经常每天工作十多小时,带队检查、规范管理、组织开展技能素质训练。吴焕先始终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在安全环保管理岗位上履职尽责。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