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bwin客户端登录江西首个智能集成预制梁厂在沪昆高速梨东改扩建项目投产(图)
2024-04-26 来源:

随着江西交工沪昆高速梨东改扩建SSZ标段智能集成预制梁厂首片预制T梁成功浇筑,标志着沪昆高速梨东改扩建项目全线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全国一流、省内首个智能集成预制梁厂正式投产。沪昆高速梨东改扩建S

QQ截图20231107161455.png

随着江西交工沪昆高速梨东改扩建SSZ标段智能集成预制梁厂首片预制T梁成功浇筑,标志着沪昆高速梨东改扩建项目全线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全国一流、省内首个智能集成预制梁厂正式投产。沪昆高速梨东改扩建SSZ标项目由江西交工集团承建,全长28.3公里,其中桥梁长度10公里。梨东改扩建SSZ标智能集成预制梁厂位于沪昆高速梨东改扩建SSZ标段主线K524+560~K525+520处,占地面积达81亩。梁厂自2023年8月初启动基础建设施工,10月份开始进行梁板预制生产,投入8条智能化流水生产线,承担主线2808片30T梁预制生产任务。

科学规划  合理布局 

智能集成预制梁厂建设本着“节约用地、节省投资、环保节能、合理使用”的原则,更好地考虑企业效益和兼顾社会效益。鉴于梁厂建设工程量大、工期紧、智慧化程度要求高,必须精细规划选址,以满足施工进度要求。在谈到梁厂规划时,梨东改扩建SSZ标一分部经理杨涛侃侃而谈:“梁厂选址考虑了很多因素,一是节约土地。在主线建设梁厂以达到节约土地资源的目的。二是交通便利。梁厂设置主线内紧邻国道320线附近,位置相对居中,建有专用辅道,物料进出场运输便利。三是地质安全。根据周边地质条件,选址避开危险区域,边坡在天然状态下稳定。”

SSZ标一分部副经理周华东面对梁厂感慨地说:“建设高速公路多年,首次看到集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于一体的智能化、集约化、低碳环保型综合梁厂。”梁厂围绕着智慧创新这一思路,整体布局,涵盖科技创新数智中心、智能混凝土配送中心、智能钢筋加工配送中心、智能预制生产中心以及梨东社区等板块组成。其中预制梁厂内设梁板钢筋绑扎区、梁板浇注区、养生区、张拉压浆区、横移摆渡区、存梁区。智能集成预制梁厂的建成,实现了工业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信息化集成之目标。

QQ截图20231107161555.png

亮点纷呈  创新出彩 

“项目建设伊始,梨东改扩建SSZ标经理部规划着力在智慧梁厂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项目,全面提升项目科技含量,创造了多个第一。”项目总工童宇介绍说。智能集成预制梁厂实施信息化材料、生产、安全的全周期管理方式,在科技创新数智中心可以操控梁厂各区域设备,以BIM为核心的集成系统技术,使用计算机、通信、自动控制等高新信息处理技术对传统土木工程技术手段及施工方式进行升级改造,真正实现从钢筋加工到梁板存放的全工业化生产和信息化集成的智慧工地管理,形成从原材料进场到梁板成品运输出厂的全周期信息化管理。智能化人机安全管理方面,设立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针对性管理安全事务。  

首次采用立体式观摩通道。整个观摩通道贯穿钢筋配送中心、预制生产中心,全长435米。观摩人员不影响生产又可以安全地全方位、多视角向下俯瞰钢筋加工、梁板预制等自动化流水线。

QQ截图20231107161630.png

首创在预制梁厂配套建设产业工人社区“梨东社区”。梨东社区由项目部统一规划建设,实行门禁式封闭管理,采用智慧劳务系统,所有工人入住均建立电子档案,录入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利用出入场闸机人脸识别设备对工人进行日常无感考勤打卡。社区服务中心从人性化考虑,采用物业化管理模式,配有医务室、理发室、超市等多项生活设施,让每个工人都有家的归属感。社区有职工夜校,定期组织工人开展技能培训、安全教育等活动,大力提升了员工职业素养。此外,社区还聘请退伍军人对施工班组进行军事化训练,日常军事化管理,提升了产业工人精神面貌和工作积极性,为交通工程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管理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径。

首推将项目创新工作室,前移一线施工现场。党建引领,科技创新,梨东改扩建项目“蓝丝带”创新工作室注重调查研究,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法,为实现桥梁装配化、数智化而出谋划策。工作室由梨东SSZ标项目经理担任主任,下设四个专项研究小组,规划8项科研课题,邀请项目办、交工集团相关领导及特邀专家参与指导梁厂智慧创新,党员带头科技攻关,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

梁厂智能化创新举措。一是一键式操控。数智中心作为智能预制梁厂的智慧大脑,是智慧梁厂智能化的灵魂,由三个分区组成,分别为科技创新工作室,智慧梁厂建设展览室,中央远程控制室。科技创新数智中心中央操作控制室,主要功能是实现梁板预制的一键操作,通过云喇叭系统实现与现场人员的实时语音沟通,确认无误后,在操控室即可进行生产线一键操控混凝土拌和、梁板全自动浇筑系统。二是移动台座的智能化应用,梁体移动平稳安全移动,台座柔性起停,避免台座启动与停止过程的冲击造成梁体断裂的情况发生。三是液压模板的智能应用,有效地解决了模板的漏浆问题,大大改善了预制T梁的外观质量,通过液压模板控制箱,实现一键自动合模、拆模。四是混凝士自动振捣系统的智能应用,全自动混凝土运输布料系统,采用轨道式输送,搭配混凝土运输车快速准时输送混凝土,布料机可实现智能浇筑。五是智能蒸养系统的应用。循环式智能蒸养系统采取热水锅炉配合翅片管循环热水和智能喷雾设备养护梁板,并且采用温湿感应器对环境情况进行检测。该系统采用了环保的生物质颗粒作为燃料,通过变频温控技术,设定温湿曲线,可最大限度地节省能耗,节约用水,同时满足强度要求,保持T梁最佳养生状态。

QQ截图20231107161702.png

梁厂科技工艺创新措施。一是设备创新。AI智能张拉机器人,通过远程遥控进行操作,实现预应力张拉设备自动行走、定位、穿束、张拉、退锚等全自动化运行。二是智能穿束,钢绞线穿束通过采用智能一体化穿束机器人来完成。三是混凝土送料机的应用。混凝土送料机运输系统与搅拌站搅拌楼连接,混凝土运输、布料系统采用轨道式输送搭配鱼雷罐,快速、准时输送混凝土,布料机可实现智能浇筑,改革了传统的罐车运料方式,安全稳定高效。四是全自动钢筋半成品智能生产线的应用。智能钢筋生产线,通过底腹板二合一焊接机器人、全自动数控钢筋弯箍机、钢筋锯切套丝生产线,实现了智能钢筋生产线的智能化、工业化流水线作业。钢筋无人化运输系统,该系统由AGV小车+中央数据控制系统组成,AGV小车通过无线通信接收控制系统运输指令,将制作好的半成品钢筋运送至预制梁厂生产区,实时调配,全过程无人化自动转运,实现物联网智能运输。钢筋半成品加工后,自动生成半成品二维码,通过信息化对半成品仓储管理,最终实现预制构件原材料溯源管理。五是梁预制工厂化流水线生产工艺应用。智能预制生产线采用液压模板加移动台座施工工艺,投入八条生产线,工厂化流水线作业的T梁预制新技术采用了“施工工序区域固定、流水线作业”的预制新模式,通过移动式台座将制梁区、蒸汽养护区、预应力张拉区有机串联,实现工厂化流水线作业的桥梁预制施工。

QQ截图20231107161738.png

扎实推进 成效显著 

智能集成预制梁厂通过集约化建设与绿色低碳并举,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全面实现了集约化、工厂化,一区四中心,推广现场7S管理模式,积极开拓新管理模式,为项目管理增效。

全面建成了“花园式厂区”,绿化面积大于30%,边建边绿,维护生态环境,建设美绿高速。

全面推行了“零排放”,废料回收、污水处理。鱼雷罐自动翻转向下,清洗平台内高压水枪自动清洗,保证全面冲洗无死角,在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对鱼雷罐自动清洗及尾料处理,可实现对施工废水的回收处理再利用,达到节能减排目的。蒸养车间排水沟分段截水直接排入场外排水沟,最后进入五级沉淀池,零污染。

推行班组作业标准化,体现班组管理的人文关怀,激发班组人员的工作热情,同时设置“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大力推行微创新、“四新”技术。智慧梁厂创新成果的展示和介绍了包含智能钢筋生产线,智能张拉机器人,钢绞线整体穿束一体机等八项新技术应用,每片梁在进入存梁区时制作了二维码,管理人员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该梁体生产全过程数据。据悉,智能集成预制梁厂大量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共进行了22项微创新。

在质量效益方面,智能集成预制梁厂,从整体布局设计到设备配置选型、各系统安装调试、操作人员培训与辅导环节,全面解决梁板预制质量问题,让施工更轻松、管理更高效、质量更可靠。

QQ截图20231107161825.png

环保分析通过集中预制生产,减少了项目机械设备、人员等方面的投入,智能集成预制梁厂较传统梁厂水资源使用率提升80%,各项机械设备使用效率提升50%,节约各项人力投入约25%,碳排放量预计可减少50%。

智能集成预制梁厂,集约化程度提高,节约了用地资源,结合高效的智能生产线、信息化采集、可视化监督管理等模式实现了各项效益指标的提升。其中,临时用地使用率分析,综合计算得出临时用地使用效率提升约40%、外模数量减少44%、龙门吊数量减少50%,整体生产效率提高70%。同时规模化生产使造价进一步降低,缩减了施工工期,节约了人工成本、管理成本、满足项目正常的施工需求,达到了防患安全事故发生、粉尘污染、噪音污染和节约资源消耗等方面的社会效益。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