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平台博乐体育广西龙州:发挥公路优势,香瓜“甜蜜”喜丰收(图)
2024-04-28 来源:

红军古道景区.天琴壮寨图/片来源于龙州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广电局眼下正值香瓜陆续“甜蜜”上市的季节,放眼望去,国道243线与香瓜地整片相连,一片片伫立在田间,一望无际。“五一”期间,位于国道243线K17

红军古道景区.天琴壮寨(图片来源于龙州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广电局).jpg

红军古道景区.天琴壮寨图/片来源于龙州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广电局

眼下正值香瓜陆续“甜蜜”上市的季节,放眼望去,国道243线与香瓜地整片相连,一片片伫立在田间,一望无际。“五一”期间,位于国道243线K1765广西崇左市龙州县水窿果蔗产业示范区,上龙乡民权村荒田屯的农民迎来了丰收喜悦之情。

龙州县地处广西西南边陲,是红八军故乡、中国天琴艺术之乡、中国长寿之乡、广西特色文艺之乡、广西特色旅游名县。30年前,龙州县道路交通仍比较落后,群众普遍出行不便。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为造福一方百姓,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龙州公路部门先后实施”县县通二级路”“乡乡通油路”等工程。2012年9月,龙州至科甲口岸二级公路(含主线与支线)开工建设;2015年1月,项目完工并通过交工验收。该项目的建设极大改善了龙州县辖区公路交通条件,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及实现脱贫摘帽做出了积极贡献。

龙州县上龙乡水陇屯水窿果蔗产业示范区(摄:张晓亮).JPG

龙州县上龙乡水陇屯水窿果蔗产业示范区   摄影/张晓亮

近年来,上龙乡通过“小块并大块”、旱改水提质改造工程,依托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等优势条件连片种植香瓜,运用现代设备、先进技术进行科学种植与管护,所产瓜果皮薄肉脆、清甜多汁,公路及农田间完善的基础设施也吸引外地购物商前来收购,畅销全国各地。

据了解,龙州县上龙乡民权村荒田屯利用“旱改水”开展田间农作物轮作,种植香瓜250多亩,每亩平均产量1000公斤,目前市场价格每公斤6元,每年收益约150万元。

“我家今年种了6亩香瓜,产量大概有6000公斤,而且我家种瓜得比较早,属于头瓜,按市场价格能卖到5、6块一斤,种香瓜一年也能给我家增加不少收入。”荒田屯果农陈大姐对笔者说。在上龙乡还有许多像陈大姐一样的果农,他们因为种了香瓜,家庭收入得到提高,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上龙乡民权村荒田屯果农正在采摘香瓜(摄:黎慧钗).jpg

上龙乡民权村荒田屯果农正在采摘香瓜  摄影/黎慧钗

此外,国道243线的修建还带动了位于龙州水陇至甫茶红军路景区的两个村屯水陇屯及甫茶屯的产业经济发展,崇左彩港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生产基地、旭超现代农业水果产业园、广西龙州北部湾食用菌扶贫产业园等相继建成,打造了农耕文化展示区,进一步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扩大农家乐发展规模。特别是崇左彩港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生产基地,依托国道243线,通过公路运输的方式把产品运送到了全国各地。该公司以“企业+合作社+扶贫”模式,通过推动特色农业基地建设,扶持引导特色农业产品闯市场。彩港龙州火龙果合作社率先建立起扶贫联农带富机制,通过优先聘请贫困户务工,从事销售、运输、贮藏、包装服务业务等,以产业“造血”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许多建档立卡脱贫户不用再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提高当地群众的收入水平。

除了香瓜、火龙果,黑皮果蔗也是上龙乡重要的产业之一,水窿果蔗产业示范区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思路,连片种植黑皮果蔗10000多亩,每年收益约1.5亿元。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当地的农民还在黑皮果蔗田间套种甜糯玉米、蔬菜等。黑皮果蔗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了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与G243线整片相连的香瓜地(摄:黄开渠).jpg

与国道243线整片相连的香瓜地  摄影/黄开渠

同时,依托龙州(水陇-甫茶)红军古道景区、天琴壮寨,着力打造集采摘、观光、休闲、旅游一体化的现代观光旅游农业基地,进一步拓展延伸示范区产业链,完善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三年来龙州水陇至甫茶红军路景区,共接待游客量约10万余人次,倾力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助力龙州旅游产业化发展,进一步凸显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有效推动革命老区振兴、实现群众脱贫致富。

近年来,龙州公路养护中心以打造“壮美公路”为目标,不断改善辖区国省干线公路基础设施,持续建设人民满意的龙州公路,力争实现公路质量和服务品质的“双提升”,立足养好公路、优化服务,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性、引领性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公路力量。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