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必赢3003am刘文杰:很难有千年的工程,但可以有千年的文化(图)
2024-04-27 来源:

6月15日,WTC2023特别论坛——江城交通夜话:交通文化与政策论坛召开。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国际道路联合会(IRF)副主席、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出席刘文杰出席论坛并致辞。刘

QQ截图20230615192254.png

6月15日,WTC2023特别论坛——江城交通夜话:交通文化与政策论坛召开。

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国际道路联合会(IRF)副主席、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出席刘文杰出席论坛并致辞。

刘文杰表示,今年的WTC非常精彩,很多论坛异彩纷呈,“江城交通夜话:交通文化与政策论坛”别具一格,也是大会独特的风景线。除了今天晚上江城夜话之外,桥梁美学论坛、港珠澳文创论坛,以及与文化有关的展览展位,都展示了交通文化建设的最新成果,也体现了行业的文化追求。

交通和文化,与人类的生存是息息相关的。人类从诞生那天开始,就开始走路,就有了交通,有了交流就有了最初的文化元素和文化符号,交通与文化相伴相生。交通和文化创造了很多动人的典故和故事。

多年来,中国公路学会交通史志与文化工作委员会非常注意挖掘行业文化的素材,宣扬行业文化的精神,推出行业文化人物,在这一过程中推出了很多非常经典的交通文化产品。现在的港珠澳大桥唯独缺少一部震撼人心、振聋发聩的文学作品,为它点题,为它唱响。

刘文杰指出,文化不只是宣扬主旋律,它可以直击人心,让一个非常专业的事件、一项技术走向公众、走向世界。交通行业曾经非常重视文化,“要想富,先修路”,非常通俗的一句话,变成老百姓心目中的非常有感召力的符号,表达了对交通的理解。

后来,尽管行业建了很多的路,修了很多的桥,但是行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在很多的方面反而下降了,这与行业文化穿透力,与文化感召力不足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QQ截图20230615192300.png

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行业著名专家,重新捡起了文化这块“石头”,树立文化在交通行业的标杆。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曾经是一个行业非常著名、非常权威的专家。这些年来,唐伯明花了更多的精力在交通文化建设上,而且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包括史诗一般的对长江航运的研究、公路研究、川藏公路的研究,可以传承给后人。

他认为,工程可以传世,文化可以传时,很难有千年的工程,但是可以有千年的文化。交通需要高格调的文化,交通人从事的是基础设施的建设,每天与砖石、沥青打交道,是人类最高尚的事业,修路架桥,造福后人。做最高尚的事业、建设最伟大的工程,所以交通文化的格调一定要高。

同时,交通行业需要有内涵的文化,修路架桥看起来比较简单,但是公路从来不是“走”出来的,高速公路更不可能,而是高科技产品,是更是汗水的结合体。因此,交通文化要有科技含量,要领时代之先,开时代新风,交通文化应该是多元的、多维的、立体的、复合的。

交通行业需要有特色的文化,文化假设失去特性就丧失了一切,有特色的文化才有自己独特的标签。交通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但是在这个行业里,有很多的小众群体和个性化的知识领域,它们集合起来就“大交通”的概念。但是,只有把特色的东西诠释出来,交通文化才有真正的生命力。

交通行业更需要有感召力的文化,感召力的文化不是让你流泪水,而是让你有力量。交通人可能厌倦了那些传统的说教式的宣泄,需要一种更加面向未来、贴近青年人、更加具有时代感的文化元素,凝聚到交通文化的建设当中。

链接:

雨夜,在江城

文/刘文杰


匆匆而至的夜雨,如同你匆匆离去的身影;

隐隐约约的街灯,就像你朦朦胧胧的眼睛。


雨夜,在江城,

听一江春水滚滚向东,

听江汉关的钟声滴滴答答敲响黎明。


你的造访是这场夜雨最温柔的情节,

你的离去是这个夜晚最伤感的背景。

因为相逢,昨日的泪水在今晚悄悄抵达;

因为分别,春天的雨水在冬天为你送行。


雨夜,在江城,

有多少感人至深的话语,

就有多少非同寻常的感动;

有多少朝思暮想的期盼,

就有多少刻骨铭心的隐痛。

推开窗,迎面扑来长江的水;

拉开门,呼啸而过东湖的风。


哦,雨夜,在江城,


漫天的雨丝编织我的文字,

无边的暗夜装饰我的梦境。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