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澳门金年会app登录官网穿越塔克拉玛干的“一二三四”
2024-04-27 来源:

在青藏高原上修铁路难,在伶仃洋上建大桥难,在沙漠里建公路更是难上加难!在修筑过程中,建设者们要克服干燥缺水、沙尘天气、流动沙等诸多困难,但即便如此,“基建狂魔”还是在新疆这片广袤的疆域上建造了一项又一

在青藏高原上修铁路难,在伶仃洋上建大桥难,在沙漠里建公路更是难上加难!在修筑过程中,建设者们要克服干燥缺水、沙尘天气、流动沙等诸多困难,但即便如此,“基建狂魔”还是在新疆这片广袤的疆域上建造了一项又一项伟大的工程。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占新疆总面积的近20%。南疆多数城镇沿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分布,“环塔”城镇带中分布着阿克苏市、库尔勒市、若羌县、且末县、民丰县到和田市等市县,相互间距远、交通及物流不畅的问题长期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

2023年6月1日,随着最后一车沥青料的摊铺完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昆图公路(第十四师段)硬装路面全线铺通。

QQ截图20230704084536.png

据悉,图昆公路是第四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该公路从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起至第十四师昆玉市止,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重要的交通干线通道。项目自2021年6月开工,全线长276公里,其中,第三师段建设里程为126.202公里,总投资12.3784亿元,第十四师段建设里程为150.613公里,投资10.72亿元。公路通车后,昆玉市至图木舒克市的行车时间将比原来缩短2~3个小时。项目的建成不仅将促进兵地共同发展,还对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起着重要作用。

你知道吗?除了图昆公路外,还有3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

第一条:轮台至民丰沙漠公路

第一条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是轮台至民丰公路,为缩短乌鲁木齐至和田的距离,开发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加快塔里木盆地南缘居民脱贫致富,1990年,国家计划修建一条专用通道。该项目于1991年10月正式列入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坚项目,投资5.94亿元,1993年3月开始施工,1995年9月全线贯通。路线全长552公里,其中流动沙漠段公路446公里。

QQ截图20230704084658.png

此公路主体采用“强基薄面”结构的施工工艺,防沙工程采用“芦苇栅栏”加“芦苇方格”等固沙技术,为当时的世界领先水平。轮台至民丰公路的建成,已使乌鲁木齐至和田的距离缩短了500公里,被和田民众称之为“幸福路”,对推动新疆南疆经济建设、文化交流、民族团结、巩固国防和促进边疆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除此公路之外,当时国内外尚无百公里以上穿越流动沙漠的公路。毫无疑问,该公路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贯穿流动性沙漠的等级公路,并于1999年9月29日获得了由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颁发的世界吉尼斯纪录证书。

第二条:阿拉尔至和田沙漠公路

2005年,国家决定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修建第二条沙漠公路,将和田市与阿拉尔市连接起来,并直接延伸至经济发展较快的阿克苏地区,从而进一步缩小新疆南北发展差距,使南疆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原本封闭的和田地区因此变得更加开放。

QQ截图20230704084731.png

该项目北起天山南麓绿洲城市阿拉尔市南口镇,南到昆仑山北缘和田市玉龙喀什镇,全长424.77公里,公路等级为二级,公路线形按照一级公路的标准设计,其中沙漠地段长407.567公里,非沙漠地段长16.805公里。估算总投资7.9亿元,2005年6月开工建设,2007年10月全线竣工,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规划网三横两纵两环八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道217线的延长线,也是第二条南北纵穿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公路,对于改善南疆地区区域路网结构,开发石油、矿产资源,促进南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和一般公路建设不同,沙漠公路建设必须考虑公路防护问题。由于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流动性沙漠,流沙存在侵蚀沙漠公路路基路面、沙丘压埋公路等危害,严重威胁着沙漠公路的安全。

为此,公路建设者与科研人员,一边建设公路,一边用芦苇草方格在公路两侧建立机械防护体系,或者通过种植沙拐枣、梭梭、柽柳等生物防护措施,捍卫这条沙漠大动脉不受侵害。

该工程路面采用“”理论,路基采用风积沙填筑、土工编织布强基,施工工艺采用沙基振动干压实和递进法施工等新技术、新工艺。这条路克服了沙漠地区恶劣自然条件,形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沙漠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

第三条: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


2022年6月30日,尉犁至且末公路正式通车,这也是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第三条公路。

尉犁至且末公路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的“6横6纵”公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北起尉犁县,经塔里木河、胡杨林、罗布人村寨、车尔臣河,南至且末县塔提让乡,与国道315线、若羌至民丰高速公路分别连接,采用二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60公里。共设置特大桥1座,大桥两座,中桥1座,小桥两座,涵洞38道,平面交叉9处,服务区两处,养护工区两处等。

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项目尉犁至且末公路项目经理王云飞说,项目自2017年10月26日开工以来,上千名建设者奋战1700个日夜,克服无水、无电、无信号、无便道、无人烟等困难,完成挖填2500万立方米,推平32处高大沙山,填平28处丘间洼地,攻克沙漠地区风积沙路基填筑关键技术难题,科学调配人、财、物,精心组织施工生产,确保了按时通车目标。

该项目通车后,且末县到库尔勒的行车距离缩短了350公里,行车时间将从12个小时缩短到6个小时左右,将有效改善当地群众出行距离长、生活成本高、农产品销售难的状况,进一步连通融合沿线重要旅游景点,促进区域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对完善国家公路网、推动南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沙漠公路的开通让大漠成通途,新疆人民不再“隔沙相望”!

目前,新疆已建成中国数量最多、覆盖面积最广的沙漠公路交通网络,新疆沙漠公路总里程已达1770公里,“死亡之海”里公路已经连接成网,区域路网结构更加完善,沿途各地互联互通更趋紧密,沙漠边缘城镇民众出行更为便捷,助力了沿线红枣、核桃等特色物产的进出转销。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含油气沉积盆地,中石油、天然气资源蕴藏量十分丰富,分别约占全国油、气资源蕴藏量的1/6和1/4,据最新一轮资源评价,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总量约200亿吨。未来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运输等均需要沙漠公路的支撑。

此外,新疆43万平方千米的沙漠具备胡杨林、楼兰古城、罗布泊等众多可开发利用的沙漠旅游资源。沙漠公路的开通,对于带动新疆沙漠旅游资源的持续开发、对新疆旅游产业的发展具备重要意义。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