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黄金城会员登录推进公路数字化转型,各地交通集团都是怎么做的?
2024-04-27 来源: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进公路数字化转型 加快智慧公路建设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全面实现公路数字化转型,构建公路设计、施工、养护、运营等“一套模型、一套数据”,建立健全适应数字化的公路标

QQ截图20231108083708.png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进公路数字化转型 加快智慧公路建设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全面实现公路数字化转型,构建公路设计、施工、养护、运营等“一套模型、一套数据”,建立健全适应数字化的公路标准体系,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行、服务数字化技术深度应用,提升质量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

依托政策支持,各省交通集团在公路数字化转型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并已经取得了一些值得借鉴的成果。

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建成提升黑龙江省路网管控能力的智慧公路管控平台、以平台经济为引领的智慧物流服务平台、以资源整合为基础的智慧跨境物贸平台等,创新的智慧平台正在为黑龙江省交投集团经营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打造了“六朵云”,即“交通云、智慧云、安全云、服务云、管理云、金融云”,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了公路网络的智能化、信息化和服务化,提高了公路运营效率和用户满意度。

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施了“数字交投”战略,通过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数字化业务平台和数字化生态系统,实现了公路资产的数字化管理、公路运营的数字化支撑和公路服务的数字化创新,打造了一个覆盖浙江省的智慧公路网络。

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构建了“1234数字化转型蓝图”,即以一体化平台为基础,以两大智能系统为核心,以三大数据中心为支撑,以四大应用场景为导向,实现了公路运营管理、服务创新、安全保障、效益提升等多方面的数字化升级。

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推进了“高速云”项目,通过搭建高速公路大数据平台,整合了高速公路的基础数据、业务数据和外部数据,实现了对高速公路的实时监测、精准分析和智能决策,提升了高速公路的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

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和运营的“陕易通”平台,是一个高速公路智慧出行平台,通过将用户的通行里程转换为积分,与各类异业企业合作,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兑换和消费服务。平台利用交通大数据、5G、北斗定位、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高速公路全路域的智慧化管理和服务。

目前,各省交通集团对高速公路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表明,高速公路数字化转型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开发与应用,高速公路数字化转型也必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给公路运营与用户带来极大的便利与价值。相信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公路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与成果出现。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