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加拿大pc28平台下载综合监测技术在普通国省道中的应用
2024-04-27 来源:

摘要:交通运输部正积极推进公路建设、养护、运营等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工作,国省道作为公路运输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相较于高速公路拥有更复杂的路侧环境,是实现全流程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为缓解国省道监测手段不完善

摘要:交通运输部正积极推进公路建设、养护、运营等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工作,国省道作为公路运输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相较于高速公路拥有更复杂的路侧环境,是实现全流程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为缓解国省道监测手段不完善、养护管理方式不智能、公众信息服务不精确的现状,本文分场景指出综合监测技术在普通国省道中的应用,为国省道综合监测站点的设计和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综合监测;普通国省道;智慧公路;智慧化提升

1  引言

近年来,在一系列的政策引导下,公路网规模和结构持续优化提升,路网体系愈加完善,此外,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等前瞻技术的不断涌现,公路智慧化管理和智慧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普通国省道作为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未实现重要路段、重要节点的监测全覆盖,智慧化水平有待提升。本文结合国省道综合监测需求,提出省界/市界、桥梁、交叉路口、大货车比例高路段、穿城镇公路、山区道路、地道等多个重要场景,基于不同专项场景探索综合监测技术的应用。

2  普通国省道综合监测需求

2.1  丰富国省道运行监测手段

目前,普通国省道监测手段单一,前端感知数据采集不全面,难以实现对公路网的宏观监测、安全监测、运营管理监测、公众服务监测。综合监测技术结合多种监测手段,可以提高公路管理部门对公路自身运行和周边环境等信息掌握的宽度、精细度和深度,同时为日常管理精细化、指挥调度智能化的提升奠定基础。

2.2  提高国省道养护管理水平

随着公路网络不断完善,技术等级不断提升,以及桥隧构筑物、路网监测设施、配套附属及服务设施等养护内容增加,公路养护任务日趋繁重。综合监测技术可以对桥梁结构、道路结构、交安设施、机电设施的状态进行实时感知,加强公路的日常养护力度,提升运维服务效率。

2.3  提升国省道出行服务能力

普通国省道缺乏及时、精准、高效的出行信息服务,信息发布方式单一。综合监测技术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实时获取交通运行情况,并服务于公众出行决策。通过情报板、广播等多种方式,将公路运行情况及时反馈给公众,并提供可靠、有效的出行建议,均衡公路路网流量,缓解交通拥堵,尤其在重大节假日、恶劣天气情况下,保证公路的服务水平。

2.4  加强重点路段的精细化防护

相较于高速公路全封闭的状态,国省道在半封闭的状态下拥有更复杂的路侧环境,非机动车、行人随意穿插影响行驶速度和安全性。因此,在大型货车比例高、交通流量大、行人和机动车交织密集区域,综合监测技术通过实时监测、动态管控为进一步增强普通国省道的安全保障能力提供有效手段。

3  综合监测技术应用研究

3.1  省界/市界

省界/市界是行政区分界线的位置,对于应对突发事件进行交通阻隔,以及统计进省车流量等均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普通国省道上的省界/市界应综合设置交通参数监测、交通视频监测、车牌识别,以实现对交通量、车辆信息的统计,并对路段交通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3.2  桥梁

桥梁健康状态监测是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内容,为保证桥梁的正常使用功能,降低桥梁安全风险,应在特大桥梁、特殊结构桥梁、服役年限较长的桥梁设置桥梁结构状态感知、非现场执法、交通参数监测、交通视频监测,以实现对桥梁自身结构和桥上车辆通行情况的监测。

3.3  交叉路口

交叉路口往往存在人机混行的复杂情况,尤其在无信号灯管控、夜间视距不良的交叉口更易增加交通事故隐患。对于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重要交叉路口,应设置行人闯红灯警示系统、超速预警系统、交通参数监测、交通视频监测,此外,对于交通量较大、夜间视距不良的交叉口,可增设智慧道钉、路侧诱导灯等警示驾驶员注意前方行人。

3.4  大型货车比例高路段

货车超载的危害包括但不限于对汽车本身使用寿命的影响,对公路、桥梁等公共设施的破坏等,此外,大型货车体积较大,驾驶员视线盲区较多,尤其在转弯时易发生交通事故。对于大型货车比例高的路段,应设置路面健康状态监测、非现场执法、超速预警系统、交通参数监测、交通视频监测,同时,在交通量大的路段设置车道控制器诱导交通,保障路段行驶畅通。

3.5  穿城镇路段

穿城镇路段较其他路段有更复杂的路侧环境,道路沿线商铺众多,路侧开口多,非机动车、行人随意穿插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应在穿城镇路段设置行人、非机动车横穿马路警示系统、超速预警系统、交通参数监测、交通视频监测,以实现对路侧行人、非机动车行为的管控,对车辆车速的管控,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3.6  山区道路

受道路线型制约,山区道路路况差,尤其在急转弯、临水临崖处、长大下坡处均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在山区中的险危路段应设置超速预警系统、交通参数监测、交通视频监测,在团雾多发处增设气象监测器,并通过设置诱导灯向驾驶人提供警示信息。

3.7  地道

受暴雨天气影响,地道易因积水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应在地道设置交通视频监测、积水监测,并采用语音广播辅助交通管理。

4  结束语

利用结构状态监测、基础设施状态监测、非现场执法、超速预警、视频监控、流量监测、气象监测等智能感知技术,持续完善综合监测技术在不同专项场景中的应用,进一步提高普通国省道的养护运维效率、综合管理能力、交通服务品质,保障出行安全和畅通。

参考文献

[1]陈昱。 普通国省道智慧公路建设研究与应用[J]. 智能城市, 2022, 8(03): 16-18. DOI: 10.19301.

[2]李淑珍。综合监测技术在普通地面干线公路中的应用[J]. 上海公路, 2015(01): 19-21+10-11.

[3]王鑫涛。郑州市普通国省道干线智慧公路建设探析[J]. 中国交通信息化, 2021(10): 105-106+109. DOI: 10.13439.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