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kaiyun体育网址世界最高、跨径最大的PC梁多矮塔斜拉桥西拉沐沦特大桥全桥完成合龙
2024-04-28 来源:

合龙后的西拉沐沦特大桥全景7月25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工程项目经(棚)乌(兰布统)高速公路重要控制性工程西拉沐沦特大桥全桥完成合龙,下一步将转入桥面施工作业,预计在20

合龙后的西拉沐沦特大桥全景 (1) (1).JPG

合龙后的西拉沐沦特大桥全景 

7月25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工程项目经(棚)乌(兰布统)高速公路重要控制性工程西拉沐沦特大桥全桥完成合龙,下一步将转入桥面施工作业,预计在2023年10月全部完工,可为经乌高速全线早日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西拉沐沦特大桥由内蒙古交通集团投资建设,由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承建施工,该大桥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境内,桥长2064米,主桥6个索塔高度均为38米,墩梁塔总高210米,是世界上目前首座在风积沙峡谷区建设的大型桥梁,也是目前世界墩身最高、跨径最大的PC梁多矮塔斜拉桥。

西拉沐沦特大桥为经乌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横跨的西拉沐沦河,是内蒙古赤峰市境内第一大河流。项目自2019年开工以来,克服各个阶段困难。首先是岸坡坡度较陡,项目采用环山式便道以降低纵坡,并在国内外首次采用“台阶法+简易SMW工法桩”岸坡加固,减少岸体扰动,确保了施工安全。其次是在桩基施工中采用较为先进的气举反循环钻机,这也是项目首次在深厚度风积沙地质条件下使用这种设备,保证了大直径超长钻孔灌注桩基的施工安全和质量。

合龙后的西拉沐沦特大桥全景 (1).JPG

合龙后的西拉沐沦特大桥全景 

在河道水中墩的承台施工中,施工采用了双壁钢套箱围堰方法,单个围堰重达500多吨,过程中用8个大吨位液压千斤顶进行整体分级下放,并用多个小吨位液压千斤顶配合控制,保证了围堰的精准定位。

还有就是在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因为单体工程数量大、浇筑强度高持续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等不利条件,使得混凝土质量控制难度加大。项目多方联系沟通、联合聘请清华大学水利系相关专家,引进了智能温控设备,对混凝土内部温度、水温及流量进行实时监控与控制,避免了以往大体积混凝土人工无法做到实时监测,调整流量、水温等问题。

西拉沐沦特大桥主桥墩身及索塔高度达210米,施工安全风险高。气候条件差,不同季节温差大,桥位处春季大风最多(≥8级)多达15- -20天。项目采用了国内首次研发的“全封闭液压爬架+分离式模板结构+专业化钢筋平台”设备工艺进行墩身施工。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同时提高了旋工进度。

经乌高速公主湖服务区.JPG

经乌高速公主湖服务区

主桥上部结构采用240米的变截面全预应力混凝土箱梁,宽度27.5米,单箱三室结构,塔墩梁固结体系,采用C60高性能混凝土。主桥按先边跨、再中跨、次中、次边顺序依次合龙,边跨直线段采用托架施工。通过各墩设置独立安全通道、风速仪、语音播报器、吊装作业警戒区、挂篮端头防坠落网,特种设备建立操作人员日检、维保人员运行维护及定期检修、项目定期巡检、第三方专检的“一条龙”体系等措施,为项目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经乌高速已完工路段.JPG

经乌高速已完工路段

经乌高速公路项目全线位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境内,是交通运输部第二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也是内蒙古首个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由内蒙古交通集团投资建设,路线全长96.15公里,于2019年10月全线开工建设,计划在2023年内完成交工验收。项目连接了内蒙古和环渤海经济区,是内蒙古中部地区的重要出海通道和精品旅游公路,对于完善内蒙古中部区域的路网布局,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及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战略,打造高品位的红山文化和草原风光旅游景观公路,带动沿线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