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威尼斯5994四川交通项目要素保障有力高位投资可持续
2024-04-27 来源:

开挖掘进、出渣外运、支护焊接、通风加固……在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达维镇的351国道夹金山隧道建设现场,上百名工人正抢抓有效施工期,“夹金山号”盾构机以每天近30米的速度高效掘进。截至7月

开挖掘进、出渣外运、支护焊接、通风加固……在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达维镇的351国道夹金山隧道建设现场,上百名工人正抢抓有效施工期,“夹金山号”盾构机以每天近30米的速度高效掘进。截至7月10日,隧道已累计掘进6013米,占掘进总工程量的93.66%。

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尽快实现实物工作量,拉动了投资增长,成为地方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445亿元,同比增长27.2%,在建重点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万余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708亿元,同比增长23.5%;国省干线公路完成投资402.44亿元,同比增长25.9%;农村公路完成投资201.52亿元,同比增长30.8%。这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得益于四川省交通运输系统落实落细举措,在政策、资金、要素保障等方面积极发力。

每周动态收集重点项目问题清单

今年以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补助和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继续推行去年在促投资稳增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政策举措;发挥行业统筹作用,每周动态收集重点项目问题清单,精准研判,高效解决用地报批、征地拆迁、油电气管线迁改等项目推进难题。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建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已有5个高速公路项目取得建设用地批复,3个高速公路项目取得先行用地批复,全省在建重点高速公路续建项目39个3593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244个7073公里,项目进展总体顺利。

按照“建设一批、新开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结构,四川聚焦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实施规划,坚持统筹谋划,做足做实项目储备,积蓄发展后劲。目前,纳入“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中,已有48个高速公路项目、407个国省干线公路项目、13个内河水运项目启动前期工作,总投资达1.5万亿元。

下半年,四川交通将加快续建项目推进,督促年内计划新开工的成渝高速公路扩容、岷江东风岩航电枢纽等重点公路水运项目尽快实现主体工程开工,督促计划建成通车项目提前做好交工验收准备工作,保持高位投资的可持续性;及时准确掌握各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加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为项目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环境。

健全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叫应”机制

6月中旬,全长9.3公里的仁寿经沐川至新市高速公路五指山特长隧道左线顺利贯通;6月底,京昆高速公路绵阳至成都段扩容项目绵阳至德阳段实现半幅贯通……近期,四川多个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取得新进展,实现速度与质量双提升。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提前制定专项方案,对公路水运建设领域汛期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对预警联动、隐患排查、应急能力建设等作出硬性规定;全面开展在建项目施工区域和驻地选址地质灾害危害性评估回头看,持续开展隐患治理,确保隐患动态清零。

四川交通督促各在建项目将施工区域和驻地纳入当地信息共享和监测预警网络,同步健全“主管部门+业主”的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叫应”机制,通过市(州)交通运输局、项目业主,将每日地质灾害预警信息逐级传递至一线作业人员,根据预警情况严格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要求,提高临灾避险能力。

始终把安全摆到第一位,夯实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基础。今年下半年,四川交通将严格落实行业安全监管和项目安全管理责任,强化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控,统筹做好大运会、国庆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管控,重点抓好不良地质隧道、高墩大跨桥梁、高边坡、汛期驻地等工程建设安全专项治理,坚决杜绝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