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火狐体育全站app官网入口河北高速集团全力服务保障抗洪救灾 力保人员物资高效有序通行
2024-04-27 来源:

洪水肆虐,人员需要迅速转移,应急物资需要及时送达。力保人员物资高效有序通行,刻不容缓!高速公路发挥重要支撑保障作用。救援车全部快速引导、免费通行,收费站口看到滞留群众主动收留,看到返程救援队饿肚子主动

洪水肆虐,人员需要迅速转移,应急物资需要及时送达。力保人员物资高效有序通行,刻不容缓!高速公路发挥重要支撑保障作用。

救援车全部快速引导、免费通行,收费站口看到滞留群众主动收留,看到返程救援队饿肚子主动送上食品……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北高速集团)所属运营分公司,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彻到每一个基层班组和员工,体现到服务保障抗洪救灾工作的各个环节上。

救助灾区群众是第一位的

开辟应急救援车辆专用通道,远端、中端专人引导,近端快速查验免费放行,8月5日,在廊涿高速公路涿州南收费站出口,运送应急物资和救援人员的车辆“一路绿灯”、快速驶离,不少司机从车窗伸出大拇指为收费站工作人员点赞。

涿州是此次洪水侵袭重灾区,连日来,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和应急物资源源不断向此汇集。由于进入涿州的一些公路路段受过水影响,通行不畅。河北高速集团廊坊分公司(简称廊坊分公司)管辖的涿州南收费站、高官庄收费站车流量激增,两个站点的车流量都比平时翻倍,其中不少是赶赴涿州的救援车和应急物资运输车。

为了保障收费站出入口畅通、确保应急救援车和应急物资运输车快速通行,两个站点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员值守一线。廊坊分公司组织干部梯队增派支援,全力开展服务保障工作。

“紧急转运受灾群众阶段,我们把厨房做饭的师傅都调到了一线,协助引导车辆。”廊涿高速公路高官庄收费站副站长王芳说。

拉着矿泉水、方便面的皮卡,拖着救生艇的私家车,大部分车辆挂“应急救援”的红色横幅,也有个别引导救援物资车辆的头车未挂任何标识。在涿州南收费站出口,记者注意到,应急救援车和应急物资运输车五花八门,车上挂的“应急救援”标识、标牌也是形形色色。如何快速甄别这些车辆并保障快速通行?

“特事特办。救助灾区群众是第一位的,有明显救援标识的直接拍照、免费放行,其他车辆,只要是开往灾区的,拉着食品和水等灾区急需的物资,哪怕没挂明显标识,我们也快速查验后免费放行。”廊坊分公司副总经理王瑞成说,河北高速集团《关于全面做好汛期高速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要求,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和服务保障工作,确有抢险救灾紧急情况的,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集团公司的《通知》,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涿州遇到这么大灾情,高效保障救援车和应急物资运输车免费通行,我们认为就是在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不用请示,各基层站点主动执行。”王瑞成说。

据统计,7月29日至8月4日,涿州南收费站免费通行救援车和应急物资运输车2661辆,免费通行绿通车802辆;高官庄收费站免费通行救援车、应急物资运输车、绿通车超过1600辆。

8月4日,一条内容为“男子前往涿州运送物资,空车归来被免高速过路费,费用没多少,但感觉被尊重了”的视频火爆抖音平台,点赞量高达46.2万,并被20多家媒体账号转发传播。

不能让救援人员饿着肚子返程

很多社会救援力量进入涿州灾区时,满载各种物资,救援结束返程时,把最后一瓶水、一块面包都留给了灾区群众,自己饿着肚子上路。

8月2日以后,涿州城区受灾群众转运工作接近尾声,部分救援队陆续撤离。高官庄收费站迎来大批返程救援车辆和人员。

“救援英雄”为涿州作了贡献,不能让他们饿着肚子上路。高官庄收费站在做好人员调配、全力保障救援车快速通行的同时,还动员5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组建了“一路同行”志愿服务队,并在收费站入口位置设立服务台,为返程救援人员免费提供食物、矿泉水和应急药品。

8月5日,记者在该收费站看到,不时有救援车停下来,有穿着救援服的人员摇下车窗,“还有吃的吗?”收费站工作人员把面包、火腿肠、方便面和矿泉水捧起来往车里送。“够了够了”,救援人员再从车窗把一些食物和水退回来。

罕见的洪涝灾害,不仅对人民群众生命造成重大威胁,也严重损害了灾区群众的家庭财产。几只羊、几只鹅、几头牛,对不少受灾群众来说,这是灾后家里仅存的重要财产,有的群众甚至不惜冒着风险涉水回家照看幸存的牲畜、家禽。

高官庄收费站站区收留了附近东何各庄村的一对夫妻——丈夫朱春喜、妻子张素群。他们家被淹,收费站工作人员见他们在附近徘徊,便主动将其邀请到站区,免费为他们提供食宿。

朱春喜家的5只羊在洪水中幸存,困在被淹的院子里。他每天骑电动三轮车跑1个多小时,再蹚着齐腰的水回去照看,但总是放心不下,收费站工作人员耐心劝慰,让他感受到了温暖与力量。

大爱无言,万川回流。用心保障,用情服务,点滴暖心举措为支援灾区架起“绿色通途”。河北高速公路人用具体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