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博体育网页版链接基于5G技术的智慧高速公路系统优化方案
2024-04-28 来源:

摘要:高速公路系统负责公路日常运行管理、收费监控以及为道路使用者提供紧急呼救求援和帮助等服务,保障道路交通的正常运行。为进一步提高高速公路系统响应事务请求的效率,本文以5G技术为基础,从硬件设计与软件

摘要:高速公路系统负责公路日常运行管理、收费监控以及为道路使用者提供紧急呼救求援和帮助等服务,保障道路交通的正常运行。为进一步提高高速公路系统响应事务请求的效率,本文以5G技术为基础,从硬件设计与软件设计两方面阐述设计思路,提出智慧高速公路系统优化方案,实现系统响应效率的有效提升。

关键词:5G技术;智慧高速公路系统;硬件架构

引言:高速公路具有行车速度快、行车体量大的特点,为保证高速公路车辆行驶的安全性,科学、合理且高效的高速公路系统至关重要[1]。基于目前传统高速公路系统运行速度慢、查询系统运行效率慢、时效性不足等弊端,本文基于5G技术,提出智慧高速公路系统优化方案,以期通过借助5G技术的超高传输速率与超大数据容量,合理分配系统内网络资源,实现高速公路高效运行与智慧管控。

1 智慧高速公路系统硬件设计思路

1.1 硬件架构设计

以往的高速公路硬件架构是以C/S硬件体系结构为基础,以客户端服务器为表现形式。通过在高速公路管理计算机应用程序上安装客户端服务器,完成对高速公路状态监测与业务管理[2]。在此体系结构下,高速公路系统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较强的互操作性。然而在实践中,由于系统客户端相配应用程序需在使用前安装,这也间接限制了系统的范围,后期维护工作也相对复杂。基于此,本次对于高速公路系统的硬件架构优先使用了B/S硬件架构,即浏览器/服务器架构。利用浏览器代替了原有系统架构中的客户端服务器,通过浏览器负责高速公路运行数据展示,且不涉及其他业务处理,切实保障了系统工作效率;同时,服务器由web应用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组成,有效地扩展了系统的用户基础,突破了系统应用局限性,降低了系统的开发成本和运行成本[3]

1.2 电源电路设计

本系统电源电路设计主要包括电源电路和UPS不间断电源两大部分。其中,在电源电路设计中,主要采用PC20C13-10A型号电源线,长度为2.3米,外径为9.5+0.1/-0.15毫米,线规为14AWG,以保证系统的安全运行;电源型号为IEC60320Figure5,插头型号为IEC60320-C15,选用250V AC的电压互感器,最大输入电流设置为16A。在UPS不间断电源设计中,因UPS类型属于在线式类型,所以电源型号选择为UPS10KSP 230RT,额定输入电压为230V,额定输出电压为230V,外接电池电压为96/108/120V。同时此类电源具备即插即用的优点,可防止高速公路系统业务中断,维持系统的正常运行。

2 智慧高速公路系统软件设计思路

2.1 功能模块设计

系统功能模块分为车辆结构分析功能模块与系统应用模块。

车辆结构化分析功能模块:该模块负责监控、检查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收集车辆实时行驶数据,通过监察手段,降低车辆违法风险,保障交通安全运行。并使用多维车辆搜索方法,验证各种车辆信息,以提高交通监控质量。系统应用模块包括智能报警、交通状况分析和交通流量统计等功能。智能报警主要负责调查非法、假冒和被盗车辆。一旦发现可疑车辆,就会立即发出车辆警告。交通状况分析基于公路的车流量情况,对交通信息和道路拥堵情况作出实时分析。

2.2 资源资源划分

为实现高速公路系统资源的合理划分,本文提出了基于5G技术的高速公路系统资源分配流程,如图1所示。从图1中可以看出,本系统资源分配流程分为以下四步:第一步,在该系统中输入“资源分配”指令。第二步,依托5G技术,获取边缘存储资源占有率、传输层链路承载流量等参数结果。第三步:依托系统参数的选择与控制,选取调控参数最小值。第四步:找到合适的系统路径和节点来实现库存资源映射,至此完成资源分配流程,满足系统不同功能运行时的资源需求。

QQ截图20230918171026.png

图1 基于5G技术的高速公路系统资源分配流程

3 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所提出的基于5G技术的智慧高速公路系统优化方案,可通过硬件架构与软件功能的合理升级,完成高速公路系统的有效创新,有效满足了高速公路智能管控、安全出行的业务需求,实现了车辆与车辆、车辆与道路间的有效交互,对维护高速公路安全运行有着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李朋,马伟任,陈志涛等。面向高速公路的智慧应急管理系统研究与设计[J].价值工程,2023,42(17):136-138.

[2]李东毅,苏爱斌,谢茜茜等。广西沙吴智慧高速公路架构设计及应用分析[J].西部交通科技,2023(04):170-172.

[3]李朋,马伟任,陈志涛等。面向高速公路的智慧应急管理系统研究与设计[J].价值工程,2023,42(17):136-138.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