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w88app官方登录WTC2023丨华设集团徐一岗:未来的智慧公路更安全、更绿色、更高效(图)
2024-03-28 来源:

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按进程一般包含可行性研究、决策立项、初步设计、投资立项、前期规划、施工图设计、施工周期等阶段。传统工程项目建设大多无法做到项目建设周期可视化,这也是近几年诸多工程设计企业大力攻克的难题

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按进程一般包含可行性研究、决策立项、初步设计、投资立项、前期规划、施工图设计、施工周期等阶段。传统工程项目建设大多无法做到项目建设周期可视化,这也是近几年诸多工程设计企业大力攻克的难题。

作为全国领先的咨询技术服务商,华设集团正积极引领我国交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变革,不断增强现实交通与数字交通的交互融合,以数字化赋能交通运输及关联产业转型升级,重新定义数字化的核心内涵,围绕数字规划、数字设计、数字建管、智慧交通等提出技术解决方案,全产业链支撑交通数字化转型发展,持续实现可复制拓展,赋予数字信息价值与使命。

QQ截图20230627101358.png

6月15日,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成果发布会期间,华设集团发布了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规划管理一张图、紫云基建·数字设计&建造产品线、智慧交通系列产品等多项成果。

党的十九大以来,诸多设计企业提出了“管理一张图”的概念。对于交通规划这一领域,有没有一张图可以把所有的基础设施信息都汇聚起来?还可以包含相关交通运营的情况,精准地映射到一张图上,甚至还可以辅助决策,使基础设施项目规划管理更加高效。历时三年,华设集团综合规划研究院研发了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规划管理一张图产品。

这张图包罗万象,使数据资源随手触达;模型驱动,让运行状态精准映射;业务赋能,高效智慧规划管理。这不仅是一个“时空在线”的一张图,还是一个数图联动的“驾驶舱”,更是一个数智赋能的“交通脑”。这张图将服务于交通规划管理部门,以及信息化建设部门。近几年,该产品在江苏、河北等省份实施落地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面向设计、建造、运维全过程数据传递的需求痛点,华设集团规划了“紫云基建数字化产品线总图”,包括数字化设计、智能化建造两条产品线,贯穿基础设施项目设计、建造和运维全周期。

其中,数字设计产品线的AIRoad快速方案设计软件(以下简称“AIRoad”)、紫云基建快速方案设计系统——AI精灵DEMO一经发布便吸引在场听众关注。AIRoad基于自主研发的CAD/BIM图形计算引擎,可快速构建数字化三维地形,实现交通基础设施的三维可视化参数化和智能化设计。AI精灵目前在路线和立交设计中得到初步应用,随着模型训练和API的深入研究,其设计应用场景将越来越丰富。

AIRoad如此智能,未来会取代设计师吗?本次发布会提到的AIRoad在行业又有哪些突破?华设集团创新产业研究院、江苏狄诺尼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肖斌表示:“AIRoad不会替代设计师。但较以往,方案设计效率提升了10倍。未来,在基础设施项目综合设计领域还会有很大幅度的效率提高。随着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正向设计和建模能力的提升,将会在很大程度降低设计师的工作强度,更加专注于设计方案优化,消除一些简单重复的绘图和算量统计工作。”

“AI精灵还在实验研究阶段,在大语言模型和生成方面将有新的研究突破,在基础设施领域中基于自然语言对话来生成和修改方案尚属首次。华设集团会坚持在基础设施领域做好行业大语言模型,使得AI最新成果能够在细分领域快速落地。”

2022年10月,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基于驾驶模拟技术的公路线形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该《指南》规定:公路新建与改扩建工程设计、施工都需要对设计方案、交通导改方案进行仿真模拟。然而,对方案合理性、安全性评价一直缺乏科学、直观的试验手段。此次发布会介绍的VRRoad模拟驾驶与安全评价系统(以下简称“VRRoad”)可打通设计模型、建立车辆动力学模型、驱动多自由度模拟器并研发自动驾驶算法,模拟周边车辆的运动状态,未来可应用在交通规划仿真、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

关于新建、改扩建公路方案的仿真和模拟,之前有无类似的技术手段?此次发布的VRRoad在行业里又有哪些领先?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肖斌表示:“此前,少数研究机构曾经引进过国外的仿真模拟器,但是完整的采购价格大多在1000万元以上。由于普通仿真模拟系统无法与一般交通设计软件打通,使用时构建仿真模拟场景还同时伴随大量建模工作,工作效率普遍低下,通常只能满足科研机构的使用需求,在交通设计方案、改扩建施工方案的安全性评价中难以普及推广。

另一方面,VRRoad还开发了Level3级的自动驾驶算法,使得该系统不但支持单车仿真,还可以真实反映周边车辆的运动状态,可以对不同的交通流量进行科学仿真模拟。上述这些新特点,在国内外目前还没有看到相似的产品。”

发布会上,华设集团还带来了智慧公路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全要素感知、全天候保障、全方位服务、全数智运营4个智慧公路形态,可实现“省时、省力、省心、省钱”的效能目标。

智慧公路对公路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安全起到重要作用。未来的智慧公路将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华设集团执行副总裁徐一岗表示:“云、大、物、智、移,新一代的智能技术将全面应用于智慧公路,通过这些技术手段使公路运营更加高效、更加安全、更加绿色。2023年,华设集团获批了江苏省综合交通智能感知与管控重点实验室,未来智慧公路领域的很多核心技术将在此产生。围绕AI图像设备、北斗卫星位置、光纤传感结构健康的感知能力,捕获基础设施全过程状态信息,基于人工智能和专业的交通模型,将获取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应用,最后再去控制引导交通的运行,给出行者提供一个高效、安全、绿色的服务”。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