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博app下载链接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建言:2050年中国全面建成智慧公路路网体系
2024-04-27 来源:

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15日建议,中国智慧公路的发展目标可按“两阶段三步走”部署,到2050年全面建成智慧公路路网体系,智慧化发展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为实现交通强国提供坚实支撑。2023世界交通运

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15日建议,中国智慧公路的发展目标可按“两阶段三步走”部署,到2050年全面建成智慧公路路网体系,智慧化发展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为实现交通强国提供坚实支撑。

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两百多场平行论坛当天起在武汉陆续举行,翁孟勇在“中国工程院智慧公路工程科技论坛”上做《智慧公路发展战略若干问题的思考》主题报告,为中国智慧公路发展建言献策。

他说,智慧公路是指以安全、高效、创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融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新能源等技术,具有实时感知、泛在互联、融合计算、自主决策、智能协同、服务触达等能力,实现公路建设、运营、养护、服务智慧化的新一代公路系统。

中国发展智慧公路一是公路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二是智能交通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三是国家重大战略的要求。其中,交通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战略要求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建设智慧公路。

翁孟勇表示,中国智慧公路的发展目标可分为2023-2035年、2035-2050年两个阶段,实施近五年(2023-2028年)、2035年、2050年“三步走”:

第一步,到2028年,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发展架构体系,解决好重点方向、领域的突出问题,建立标准规范体系,深入开展示范试点,智慧公路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第二步,到2035年,基本建成智慧公路路网体系。建成互联互通的智慧公路大数据中心和云控平台,实现对全国高速公路和普通省道的全面覆盖及对农村公路的广泛覆盖,公路智慧化的建设、养护、管理、服务得到大范围应用,大幅提升中国公路运行效率、安全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路网智慧化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第三步,到2050年,全面建成智慧公路路网体系。智慧公路先进技术全面应用,智慧化融合实现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覆盖,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规模应用,关键技术全面自主可控,通道运能实现突破,路网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大幅提升,智慧建造、智慧养护、智慧运营、智慧服务发展水平居世界前列,全面形成智慧公路发展的良好生态圈。

翁孟勇特别提醒,中国路网规模大、层次多、分布广,公路的基础条件、问题需求、投入能力、建设目标等差异大,为避免“贪高求全”“一蹴而就”,应推进智慧公路差异化布局、有序化发展,实施分级分类建设。(完)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