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hi合乐在线数字公路产业化发展论坛召开(图)
2024-04-27 来源:

WTC2023重要平行论坛——数字公路产业化发展论坛由中国公路学会和中国公路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中国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与信息化分会承办。中国公路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崔玉萍,世界交通运

QQ截图20230616001117.png

WTC2023重要平行论坛——数字公路产业化发展论坛由中国公路学会和中国公路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中国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与信息化分会承办。

中国公路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崔玉萍,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国际道路联合会(IRF)副主席、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出席论坛并致辞,西安工业大学校长赵祥模、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主任周伟、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院长李兴华、中国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信息化副理事长左志武、中交雄安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岳平、广东高速集团信息中心主任梁华等专家做相关报告。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与信息化分会理事长杨春晖主持论坛开幕式。

刘文杰在致辞中表示,论坛主题聚焦数字化和公路交通这两大产业,非常值得关注。2023年数字化产业的规模到了50.2万亿元,占GDP的41.5%,这个数字比疫情前大幅度提升,2019年国家的数字化产业的规模是35万亿元,占GDP规模36%,可以看到这3年的疫情对各个行业打击非常巨大,唯有数字化发展依然在快速向前迈进。

这几年,数字化产业以5G和北斗卫星的发展作为一个风向标,我国的5G产业也正在蓬勃兴起,数字化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支撑。现在5G的基站到了231万座,它的用户到了5.6亿,占世界5G用户的60%。因为有非常强大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做支撑,未来的数字产业将无孔不入,无所不在。所以,未来无数字不生活,无数字不交通,我们将会进入到在某些方面非常不可思议的时代。数字跟交通的结合,将会带不论是应用场景,还是服务水平的重要转变和提升。

对于数字公路发展的前景,刘文杰提出了三大观点。

首先,他认为数字公路产业化建设和发展离不开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在过去数字仅仅是工具,未来它既是工具也是目的,更重要的是目的,一旦数字变成成为一个目标和方向,就将产生产业化空间。

其次,公路数字化转型要找准切入点和关键点。不可因漏就简,因为这些年在智慧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走过很多弯路,原因是对数字化理解不确切,可能在某些方面是为了数字而数字。所以,投资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回报,很多数字化工程并没有实现真正的目标。未来还应以应用为中心,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切实找准抓手,推动数字公路建设。

最后,做任何事情都要标准开道。要把标准放在前面,再逐步来深入。现在大家数字化建设处在一个发展的快速平台期,这一阶段标准非常不统一。目前,数字化公路仅在高速公路领域广泛运用,农村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没有大规模应用。数字公路应用标准、场景设定,还要做很多探讨。这些问题解决了以后,将更加有利于数字化的推广和应用。数字化建设是新生事物,数字产业的演进和发展更是一个深刻的命题,希望交通的建设者,成为数字赋能交通的推动者,促进交通强国建设,更推动智慧公路进一步发展。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