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云开体app官网入口下载《2022年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发布
2024-04-27 来源:

9月25日至26日,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2023)在北京举行。为展示中国可持续交通最新进展,分享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的实践,论坛发布了《2022年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

9月25日至26日,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2023)在北京举行。为展示中国可持续交通最新进展,分享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的实践,论坛发布了《2022年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分为基础设施、交通装备、运输服务、开放合作、安全应急、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交通治理8个篇章,全面介绍了2022年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最新实践。

基础设施质与量双提升

2022年,中国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优化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积极扩大交通有效投资,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在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方面,中国持续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综合交通网总里程超过600万公里,“6轴7廊8通道”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空间格局基本形成,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加快完善,公路基础设施网络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中国公路里程535.5万公里,比上年末增加7.4万公里。公路密度55.8公里/百平方公里,比上年末增加0.8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里程17.7万公里,比上年末增加0.8万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里程12.0万公里,比上年末增加0.3万公里。全国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里程74.4万公里,比上年末增加2.0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比重为13.9%,提高0.2个百分点。分行政等级看,国道里程38.0万公里,省道里程39.4万公里;农村公路里程453.1万公里,其中县道里程70.0万公里、乡道里程124.3万公里、村道里程258.9万公里。全国公路桥梁103.3万座、8576.5万延米,比上年末分别增加7.2万座、1196.3万延米。公路隧道24850处、2678.4万延米,比上年末分别增加1582处、208.5万延米。

在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面,中国交通运输行业多渠道落实建设资金,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8545亿元,比上年增长6.4%。其中公路、水路、民航分别完成投资28527亿元、1679亿元和1231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9.7%、10.9%和0.7%;铁路完成投资7109亿元,比上年下降5.1%。公路建设投资中,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投资比上年分别增长7.3%和6.5%;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带动下,农村公路投资比上年增长15.6%。

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

2022年,中国交通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大力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融合,科技成果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智慧交通快速发展,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

在交通科技创新方面,中国加快推动交通科技创新,出台了《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部署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和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科学观测网建设3项科技工程启动实施,4家综合交通运输理论行业重点实验室获认定,共有323项科技成果入选2022年度交通运输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立项创建7项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

在智慧交通发展方面,一批交通新基建应用场景逐步落地,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加快实施。组织开展了在役干线公路基础设施与安全应急数字化等专项行动及试点,推动覆盖644座公路长大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设,推进国家公路桥梁基础设施数据库汇总完善,覆盖32万座国家公路桥梁。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中国通过重大工程技术创新、重点项目研发锻炼人才,依托重点实验室及工程研究中心凝聚人才,加大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培养力度,实施交通青年科技英才、行业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鼓励行业各类用人主体建立完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团队支持保障机制。

绿色低碳转型成为战略性任务

2022年,中国交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作为可持续交通发展的战略性任务,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交通运输工作,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在绿色低碳交通发展总体设计方面,持续完善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总体设计,以交通运输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为引领,以提升交通运输装备能效利用水平为基础,优化交通运输用能结构、提高交通运输组织效率,统筹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完善绿色低碳交通政策标准,印发5项环保标准,配合制定了《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在推广绿色低碳交通设施装备方面,截至2022年末,中国已建的4145个高速公路服务区中建成充电桩17581个,其中新增配备充电桩的高速公路服务区1043个、新增充电桩4207个。换电站保有量增至1973座,较上年末增长52%。

在强化交通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方面,中国加快推进与生态保护红线相协调、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模式,推动铁路公路统筹集约利用线位、桥位等通道资源,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普通公路勘察设计和建设管理。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将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发展创造新机遇。未来,中国交通将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推动全球交通可持续发展、促进全球互联互通,服务保障全球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为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 任 燕】
【审核:余大鹏】
【终审:张波】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