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tb天博综合app下载国际运输与物流论坛顺利召开(图)
2024-04-26 来源:

6月16日,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国际运输与物流论坛(International Transportation and Logistics) 在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由WT

6月16日,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国际运输与物流论坛(International Transportation and Logistics) 在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顺利召开。

此次论坛由WTC水运学部和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共同主办。该论坛以“变化中的国际运输与物流”为主题。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院长、《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期刊联合主编、WTC水运学部主席葛颖恩教授主持论坛;该论坛在线上同步直播。

QQ截图20230620105841.png

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院长、《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期刊联合主编、WTC水运学部主席葛颖恩教授主持论坛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港航物流与自由贸易岛研究中心主任、《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期刊副主编、WTC水运学部海事物流与供应链联合主席Paul Tae-Woo Lee教授作了题为《A mega trend for decarbonization of maritime industry by green shipping corridors》的报告。他的报告首先概述了绿色航运走廊(GSC)的发展现状,进而讨论如何从每个利益相关者的角度来应对GSC的挑战;最后,他在报告中提出了在GSC的背景下制定海运业脱碳的研究议程和未来方向,包括绿色融资计划等。该报告为航运业的利益相关者和政策制定者提供了应对GSC的解决方案。

QQ截图20230620110040.png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港航物流与自由贸易岛研究中心主任、《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期刊副主编、WTC水运学部海事物流与供应链联合主席Paul Tae-Woo Lee教授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Cities》期刊主编赵鹏军教授作了题为《地缘政治风险与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供应保障》的报告。他介绍了全球大变局背景下中国战略性矿产资源的潜在供应风险,总结了地缘政治风险对中国关键矿产进口产生影响的3条路径,分别是“风险—供需失衡—价格不确定性”路径、“风险—来源危机—供应不确定性”路径以及“风险—通道脆弱—运输不确定性”路径。在此基础上,他报告了对铁矿石和液化天然气(LNG)两种资源开展的实证研究,基于资源运输网络和贸易网络的分析结果提出了关键矿产资源供应安全的策略思考,并指出地缘政治的变化正在重构全球海洋运输网络格局,国家海洋运输与物流研究需要充分考虑地缘政治的作用。

QQ截图20230620110125.png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Cities》期刊主编赵鹏军教授

葛颖恩教授作了题为《变化世界中的国际运输与物流》的报告。他强调,信息化、全球化、集装箱化正在给国际运输与物流发展带来越来越多的机会。同时,环境、极端天气以及安全等因素则带来了越来越大的挑战;正因如此,研究并提高运输网络的韧性已变得非常迫切,事实上这也成为一个全球学术界研究的热点。

QQ截图20230620110220.png

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院长、《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期刊联合主编、WTC水运学部主席葛颖恩教授

水路交通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万程鹏在《航运供应链安全保障技术的思考》中讨论了安全保障技术在全球航运供应链中的发展及应用。首先,他梳理了航运供应链面临的重要国际国内形势。其次,总结了航运供应链企业在安全保障技术方面取得的进展及典型案例。在此基础上,他分析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相关技术及其在航运供应链安全保障中的应用。最后,提出了未来航运供应链安全保障发展的重要方向,包括新能源应用及安全保障中的新挑战、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极地航线开辟提供的新场景。

QQ截图20230620110259.png

水路交通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万程鹏

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姜影作了题为《Smart Port and Conflict Behaviors of Internal and External Container Trucks in Smart Port》的报告。她指出,无人驾驶技术是智慧港口建设的关键环节之一。该报告对智慧港口大背景下的港内有人、无人集卡在无信号交叉口的冲突行为特征及影响进行定量化仿真研究;建立了港口有人、无人集卡冲突行为分析的多智能体仿真模型;考虑有人驾驶集卡司机的3种驾驶风格(激进型、温和型和保守型);定量分析了两类集卡因冲突导致在路口等待时间。结果显示,有人集卡和无人集卡受影响的概率分别为44.44%和49.50%,在单个路口场景下无人集卡相对于有人集卡节省22.6%的等待时间。研究成果对于传统集装箱码头向智慧港口改造升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QQ截图20230620110332.png

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姜影

南澳大学教授Yahua Zhang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作了题为《A review of air transport service quality studies: 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research agenda》的报告。该报告对与航空运输服务质量相关的研究进行了综述分析。他们的研究发现大多数文献使用了SERVQUAL模型或其变体(如AIRQUAL)来检查航空运输服务属性。他指出,在线调查工具在研究数据收集中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

QQ截图20230620110410.png

南澳大学教授Yahua Zhang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王思奇在题为《Investigating Smartisation of Shipping Safety and Security》的报告中分析和阐明了航运安全管理的内涵,通过对国内外智能航运安全现状的比较分析,探讨了安全保障、应急保障等方面的难点和难点。她分析了智能航运技术与装备水平、港航管理体制、航运配套政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差距。该报告旨在利用大数据、船联网技术、无人水面车辆技术、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等智能技术,突破点控制障碍,消除信息感知孤岛,形成一体化、系统化的航运安全规划,从而达到提高港口和航道营运效率和安全水平的目的。

QQ截图20230620110440.png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王思奇

随着集装箱装卸量的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投入运营,这给集装箱装卸调度带来了新的挑战。与传统集装箱码头相比,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设备选择和堆场布局上有所不同。上海海事大学讲师于航在《Smart operations and optimization of yard space at automated container terminals》中指出,传统的堆场空间管理方法不再适用于自动化集装箱。在该报告中,他提出了几种改进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堆场管理的方法。基于这些方法,建立了一些数学模型以优化堆场空间和分配,通过数值试验分析了不同场景下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堆场管理。

QQ截图20230620110513.png

上海海事大学讲师于航

美国代顿大学助理教授Kevin H. Park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作了题为《Emission Permits and Strategic Emission Standard》的报告。该报告调查了企业在参与数量竞争和受监管机构排放许可证分配约束的情况下投资减排技术的决策,并通过数据分析了全行业的排放量、总产出和单个企业的利润。

QQ截图20230620110546.png

美国代顿大学助理教授Kevin H. Park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参加了此次论坛

大连海事大学教授郑建风作了题为《The berth assignment and allocation problem》的报告,其研究在原有泊位分配问题的基础上,加入了对班轮公司之间合作的考量,并建立两阶段优化模型对该问题进行求解,旨在系统性地分析泊位分配中的新问题。

QQ截图20230620110619.png

大连海事大学教授郑建风

韩国中央大学助理教授齐冠秋作了题为《Does the green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improve the green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of countries along its route? A logistics technology innovation perspective》的报告,其研究验证了绿色一带一路(Green BRI)对提高沿线国家的绿色全要素生产率(GTFP)的有效性。结果表明,虽然Green BRI不能提高一带一路延线国家的GTFP值,但与Green BRI相关的物流科技创新有助于提升一带一路延线国家的GTFP值,且物流科技创新是GTFP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

QQ截图20230620110652.png

韩国中央大学助理教授齐冠秋

面对当前绿色航运投资的热点和痛点话题,上海海事大学博士生杨佳琳与其导师Kevin Cullinane教授、葛颖恩教授合作完成了题为《Applying public information to make green shipping investment decision》的学术研究;她在会上分享了该研究的成果,即在政策不确定性和燃料不确定性下如何解决航运公司的绿色船舶投融资问题。研究发现,在近期内,LNG燃料是满足经济利益和环境利益的选项;零排放船舶的普及仍需全行业的共同努力。该研究为航运业绿色投融资提供了一种概念可行、计算简单的方法和未来投融资的方向。

QQ截图20230620110727.png

上海海事大学博士生杨佳琳

上海大学硕士生王梦茹在《Mechanisms and Effectiveness of Port State Control Inspection Based on Dynamic Bayesian Network》中考察了港口国管制(PSC)检验的机制和有效性。结果表明,东京谅解备忘录组织(TOKYO-MOU)的拘留率先降低后保持稳定,而印度MoU的拘留率一直在下降。它还披露了安全相关风险缺陷项对拘留的影响更强。此外,若出现安全相关风险缺陷项,下一次检查中,东京MOU中出现安全相关风险缺陷项概率远高于印度MOU中出现的概率,而印度MOU中出现船员状况相关风险缺陷项概率则略高于东京MOU。

QQ截图20230620110758.png

上海大学硕士生王梦茹

本次论坛特邀专家围绕变化世界中的国际运输与物流分享他们的研究与思考。这包括减碳/除碳模式问题、减排技术及策略问题、智慧运营问题、绿色船舶投融资决策问题等。针对这些问题的讨论,期望带给学界和产业界新的思考和探索,推动国际运输与物流健康可持续发展。

QQ截图20230620110827.png

国际运输与物流论坛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QQ截图20230620110901.png

论坛现场

QQ截图20230620110908.png

论坛现场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