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开元官网入口义乌 物畅其流 货通全球
2024-03-28 来源:

“从提交申请材料到领取营业执照只用了一天,在义乌办执照越来越方便,也越来越快了。”前不久,在浙江金华义乌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土耳其外商安纳斯从义乌市市长叶帮锐手中接过营业执照,成为义乌第100万户市场经

“从提交申请材料到领取营业执照只用了一天,在义乌办执照越来越方便,也越来越快了。”前不久,在浙江金华义乌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土耳其外商安纳斯从义乌市市长叶帮锐手中接过营业执照,成为义乌第100万户市场经营主体。对于义乌这座城市的活力,安纳斯十分惊喜。

2009年,义乌成为浙江省最早获得外资登记权限的县级市;2011年,义乌首创常驻机构和外资经营主体并存的“双轨制”。目前,义乌共有外资经营主体8836户,占金华市的84.22%、浙江省的六分之一。

40多年来,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义乌人从摇着拨浪鼓走街串巷,到马路边摆地摊,再到如今建成“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超市”。目前义乌市场汇集着26大类210多万种商品,关联着全国210万企业、3200万工人。

在义乌商贸城入口,大屏幕上展示着两张图表,实时显示义乌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的实时情况和“义新欧”班列运行的动态数据。

义乌小商品市场能发展成为“世界超市”,便捷发达的交通运输体系、畅通的物流、“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开行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位于浙江省中部的义乌市,交通运输发展在全省所有县级市中名列前茅。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约154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76公里;义乌机场成为浙江中西部地区最大的航空港,联托运业务遍及全国140余个大中城市,形成了综合立体交通网。

数据显示,2022年,义乌市完成商贸货运量8014万吨,其中公路货运量7590.4万吨、铁路发运量422.4万吨、航空货运量1.3万吨。全年新增物流仓储面积约15万立方米。

2022年,义乌市“义新欧”班列累计开行1569列,发运货物12.9万标箱,同比增长22.8%;回程班列占比由2021年的23%提升至42.89%;海铁联运班列发运重箱超8万标箱,同比增长17.64%。

眼下的义乌,正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在发达的交通运输和物流体系支撑下,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义乌经营主体将不断续写新传奇,义乌的小商品也将继续畅行世界。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