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球王会登录光伏公路 绿色赋能——行业背景(图)
2024-04-29 来源:

行业背景截至2022年底,全国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总里程超600万公里,公路里程53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17.7万公里,运营里程位居世界第一。我国的交通运输业的碳排放量占全社会碳排放总量的10.4%,

QQ截图20240131134520.png

行业背景

截至2022年底,全国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总里程超600万公里,公路里程53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17.7万公里,运营里程位居世界第一。

我国的交通运输业的碳排放量占全社会碳排放总量的10.4%,而且还在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交通运输领域的碳排放最终将占到碳排放总量的1/3。甚至在工业建筑等行业碳排放显著下降的情况下,交通行业的碳排放量依然会保持持续增长。这意味着,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交通运输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碳排放量还将大幅度增长。因此,要实现减碳目标,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的低碳绿色转型至关重要,而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因地制宜发展光伏,是优化能源结构,助力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

交通路域资源有着非常多的光伏发电应用场景,如公路边坡、枢纽、服务区等,太阳能资源利用蕴含着巨大潜力。

政策背景

2019年9月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

2021年2月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能源网融合发展。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与能源设施统筹布局规划建设,充分考虑煤炭、油气、电力等各种能源输送特点,强化交通与能源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高设施利用效率,减少能源资源消耗。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智能电网融合,适应新能源发展要求。”

2021年9月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优先推动风能、太阳能就地就近开发利用。”

2021年10月

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和维护全过程,降低全生命周期能耗和碳排放。

2022年1月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指出,鼓励在交通枢纽场站及公路、铁路等沿线合

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 相关政策 】

2021年8月

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部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在服务区、边坡等公

路沿线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与市电等并网供电。

2021年10月

交通运输部印发《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推动公路服务区、客运枢纽等区域充(换)电设施建设,为绿色运输和绿色出行提供便利。因地制宜推进公路沿线、服务区等适宜区域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

2022年1月

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其中的主要任务包括助力“智能光伏

交通”在内的各领域碳达峰、碳中和。

 2022年2月 

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积极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的通知》。提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交通基础设施,因地制宜推进公路沿线、服务区等区域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

2022年5月

财政部发布《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应用,推动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支持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出力平稳的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

2022年6月

国家 发 改 委、国家 能 源 局 等 9 部 门 联 合 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文件要求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开发利用,提出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多元融合发展,在“三北”地区优化推动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化规模化开发,在西南地区统筹推进水风光综合开发,在中东南部地区重点推动风电和光伏发电就地就近开发。

2022年8月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提出,推动光伏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领域的应用。

2023年8月

工信部、财政部印发的《电子信息制造业2023-2024年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统筹资源加大锂电、钠电、储能等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快关键材料设备、工艺薄弱环节突破,保障高质量锂电、储能产品的供给;推动“智能光伏+储能”在工业、农业、建筑、交通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