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tb天博官方入口和谐与共生——WTC2023世界人行桥与景观桥创新发展论坛举办(图)
2024-04-29 来源:

6月15日下午,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的重点论坛之一“世界人行桥与景观桥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人行桥和景观桥作为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应以人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导向,并最终能为城市代言

6月15日下午,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的重点论坛之一“世界人行桥与景观桥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QQ截图20230616194001.png

人行桥和景观桥作为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应以人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导向,并最终能为城市代言,彰显城市的文化底蕴与精神风貌。本届论坛由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执委会主办,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

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国际道路联合会(IRF)副主席、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为论坛致辞,他表示“不久前,中国公路学会在评选第三届世界人行桥大奖时,来自多个国家的作品深深打动着我,原来人行桥可以这么美,可以做成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元素。”人行桥和景观桥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以人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导向。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陈峻在致辞中提出,交通学科的发展为景观桥的多样化的功能提供了重要的设计基础。当前,景观桥梁已经成为东南大学交通学科的重要研究方向,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将致力于推动交通学科、建筑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协同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做了题为《结构技术与建筑文化的交融——漫谈城市大型建筑与基础设施的创作提升》的报告,他提出,一个好的建筑往往是建筑文化和艺术与结构技术交融的产物。建筑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演进,结构成就建筑之美。同时建筑文化往往赋予了结构技术以灵魂,城市与建筑的发展都离不开文化的作用。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建明通过分析景观桥梁“四维”设计理论(建筑文化、结构表现、环境协调、多元体验),结合在广州、成都、深圳等多地景观桥梁改造的成功案例,重点介绍结构赋形、结构体系设计及结构设计方法(结构变形、结构组合、结构优化)。

法国马克米姆拉姆建筑工程设计公司总裁马克米姆拉姆通过视频发表讲话,指出,项目设计必须与当地背景(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相契合,桥梁便是横跨河流之上的散步露台, 道路便是可以浏览当地风貌的长廊。在项目设计演化过程中不能只关注技术价值,而是要悉心考量项目的环境景观设计、基于结构美学的外形设计及高品质共享空间的营造等。

林同棪国际总裁助理兼大湾区创新中心总经理周涛表示,美好的城市空间会成为人与人交流的地方,吸引人参与其中,城市桥梁的设计应适应这种需求,着眼以人为本的城市空间营造,充分考虑人的情感与心理需求,推动城市桥梁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邓青儿提出,随着建桥技术的发展及对美好环境要求的提高,城市人行桥早已超越过街天桥的传统范畴,呈现出大跨、美观、结构精巧的特征。以数座已建成的大跨人行桥及车行桥为例,他介绍了桥梁建设环境、功能需求、方案构思,以及结构设计,对功能、美学与桥梁结构的统一展开了探讨。

本次论坛从世界人行桥与景观桥最新设计理论与设计技术入手,借鉴先进经验,探索了城市桥梁工程美学、建筑文化与结构技术的新模式。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