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信誉平台APP刘强:做机电忠诚“卫士” (图)
2024-04-29 来源:

每一条高速公路如同“血管”连接祖国的大好山河;每一个收费站如同“补给站”为高速输送不竭动力;每一个机电设备如同“最强大脑”保证收费站正常运营,而维护“最强大脑”的重任就落在机电维护员的肩上。刘强是湖南

刘强3.jpg

每一条高速公路如同“血管”连接祖国的大好山河;每一个收费站如同“补给站”为高速输送不竭动力;每一个机电设备如同“最强大脑”保证收费站正常运营,而维护“最强大脑”的重任就落在机电维护员的肩上。刘强是湖南高速集团岳阳分公司南江收费中心的机电维护员,为了维护好站里的“最强大脑”,他兢兢业业排查设备安全隐患,努力降低设备故障发生率,延长设备使用周期,扮演好机电“卫士”的角色,为收费站的正常运营保驾护航。

24小时“在岗”  机电“卫士”随叫随到

自入夏以来,刘强常常顶着烈日在户外作业。8月15日,刘强正在南江收费站外广场ETC道自动栏杆处忙着擦拭设备和排查隐患,油污早已沾满了双手。此时,电话响起,他顾不上清理满手的油污,从裤兜里掏出手机,接通了南江收费中心上塔站现场打来的电话。

“强哥,内网断了!”电话里传来收费班长急切的声音。“我马上就到。”刘强迅速处理完手头工作,随后马不停蹄赶往上塔站处理故障。等顶着烈日将故障处理完毕,汗水也早已湿透了衣裳,刘强顾不上换衣服,又继续擦拭起设备。

为保证两站设备正常运转,他始终坚持以站为家,全天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确保随叫随到、有求必应。为防患于未然,他每天背着工具包,穿梭于两站区的各个角落,根据设备性能及维护要求,耐心细致做好日常排查工作。他爱岗敬业,又不辞劳苦,从不抱怨,让大家看在眼里,佩服于心。

刘强5.jpg

遇“特情”临危不惧  机电“卫士”应对有序

2023年7月,南江站混合车道、发卡车道突遇桌面黑屏特殊情况,经过多番调试仍旧无法正常运行。此时,内、外广场的车已慢慢排起了长龙,催促的喇叭声也随之此起彼伏,响成一片。

站部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值班站长和稽查员迅速赶到收费现场,分别在人工出口车道、ETC车道为司乘答疑解惑,缓解司乘焦躁情绪,收费员则在出、入口车道使用手持机等便携式设备对车辆进行发卡、收费,确保收费现场滞留车辆快速通行。

此时分公司的技术人员无法在短时间内赶到收费现场,要迅速恢复通行,大家都将希望系在刘强的身上。而此时的刘强面对压力也并未慌乱,凭借着日积月累的经验,他迅速调整思路,直奔车道、机房、发电房等处仔细开展排查。通过一番测试,刘强很快便查明原因,原来是之前的电路改造,造成了供电系统故障,导致现场瘫痪。找到根源后,刘强有条不紊地着手抢修,经过近20分钟的应急抢修,顺利排除了机电故障,收费现场也恢复了正常工作。看着车辆一台台有序的通过,刘强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

应对突发的各种设备问题,考验的是一名机电维护员的经验积累和心理素质,唯有临危不乱、处置有序才能担负起工作重任。而刘强也正是通过扎实的日常工作,才养成了这些特质,成为两站机电设备的“守护者”。

耐心钻研解难题  机电“卫士”坚持不懈

在南江收费站的票证室里有两台大型打印机,让小小的办公室显得格外的拥挤。“票证室与监控室仅一墙之隔,如果这两台打印机能搬到宽大的监控室就好了。”票证室的两名工作人员经常为此感到困惑。

听到两人的诉求,刘强便开始帮忙搬移打印机。由于票证室的电脑配置低、使用时间长,同时还连着内网票据打印机,刘强在连好监控室外网打印机后,内网票据打印机却无法同时使用了。面对这个棘手难题,刘强在监控室、票证室两头跑,尝试了很多方法均无效。于是,他又打电话给分公司机电维护员、电脑销售方、打印机生产商,问题均没有得到解决。

当大家以为打印机无法搬至监控室时,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刘强不断尝试,票证室的电脑终于能自如地切换内外网打印机了。打印机被移走,票证室变得宽敞起来,此举还为收费站盘活了一台闲置打印机,可谓是一举两得。

因为其小,成就其大,高速公路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建立在每一个渺小且平凡的奋斗之上。刘强在机电维护员岗位上,始终立足职责、苦干实干,不断发扬“漫路求索·先有后乐勇担当”的岳阳高速精神,用平凡的点滴编织不平凡的坚守,用小力量支撑起大格局,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无不体现着湖南高速人“守正、守业、守责,创新、创效、创优”的良好品格。

【编辑: 任 燕】



  版权提示:本文由高速网作者上传并发布,高速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速网立场,仅限业内交流用途,高速网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 内容审核:cngaosu ]